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台灣偶戲高手一次看到飽、國際大師經典加上跨國全新製作、 手機攝影機變身劇場玩物、小劇場導演們也來挑戰迷你偶戲!

2013.09.12

我們用「少/小/親密」把生活和表演連在一起,飛人集社劇團與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再一次攜手展開超親密小戲節的秋涼城市小旅行。從2010年起,已是第四屆的超親密小戲節邀請觀眾一起移動看戲,將「中場休息」轉換為「走路」,將觀眾組成小旅行團的成員,在移動中引導觀者反芻「小」與「生活」之間的另類視角,觀看城市不同的面向。當代的表演藝術製作案多定調為「大/多/遠觀」,【超親密小戲節】反向凸顯「迷你/親密」,看似賭氣,實為對藝術創作/製作生態做反動。

小戲節的觀眾們是空間旅行者,在一次特殊的經驗中,愛上一個迷人的空間。 以「物件」劇場命題,邀請國內外藝術家挑戰在多樣型態的日常空間裡觀看表演,實現超親密小戲節對城市與劇場的一種想像。透過「走路看戲,看戲走路」的觀賞結構鬆動既定的戲劇製作模式,邀請國外大師作品與國內新作在偶概念上形成對話,從製作和創作雙向達到「複合式偶戲實驗平台」的目標。這些概念呈現,不在劇場,而在你我熟悉的日場生活場景中。今年所選的區域是「永康街區」、「大稻埕區」、「溫州街區」,2013走踏溫州街、大稻埕、永康街,路程中將帶你沈浸在日殖民的蛛絲馬跡、台灣歷史的常民切面、雜揉各文化的創意基地。小戲節將於10/4~13展開九齣演出,這些發生在餐廳、咖啡廳、畫廊、複合空間的偶戲,帶領觀眾進入當代偶戲的實驗場。

「做好小事,放大親密」是小戲節的精神指標,這個「小事」,是指
「期待成為『偶元素』與各領域創作互相交流的平台」,「讓創意構想在簡化的行政條件下更自由」,「希望創作者/觀眾/行政人員都可以盡情享受『創作』,玩得開心」,「期待邀請更多的企業夥伴一起讓城市更有趣」。面對眾多大型國際藝術節洪流中,超親密小戲節是反向操作的「一葉小舟」,2010年至2012年,共促成了9組國際藝術家來台交流、18齣國內全新偶戲製作、27種異質空間與偶戲的奇妙組合。

今年節目精采可期,三齣國際節目的來頭不小,荷蘭紙劇場經典大師Grims,為戲《循環》製作台灣場景,創作經歷逾30年,並將心血集結成書,早已成為歐洲「玩具劇場」的經典教材。同樣也是來自荷蘭夢想劇場《丑角之夢》創作者出身劇場藝術世家,將兩種不使用語言的創作形式「默劇」、「偶戲」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跨越界限的特殊之境。美國克里斯葛林與艾琳歐爾《蛇來的那一天》,自去年工作坊與台灣年輕創作者相遇,今年共同創作一齣全新製作,他們巧妙的連結物件的特性與意義,並精準的掌握故事架構,嘗試同一種材質的N種玩法,物件成為道具、演員、與空間。在台灣默劇、紙劇場、物件劇場較少為一般大眾所知,藉由國際級的成熟作品,讓我們對「偶戲」進入更自由、開闊的想像。

國內節目邀集了台灣偶戲大團導演、小劇場資深導演、以及唯一的多媒體劇場新銳藝術家各自大膽嘗試「物件」,打破既有的偶戲印象。無獨有偶劇團團長鄭嘉音與陶藝創作者吳其錚合作,讓陶土重新演繹當代偶戲,是陶器還是《陶氣》?台原偶戲團羅斌與伍姍姍二度於小戲節開出創作新苗,《女人回家的地圖》將讓觀眾看到女性的自我認同與尋找過去的路程。台灣操偶之神薛美華與小劇場導演傅裕惠的《在肉鋪裡學寫一首詩》,從死亡裡反思,看向生命的起點與終點,死亡該是我們所熟悉的事。挾著風格濃厚的當代藝術與文學氣息,卻又能切當反映現代人的內心矛盾,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導演Baboo,來到小戲節也想玩物件,《一一》要用攝影機與即時影像交錯一個故事。曾為臨界點演員也是小劇場編導的王瑋廉,是這次唯一以文本為創作出發,再發展物件語言與形式的創作。《大學生伊凡的故事》以俄國作家契訶夫(Anton Chekhov)的短篇傑作《大學生》為文本,在小小的空間裡說一個小小的故事,在短短的時間裡,跨過時間。新銳多媒體劇場藝術家周東彥,則想反轉小戲節向來的手工細緻感,用貼近當代生活的物件「智慧型手機」,手機是場景、也是物件、也是象徵。

綜合今年所邀集的演出內容可知,超親密小戲節大膽擴延關於「台灣現代偶劇」的論述與嘗試。使用多元材料,不論是傳統印象中的陶偶、杖頭偶,歷史悠長的紙劇場、偶戲與默劇相接軌的物件像是面具、服裝,或是日常生活的物件,今年甚至加入了多媒體元素:手機、攝影機,皆能成為藝術家手中的「偶元素」;操作手法上,藝術家們嘗試「操作者與偶」之間不同距離的共存:以偶為主體、表演肢體與偶對話、身體行為即是操作的材料等,期待打開現代偶戲的多重維度。最後,在內容議題上反映出藝術家們從個人到社會的創作激情:自然環境、歷史事件、社會議題、生與死亡、精神思想的交叉辯證等等。


我們有個想望:希望台灣表演藝術界,偶元素能和當代藝術結合,而不僅是創作一齣偶戲時才得以見偶。透過迷你創作的方式、以及領進國際偶戲高手的大師班,希望讓各樣創作元素的使用,進一步彼此感覺、相互了解。所以,四年來製作前期總執著在媒合尋找跨界創作者。這20分鐘的小戲,可能是演出精華,也可能是下一個作品的雛形;它可以完整,也可以持續發展。 因為物件劇場的無語言特性,也因為小戲節城市旅行的趣味,今年特別為了在台外國朋友設立英文導覽的小隊。精選台北市三個城區九款不同店家,九齣形式各異的奇幻小戲。走路看戲,看戲走路,感受「微驚喜的小偶戲的大滿足」!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