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決定孩子聰明、愚笨或怠惰與否的關鍵, 是大人給予孩子大腦的激勵與啟發 德國「鷹式」教育引導父母開啟孩子天賦!

2013.09.18


★德國暢銷親子教育書銷量逾15,000
★德國親子教育書暢銷排行榜第8

熱情推薦:
陳慕純  腦神經內科醫師
張碧娟  北一女中校長
田耐青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吳望如  新北市集美國小校長
馮喬蘭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
李偉文  作家、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黑幼龍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蘭萱     中廣「蘭萱時間」節目主持人
小魚媽  台灣親子部落格作家

哥廷根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徐特(Gerald Hüther)認為,現代父母不能用19世紀的教育理念指導21世紀的孩子。以腦神經教育家的角度引導家長新世代的叫要方式。
教育更注重啟發孩子的熱忱
孩子是一顆小小的種籽,父母投入一切心力來培育,期待他會長成一棵高高的大樹。然而,孩子只能長成大樹才算真正茁壯嗎?只有當一個孩子真正感到,他做成了一件事、他成功地應對了一個考驗、他能夠設計一個過程,這時,這個孩子才有真正的體驗,感情也與學習進程保持了同步。這時在大腦中,所謂的感情中樞被調動。它們是大腦中樞的細胞群,它們能夠延伸下去,末尾處會釋放神經可塑性的信息物質。這些物質就像肥料一樣為網路和神經細胞施肥。這便是以高興的心態和積極的精神去學習,就能學習的更好的原因。如果在這種狀態下學習,成績會上升很快。
家長要幫助孩子一個人從內心深處發出的渴望,用充滿熱情的態度去從事的活動,這種發展自我、向外界學習的正面特質,就是天賦!包括所接受的刺激、鼓勵與讚賞等,這都會成為一種被大腦接收與評估的訊號。每一個新發現、新認知與新能力,都能在孩子腦中激起一股成人無法想像的熱情,而這股熱情,就是影響大腦未來發展的重要「燃料」。
21世紀「鷹式」教育讓孩子自主的發展


葛拉德‧胥特說:「以神經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教養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支持孩子,讓一切水到渠成,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就會自然綻放。」因此,父母要做的,就是給孩子自在探索的環境,累積美好經驗,奠定人格特質,這無疑是滋養孩子一生,讓天賦萌芽、綻放的甘醇雨露。

書名:天賦不是奇蹟:德國腦神經專家倡導六大潛能,發掘孩子的優勢與才華
作者:葛拉德‧胥特(Gerald Hüther), 烏利‧豪森(Uli Hauser
出版社:日月文化/大好書屋
上市日: 9/25

《天賦不是奇蹟》宣傳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