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2019臺北時裝週SS20」主題秀第四場_永續創新 將時尚經典重生 訴說跨世紀的永續保護 小樂吳思賢帥氣破表 演繹時尚新風格



2019.10.09

近年來快時尚文化盛行,時尚製造產業從布料染製、過度生產、廢棄包裹至廢棄舊衣物等已成為僅次於石油工業的的環境污染起源。因此“永續”一詞已成為近幾年全球一大趨勢,此次「2019臺北時裝週SS20」主題秀第四場將由六組設計師將從不同的面向、程序、深、廣度甚至客群訴求進行對永續議題的實驗及探討。


“越親近的 往往傷害越深”

人類總是太習慣於世界無條件給予的美好而不加以珍惜,反而肆意傷害。自2009年柏林「零浪費」綠色時裝秀,首度展示採用回收資源再製的設計,為永續時尚開啟大門,越來越多品牌藉由新科技,開發不傷環境的「友善服裝」,並藉由創新實驗,打造開放、試驗、永續環境的時尚新風潮。此次由主企劃設計師張亞詰及李嘉泉、李世焄、李若熏+林志杰、陳俊樺+李真怡、賴佑昌+黃俊傑,共6組設計師以永續的手法藉由服裝對這個身處的世界或是懷念的人事物表達想訴說的情感,以:“給世界的一封情書”及“溫柔的力量”做為雙主軸進行設計發想串聯各組設計師,主題秀現場結合創作歌手蘇珮卿以電豎琴進行演奏,並搭配打擊樂器,讓現場賓客享受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跨世經典重生 時裝業吹起永續創新設計風
相較於快時尚,永續時尚更注重環境的保護,在每一製作過程徹底落實永續發展,此次「2019臺北時裝週SS20」第四場主題秀也讓每位賓客看見如何將廢棄的衣物、包裝等幻化為件件高質感的時尚服裝,並以不同生產主題為每位賓客演繹經典重生,分為:布料生產-陳俊樺+李真怡,在製造過程中以對環境產生最少負擔的方式表現,所有的素材皆為未染色或經過後處理的原始胚布,並透過編織,手縫等技法提升質感,打破大家對於胚布的想像空間。生產邊腳布料再利用-李世焄-取材於窗簾產業的廢棄布料,將廢棄布料重新利用,並與定製鞋品牌Chenjingkai工作室合作,打造從頭到腳的慢時尚經典訂製男仕正裝。運輸盲包-李若熏+林志杰-以全球最大通路淘寶之廢棄包裹為素材,進行廢棄衣物之改造及重新搭配。廢棄衣物(針織毛衣)-張亞詰-將廢棄毛衣完全拆解並裁成毛線段後手工植絨成類似於皮草質感的布料,藉此呼籲反動物皮草生物關懷之議題。廢棄衣物(袋包解構)-賴佑昌+黃俊,利用二手衣物及袋包,再次解構改造結合流行性元素並運用袋包機能結構嵌入服裝版型設計呈現「衫袋合一」呼應服裝本體之細節,使服裝達雙重功能。廢棄衣物(環境平衡)-李嘉泉,將廢棄布料與衣物拆解,並切成等大的圓形,以不同的方式拼解組裝,變化成各種立體結構,圓與圓的交集與拼接,隱喻了人與環境彼此之間的相互平衡關係。

小樂吳思賢帥氣破表 抹殺記者攝影底片

兼具高顏值與精湛舞藝的小樂吳思賢為力挺一年一度的臺北時裝週,一從日本工作結束返台,便立馬出席「2019臺北時裝週SS20」主題秀第四場,一襲膚色上衣,在外搭配由設計師張亞詰設計的粉色長板無袖外衫與七分褲做出多層次的視覺效果,經典簡約的線條輪廓設計,為廢餘布料創造全新的時裝面貌,也將小樂顯得既帥氣又充滿時尚雅痞風,小樂表示:「一直以來,我對於時尚的養成主要是因為有姐姐吳思顏(Ann),姐姐夢想成為服裝設計師,還曾推出過聯名設計服飾,所以我們兩人會時常討論穿搭,姐姐也會給我很多不同的穿搭想法與意見,今天很開心穿上設計師張亞詰的服裝,每一套服裝都有它自己設計的理念及設計師所要傳達的意涵,在今天這件服裝的表現上,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將軟布拆解成條再手工編成麻花條,並用縫紉將布條拼起,賦予出軟布條不同紋理,將永續創新發展與時尚結合,既能設計出全新的服裝也能落實環境保護,因此今天的服裝對我來說,可說是一個新的經驗,也讓我對未來的服裝搭配有更多的選擇。」

“永續”一詞不僅僅代表對環境的尊重也是對地球生命的愛護,更是對於未來人類本身的關懷。因此以自我本身為出發、以“溫柔的力量”對待周遭的所有一切人事物即是「2019臺北時裝週SS20」第四場永續創新一詞更深的含義,期許能讓更多人以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觀點看到更多不同面向、角度的新時尚。


(圖:2019臺北時裝週SS20策展單位提供)
洪言翔出席力挺2019臺北時裝週SS20 永續創新主題秀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