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NEXT DIMENSION 未來舞台」論壇開講! 國際頂尖講師暢談創意思維,跨領域觀點獲業界迴響

2019.10.09

今年下半年流行音樂產業界引頸期盼的年度論壇盛會—「2019臺北流行音樂國際論壇」於昨日(10/8)登場,由文化部指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主辦,必應創造承辦,論壇邀請日本演唱會製作及主辦公司 ON THE LINE 社長西茂弘、國際知名多媒體娛樂公司 Moment Factory 東京辦公室執行總監 Francesco Fiore、多媒體總監 Mariano Leotta 三位重量級人物來台,並邀請黃子佼擔任與談人。以「創意催化:造一場當代的共同記憶」為題,深入剖析安室奈美惠2018終場演唱會《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巡演的幕後製作過程,超過100國內流行音樂職人與視覺、多媒體設計等創意工作者與會,現場交流互動踴躍,雙方以專業及自身經驗對話,共同探究如何完美整合視覺、舞台設計、音樂與演出者的概念核心,製作出一場場感動人心的現場表演。


日本娛樂產業佈局國際的幕後推手——
西茂弘談流行音樂的質變與轉型
堪稱是亞洲娛樂產業最具影響力的指標人物之一,日本頂尖演唱會製作及主辦公司 ON THE LINE 社長西茂弘出色的演唱會製作及統籌經驗備受業界肯定,曾籌備西洋流行巨星如滾石合唱團、麥可傑克森、瑪丹娜、瑪麗亞凱莉等日本巡演,更是日本最大唱片集團 Avex 的創辦推手。ON THE LINE 推動日本原創動漫與音樂結合的大型演出如《Gundam Seed Festival》,更帶領日本娛樂產業佈局國際市場。

西茂弘分享音樂產業正發生的質變,從類比經歷到數位時代,網路將市場與觀眾的喜好、收視習慣變得愈趨分眾化,現在的環境更難打造出如安室奈美惠一般巨星級的藝人。「數位時代中的唱片公司,真正進入了B2C時代,也迫使我們思考新行銷手法。例如『沒有消費』的顧客其實隱藏著巨大的商機。」西茂弘提到,安室終場演唱會總計入場觀眾超過80萬人,但數據顯示,嘗試買票卻沒買到的超過500萬人,於是公司一反過去的做法,向這群非顧客行銷,最後成功使 CDDVD 總銷量突破300萬張,驚人的數字更吸引全球最大的現場表演娛樂公司 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 向他取經。他更分享流行天后安室奈美惠的成功秘訣,關鍵就在「跨界」,與麥可傑克森、瑪丹娜等國際知名藝人的合作經驗帶給他啟發,西茂弘表示,音樂是娛樂產業不可或缺的要素,與電影、遊戲、運動、時尚等跨領域合作,將音樂作品與不同領域結合,達到互相加乘的效果,才能在數位分眾時代創造流行音樂的影響力。

安室奈美惠與歌迷的造夢者——
Mariano Leotta:「對我來說,舞台是活的。」

接著分享的是 Moment Factory 多媒體總監 Mariano Leotta ,設計時他像一位藝術家,運用多媒體影像,在舞台上為歌手創造出一幕幕令人驚艷的視覺元素;演唱會製作擔任視覺總監時,他則形容自己像一位船長,「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藝術家。」從同理心出發,傾聽並相互協調,才能彼此激盪出最棒的創意產出。

Mariano 將演唱會比喻作魔術,直言一場精湛的現場演出本質上就是魔術,視覺設計和表演的各個環節必須協調到最佳狀態,硬體設備與線路等做適當的隱藏,如同魔術師的巧手掩蓋,才能為觀眾獻上魔幻而充滿驚奇感的表演。他更向現場展示了安室奈美惠終場演唱會的編制與工作流程,從開始概念設計的階段,僅有三至四位核心人員做大量且深入的訪談及研究,將自己投入在歌手的音樂中;接著平面設計、動畫,以及影像設計、舞台工程人員等逐步加入,完整的演唱會團隊約四十人。Mariano 提到,演唱會的重點是舞台的流動與變化,以設計連結觀眾與巨星間的共同回憶,讓現場所有人都沈浸在當下的每一刻。在安室奈美惠的謝幕舞台上,透過視覺元素、音樂、舞蹈、表演者等共同加入,他希望為安室與觀眾創造一場橫跨25年時光,如夢境般的美好回憶。

難以定義的跨界音樂人——
Francesco Fiore:「從電音到多媒體娛樂。」
下午場由 Moment Factory 東京辦公室執行總監 Francesco Fiore 分享,兼具音樂人的創作實力與企業家的執行力,他的個人音樂作品《Solution》不僅在今年被法國電音教父 Laurent Garnier 選入巴黎《Electro》展覽中代表30年電音發展史的127支單曲之一;超過十年的日本工作經驗,也讓他在跨文化的創意語彙掌握上具有極高的敏銳度。

Francesco 以自身工作經歷講述了他對音樂的熱愛,並在多媒體娛樂體驗的工作中展現他獨特的創新視野。年輕時他是位不折不扣的音樂人,曾製作並發行許多音樂作品。透過參與創新並定義何謂當代,Francesco 表示, Moment Factory 的核心理念與企業 DNAWe do it in public」為他連結音樂與創作的狂熱,他向與會者展示了如 Lumina Series 夜間步道系列等,音樂從主體演化為連結人與群體的角色,沈浸式體驗在城市與自然間燃起一把數位營火,將專注於電子螢幕的人們重新聚集於現實,彼此分享情感與故事,彼此對話交流——這正是他喜愛並創作音樂的初心。Francesco 表示,期待未來有機會與臺灣共同合作,在演唱會與多媒體娛樂中創造出深入人心的感動時刻。

焦點座談聚焦娛樂市場脈動,探討跨屏幕的創意合作

下午的焦點座談由主持人袁永興、全方位創意人黃子佼與三位講師展開對談。黃子佼首先破題,呼應上午由社長西茂弘提出的跨領域合作,他以上週主持「金鐘54」的經驗為例,一段網台大戰的橋段,邀請網路流量極高的網紅登上金鐘舞台,看似輕鬆有趣,實則寫下了跨屏幕合作的首例。二度擔任論壇總策劃的馮建彰則提出自己對於日本大型狂歡舞台劇《KEREN》的喜愛,一段沒有明星,純粹由傳統元素、文化及戲劇結合而成的原創表演,如何吸引廣大的觀眾購票入場?擔任表演視覺總監的 Mariano 回答,他們將自身融入於當地文化中,並從中解構出最吸引人的經典元素,以文化符號設計演出。黃子佼也有感而發,期待臺灣社會對幕後工作職人有更多尊重,傾力打造出國際級大師,其創造的效益將無可限量,

馮建彰說,去年第一次嘗試用深度案例分享、對談與交流會的型式,串連起國際娛樂演出與臺灣的創意團隊,讓他這一年來在工作上有更多創新的思考與突破。而去年在安室奈美惠終場演唱會中看到風格有別以往的視覺作品,讓他想深入了解背後的創意思維及製作歷程。今年力促幕後團隊來台,更是期待藉由論壇為國內從事演出製作的朋友提供一個經驗分享平台,讓流行音樂的能量更加飽滿。

緊接著第二場論壇將於1022日上午0930在臺北忠泰講廳接力登場,聚焦在音樂全端品牌打造,邀請去年甫為英倫搖滾天團 MUSE 打造全新專輯《Simulation Theory 模擬理論》的 Metaform.Studio 創意總監 Jesse Lee Stout,以及共同製作其巡迴演唱會的 Sooner Rae Creative 創辦人 Sooner Routhier。活動精彩可期,相關資訊敬請持續鎖定活動頁及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MusicCenter/)。

(圖: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2019臺北流行音樂節國際講座臺北市文化局陳譽馨副局長(左起)、與談人黃子佼、講師Francesco Fiore、講師西茂宏、總策劃馮建彰、講師Mariano Leotta、主持人袁永興
三位講者分享結束後,一同接受現場與會者提問
安室奈美惠2018「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終場演唱會_Photo Credit_Moment Factory
安室奈美惠2018「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終場演唱會_Photo Credit_Moment Factory
安室奈美惠2018「namie amuro Final Tour 2018 ~Finally~」終場演唱會_Photo Credit_Moment Factory
日本大型狂歡舞台劇「KEREN」2019_Photo Credit_Moment Factory
焦點座談由主持人袁永興、全方位創意人黃子佼與三位國際講師展開對談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