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黑人陳建州自曝國中時曾被霸凌 不敢跟媽媽說 呼籲家長千萬別裝沒事 應陪伴孩子共同面對霸凌議題

2019.10.09

藝人黑人陳建州於今(9)日出席由兒童福利聯盟主辦、可口可樂基金會贊助的《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活動上線記者會。擔任愛心大使的黑人陳建州,於記者會現場分享求學時被霸凌卻不敢與母親求助的經驗,並大談他為人父對於霸凌議題的想法,以自身經驗呼籲爸媽們千萬別假裝事情沒發生,陪伴應該從日常做起,如此一來,孩子遇到問題時才會願意向父母開口。

因害怕母親擔心而不敢求助 黑人陳建州獨自承受被霸凌的痛苦

  兒童福利聯盟與可口可樂基金會攜手推出《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內容包括提醒爸媽別因無心言語造成孩子拒絕溝通的系列影片、提供爸媽面對霸凌議題教戰守則的反霸凌資訊網站,以及爸媽們可與專業社工面對面交流的親職講座,今年也邀請到已為人父的黑人陳建州擔任活動愛心大使。黑人陳建州透露自己也曾經在國中轉學時,因為當時曾胖到120幾公斤,在一次打球的偶發事件惹怒了國三的學長,從此就開始了遭受同儕惡意的霸凌循環。

  他回憶,儘管當時內心傷心害怕,但考慮到當時媽媽必須身兼父職,每日辛苦工作來維持家計,也擔心體育系畢業的媽媽知道狀況後,會直接衝到學校處理,反而適得其反,便選擇默默承受被霸凌的痛苦,而不願意向母親訴說自己在學校的痛苦和請求協助。

霸凌經驗讓黑人陳建州更明白「陪伴」的重要

  黑人陳建州坦言,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必須選擇自己承擔被霸凌的痛苦,強迫自己必須提早社會化。現在回想起來,除了當時有哥哥在一旁的陪伴之外,並透過球類運動重新建立自信心與交朋友,因此走出霸凌的陰霾。

黑人陳建州說:「大人們真的不要假裝事情沒發生!平常要多陪伴孩子,親子之間多溝通,孩子才會把心裡的話跟你說。」因過去被霸凌的這段經驗,讓黑人陳建州為人父後,希望可以把小時候沒有得到的陪伴,加倍彌補給飛飛跟翔翔。他鼓勵家長們,每天詢問孩子學校裡的狀況,孩子就會自然而然跟你分享心事,當霸凌狀況發生時,才能在第一時間陪伴孩子解決問題。

提及此次《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中的資訊網站,其中「陪伴五步驟-眼‧耳‧心‧腦‧口」讓黑人陳建州印象深刻,並直指其中「心」這個步驟讓他最有感。他說明,面對霸凌時,不知所措的爸媽們常常忽略孩子的心情,甚至會像系列影片中一樣說出「不要理他就好了」,雖然只是父母的無心之言,卻會讓孩子覺得爸爸媽媽是不關心或不支持他的,因而感到更加孤獨與難受。因此黑人陳建州呼籲家長應用「心」陪伴,不要輕忽孩子釋放出的訊號。

《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

系列影片:提醒爸媽從一開始就做對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統計孩子們最不希望父母親聽見自己被霸凌時的回應方式,前四名為「你就是太懦弱了!才會被欺負!」、「不要理他們就沒事了!」、「你是不是做了什麼,同學才討厭你?」、「怎麼會這樣?我明天就去找老師說!」,以此四句話為出發點,透過影片呈現孩子在關上心門後的心聲,期盼讓爸媽們意識到,輕描淡寫地回應孩子的求救訊號,很可能對孩子造成二次傷害,呼籲爸媽們在面對孩子的霸凌問題時,應「蹲低一點傾聽,從一開始就做對」。

資訊網站:提供父母面對霸凌事件時的應變對策
網站內提供「陪伴五步驟–眼.耳.心.腦.口」,透過觀察(眼)、傾聽(耳)、支持(心)、判斷(腦)、討論(口)等建議作法,協助爸媽在面對孩子被霸凌時,該如何陪伴在孩子身旁,成為支持孩子的力量,若是希望尋求專業社工協助,亦可透過此網站與兒童福利聯盟社工聯繫。

親職講座:面對面與爸媽交流反霸凌觀念
《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將於家樂福台中文心店(11月9日)、台北大直店(11月16日)和桃園八德店(11月23日)舉辦親職講座,讓專業社工與爸媽面對面交流,協助將霸凌事件的傷害降到最低。講座名額有限,敬請隨時關注《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資訊網站https://antibullying.children.org.tw/,親職講座資訊以《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資訊網站公告為主。

(圖:公關提供)
愛心大使黑人陳建州出席《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分享國中被霸凌經驗,直指父母用心陪伴孩子很重要
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愛心大使黑人陳建州呼籲爸媽蹲低一點傾聽、從一開始就做對
反霸凌 爸媽陪伴計畫提供陪伴五步驟「眼·耳·心·腦·口」協助爸媽成為支持孩子面對霸凌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