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大嫂團Vicky產後也長肝斑 醫師建議秋冬汰斑效果佳

Vicky產後出現肝斑 經醫師建議後使用外用三合一汰斑膏(圖/公關照)
2013.10.17

53歲的董太太,以為罹患肝斑是因為上大夜班肝不好所造成,竟自行購買保肝藥吃,反使肝斑蔓延,臉上像是長了一隻蝴蝶。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院長彭賢禮指出,肝斑是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而命名,發生的主要原因和紫外線有關,目前第一線治療藥物以三合一外用藥膏為主,臨床顯示,持續使用4-8週就可顯著改善。

董太太約6年前罹患肝斑,因為上大夜班的關係,一直以為是工作太操勞把肝操壞所造成,甚至以為吃保肝藥就會好,沒想到反而使肝斑蔓延,每天都要戴太陽眼鏡遮醜才敢出門。後來為了出席女兒的婚禮,才決定就醫治療,在皮膚科醫師建議下,連續每天睡前擦三合一汰斑膏4週後,才總算擺脫肝斑,找回自信,到現在已持續使用超過3個月,也沒有復發。

大嫂團的Vicky是產後開始出現肝斑,提到當時的狀況,Vicky指出,過去她也誤以為肝斑是肝出問題導致,但是不敢亂吃藥,只好每天費盡心思蓋斑遮瑕,上節目時也總會因為肝斑而覺得不安,擔心觀眾隨時會注意到臉上的瑕疵。

肝斑因顏色近似煮熟的豬肝而命名 日曬是發生的主因
彭賢禮院長表示,很多人都和董太太、Vicky一樣,以為肝斑是肝功能不佳所導致,其實產生肝斑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與紫外線有關,另外荷爾蒙、先天體質或是用到含汞的藥物、光敏感的化妝品也可能導致肝斑。以董太太和Vicky的狀況而言,分別是更年期與孕期荷爾蒙變化所導致。

彭賢禮院長指出,每位患者的肝斑形狀不盡相同,門診中曾看過肝斑分布在兩頰,像是蝴蝶翅膀的「蝴蝶狀」肝斑、點狀分布的「碎花狀」肝斑以及不規則狀的「胎記狀」肝斑,甚至還有長在鼻子上,或是長在人中的「鬍鬚狀」肝班。總之,肝斑對臉部樣貌的影響很大。根據統計,超過8成的患者會因為肝斑而覺得不自在,甚至自覺喪失吸引力。

秋冬為肝斑治療黃金期 使用4-8周可明顯改善肝斑

由於紫外線是造成肝斑最主要的原因,彭賢禮院長建議可趁秋冬天氣漸漸轉涼,陽光也較少時進行肝斑治療。目前以含有對苯二酚、A酸、類固醇三種成分的三合一汰班膏為第一線用藥,也是唯一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肝斑治療用藥。與單獨使用個別成分相較,能同時提高療效,並使副作用降至最小,使用4周即可顯著改善肝斑,使用8周可達77%臨床成功率,持續使用12個月,94%患者的肝斑可幾乎完全清除。

針對肌膚較敏感者,彭賢禮院長建議可先抹一層乳液,再抹一層外用三合一除斑藥膏,最後再覆蓋上一層乳液。彭賢禮院長提醒,肝斑治療最怕擅自停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擦藥,持續不間斷,才能成功汰斑。


另外,除了尋求醫師進行正確治療外,彭賢禮院長也強調,防曬是輔助肝斑治療,避免復發的必要工作,建議無論是正在治療肝斑的患者,或是已治癒肝斑的民眾,都要隨時做好防曬,才能讓治療成效事半功倍!

彭賢禮醫師為Vicky進行皮膚檢測(圖/公關照)

彭賢禮醫師說明Vicky的肝斑狀況(圖/公關照)

董太太六年前罹患肝斑 經彭賢禮醫師建議使用三合一汰斑膏 肝班明顯淡化(圖/公關照)

董太太誤認肝班為肝功能不佳引起 曾異想天開吞保肝藥(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