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BBC《動物求偶記》橫跨6大洲 跟拍動物求偶9000小時 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大衛·艾登堡爵士 揭露牠們為求愛不擇手段、詭計百出!

2021.10.22

今年年初轟動全球的BBC星球系列經典鉅作《完美星球》(A Perfect Planet)出動原班人馬,傾心打造動物尋找伴侶紀錄新作《動物求偶記》(The Mating Game),由被譽為「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95歲的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爵士擔任旁白主持人。該紀錄片以詼諧風格真實展現動物高智商和高情商的求偶策略,地球上不僅人類難遇佳偶,動物們也透過戰鬥、追逐、舞蹈,甚至欺詐、耍賴的方式追求伴侶,更發生種種爆笑又戲劇化的情景!《動物求偶記》橫跨6大洲、22個國家和地區,曾因新冠疫情取消18次拍攝,拍攝時長達9000小時、海上逗留3600小時、潛水時間超過500小時,收錄超過80種物種、捕捉83種自然界不可思議的求偶策略、1556次求偶表演以及367次為爭奪配偶的打鬥。大衛·艾登堡分享:「動物的求偶遊戲是滑稽的,有些動物採取狡猾手段、又新穎創意隨處可見,如流蘇鷸變裝欺騙競爭對手,偷偷靠近心儀的雌鳥;雄性盜蛛將毫無價值的東西偽裝成珍貴禮物,騙取雌性盜蛛的青睞。我希望透過珍貴畫面喚起觀眾的意識,自然界的多樣性已經超出人類的想像,動物們的互動是地球上最美妙、最動輒人心的奇觀,我們想和觀眾一起分享。」《動物求偶記》共5集正於BBC Earth熱播中,各集分別展現生活在草原、海洋、叢林和淡水中動物們的求偶行為,以及人類對於繁衍的影響,是一部具里程碑意義的紀錄片!

前所未見、溫柔又振奮人心的獨家求偶畫面大公開
海中巨霸「座頭鯨」的求愛行為被稱為「求偶競逐」,《動物求偶記》為拍攝世人尚有紀錄的求偶競逐,竟捕捉到從未見過的行為:10多頭鯨靜止在水中,龐大的身軀相互交疊,團隊穿過龐然大物到一動也不動的雌性座頭鯨旁,牠正被一群求愛的雄性座頭鯨包圍,一頭雄性座頭鯨在牠身下輕輕地吹泡泡再游到牠的上方,用吻部輕觸牠的頭頂,與此同時其它8頭鯨在附近激烈打鬥。驚人奇觀經科學家證實,並無與任何紀錄或參考文件相符,牠們的行為如今成了謎團!且不只是座頭鯨,另一個生物謎團是野生大眼斑雉,根據紀錄片,野生大眼斑雉性情害羞、行蹤隱密,從未在野外被捕捉到,人們對牠的行為知之甚少,至今野生大眼斑雉的相關資料皆源自於遠距監測,團隊嘗試三次隱藏拍攝,仍未獲得求偶畫面,更未親眼目睹,證明拍攝難度甚大!儘管如此,《動物求偶記》仍收錄到獨特、雄性大眼斑雉從鏡頭前短暫經過的畫面,更吸引兩所大學研究人員積極尋求合作一同考究這神秘又美麗的物種!

見證全球不到10人目睹過的爆發式交配盛會 聲響巨大甚至需要耳塞!
《動物求偶記》為獻給觀眾獨一無二「大爆發式」的繁殖宏觀,與爬行動物學家研究發現,法屬圭亞那的偏遠原始雨林,每年都會出現一次巨量樹蛙聚集,分屬10個不同種的樹蛙於同個夜晚、同個水塘裡交配的奇觀,且從未有人拍攝,甚至不到10個人目睹過!這景象只於11月至隔年2月間發生,且因亞馬遜河流域氣候受人類破壞,拍攝困難度之高,紀錄片把握住短短12小時的降雨時刻,收錄難能可貴的畫面:樹蛙漸漸出現並開始交配,牠們鳴叫聲震耳欲聾,團隊為避免聽力受損甚至必須戴著耳塞才能完成拍攝!過去人們曾拍攝過單一物種的「大爆發」繁殖,然而《動物求偶記》中的場景非同尋常,種類豐富的樹蛙同時參與,是一場規模宏大的求偶盛會!另一場求偶盛會,則由獨居生物地花蜂擔任主角,牠們一生都生活在地底下,唯獨交配時節才成群結隊鑽出土壤尋找伴侶。交配時雄蜂會巡視地面,看準時機挖出即將出土的雌蜂,再以中足抱住雌蜂並咬住牠的頸部,用前足摩擦雌蜂觸角以刺耳的聲音送上「交配之歌」吸引雌蜂。如同大衛·艾登堡所說,物種的求偶行為是千奇百怪的,先把心儀的對象挖出土,再獻上高歌!

人類是致命關鍵 能阻礙生物繁衍同時也能拯救瀕危物種
紀錄片於最後一集講述動物受繁殖宿命而存在,儘管自然界的殘酷使某些物種求偶機會渺茫,仍有些物種付出性命克服巨大障礙後生存下來,如雄性安康魚與雌魚融為一體、同生共死;黑背信天翁夫婦相守一生;德克薩斯州火雞的求偶變成團體合作;週期蟬更為了把握交配機會,不惜在地底下躲藏17年,再於春天數十億隻成群結隊鑽出地面以抵禦捕食者,卻因人類過度砍伐森林和環境變化,導致沒有足夠的空間繁衍而大量死亡。但希望猶存,非凡的科學突破並提供幫助其他物種繁衍的解決方案。《動物求偶記》專程到四川拍攝此前被列為瀕危動物的熊貓,證明人類也能對其他物種的繁衍產生正向積極的影響,希望藉此喚起觀眾環境保護意識!

(圖:BBC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