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天菜男神修杰楷的單車人生哲學 騎車體現生活品味 結交單純初心好友 期許解鎖全台單車路線

2023.04.12

台灣,作為一個單車王國,從日常的Youbike、淑女買菜車、城市車,到假日出遊的折疊車或專業的公路車、越野車、電輔車應有盡有。騎單車的人數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多,騎單車也不只是在踏板上踩一踩,更是象徵一種凝聚力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本次【戶外衝一波】邀請修杰楷這位寵妻愛家的好爸爸,同時也是貨真價實的運動天菜!向大家分享單車經驗。從哥哥領入坑至今已經有5年的時間,去年更在生日時與楊祐寧、王柏傑等人一起去花東騎腳踏車!修杰楷的車隊從幾個人,擴大到三十幾個人,他表示之於生活,更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哥哥的一台舊車開啟了修杰楷的單車之路
回憶剛開始接觸戶外單車的契機,修杰楷:「原本第一台車是我哥送我的,他有兩台一模一樣的車,原本的那台車尺寸小一點,所以他就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騎,就這樣被推入坑。」由於身高跟哥哥差不多,修杰楷可說是無痛入門:「車架基本上會依照身型身高配置,選定後就不能改。其他坐墊高度、龍頭把手是可以降低、抬高,我跟我哥身高差不多,所以基本上配置是可以共用的。」

單車是一項對女生很友善的運動,肌肉量越高就會越有力
本身就有運動習慣的修杰楷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間放了一個訓練台在家訓練。「真的練習的話,必須長時間到戶外去踩、控制體重,體重越輕踩的瓦數越小,因此女生會比男生更適合單車運動。如果以30km/hr的時速來說,女生可能只要踩150瓦,男生則是要到220-230瓦,長期間下來就會變得累很多。因此單車是一項對女生很友善的運動,關乎到體重跟肌肉量,肌肉量越高就會越有力。」

也可能因為騎單車的關係,見到修杰楷本人比電視上看起來還要精實許多,修杰楷表示自己工作的關係,不會像真正的運動員練得太極致:「一週大概要騎3-4天,才會比較長時間去習慣這項運動。我最常的訓練方式就是跑約兩小時以內的山路,山路相較平地更能練習到爬坡、踩踏,時間比較短、訓練量也足夠。」

除了訓練,修杰楷對於「放鬆」也不馬虎:「腿部、臀部、肩頸的放鬆都很重要。因為我不只騎單車,平時也會重訓跟跑步,這些訓練都對騎單車很有幫助 。」以前以跑步著稱的修杰楷,現在更常騎車,被問到哪個比較困難時,他表示:「一定是單車,因為騎單車常常跑爬坡的話,是沒有辦法停下來的,一停下來就會摔車。必須要撐過爬坡的這一段,才能在平地休息。相對於跑步來說,跑步更能自己調控速度掌握節奏,想停就停。單車比較難的是,它沒有辦法馬上放棄,必須要撐過這個山頭才可以下車。」

屬於衝刺型的騎士,想用最快的速度把路線完成
修杰楷表示騎單車很吃睡眠品質與當天體能表現,自己平時作息很固定,因此即便是早上騎完單車還是能回家為家人煮早餐。「平時我大約6-7點起來,夏天的話會更早。」當大家還在睡眠時,修杰楷已經開始他的日程,說到他騎車時與自己的對話,他說:「我基本上都會想著快點騎完這一段,等一下就會平緩。我是屬於衝刺型的騎士,我會想要用最快的速度把這路線完成,比較像是間歇性的方式,會是我喜歡的騎乘方式。」

除了單車訓練之外,要額外習慣的是消費模式,他表示:「花了很多時間跟金錢在單車上,它其實是個門檻很高的運動,光是配件、車架、輪組、變速器零零總總加起來,想打造一台一級車款總額到60-70萬都是有可能。是相對來說要有一定的消費能力才能入坑的運動。」

不只是單車的零件,在行頭上也要好好打理:「車褲、車衣、眼鏡、帽子⋯這些加起來可能3-5萬塊跑不掉。原本想說先騎看看,結果發現周遭也有朋友在騎,就變成想要跟著大家一起做、一起完成。」

最迷人的是,能把大家聚在一起
修杰楷:「單車迷人之處,是能把一群人聚在一起。像是我們目前的車隊中,包含各行各業的朋友因為單車產生共通話題 ,開啟與人之間的交流。聊天範圍也從單車觸及到生活、工作、人生。」
「騎單車是其次,大家反而期待的是騎完車後可以一起吃個早餐、喝杯咖啡,也可以一起去別的地方,從北到南、從南到北看世界。我覺得這個經驗很特別,大家不見得是同行、形形色色的人,卻能因為這個運動齊聚。很多團體運動會是這樣,但單車又能保有個人特色,從喜歡的配置、車款到穿著打扮,騎單車也是在玩一種品味 。」

車友最喜歡騙菜鳥,但也被騙得甘之如飴
「前面就到了」、「過了這個山頭,等一下就是平路了」只要不太熟悉的路線通常都會被騙,也是甘願被騙的修杰楷這樣說:「騎單車的人都會這樣騙菜鳥,但是我的個性不服輸,還是會硬著頭皮跟著前面的速度。」修杰楷的表姐本身是單車品牌大使:「她非常厲害,騎單車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很常會是她以經其到山頭,再折返回來看我在哪,幫我拍照,再跟著騎上去,用非常羞辱的方式跟著我(笑)因為她經驗豐富,常常帶著我解鎖新路線。」騎車約有五年左右的時間,因為疫情有些停擺,趨緩後重拾單車會額外需要一些重新適應。

一趟花東單車旅行,萌生了想要創立品牌的念頭
「也是因為有朋友影響拉!入坑的速度也很快。」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修杰楷目前已經累積四台車的收藏,平時也很相信車友們給的建議,對於組車的「眉角」也開始略知一二,進而到開始籌備自己的品牌。

「我們一群車友從花東環島回來後,跟朋友們萌生了想要成立品牌的念頭,想要來做點什麼,籌備大概一年多了,品牌叫做Rascal,英文是屁孩的意思、一群老屁孩的概念,我們一群男孩子聚在一起其實還是做很幼稚、很初心的事。這件事無關乎工作、無關乎其他只是想要因為興趣聚在一起,所以就開始做品牌、找廠商、設計LOGO、行銷……」修杰楷分享自己最新的一台車就是跟著6個車友一起打造的,透過這個品牌車友們都感受到更深的連結與緊密度。

台灣騎單車的人口很多,有很多資源待發掘
說到單車在台灣市場的市占率,修杰楷分享:「非常多!台灣可說是個單車王國。其實世界最好的車架很多都是經由台灣代工,台灣相對來說這產業很厲害,比較可惜的是代工起家,當掛上國外品牌價格就會翻倍,我認為這一塊是可以好好發揮的地方。尤其深入這項運動才發現,台灣騎單車的人口這麼多,當我假日去騎車時,就會發現騎車的人流是很可觀的,是我未曾想像過的。」

修杰楷:「生活品味是很重要的,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從單車結交到一群單純初心的摯友吧!」
就像修杰楷先前提到的,單車這項運動門檻偏高,新手所需花費可能從10-15萬開始爬升,騎單車的年齡層大多落在中年以上。這也是修杰楷與朋友想要成立品牌的初衷,希望能透過社群推廣單車,也希望藉由單車帶入到生活品味,讓單車這項運動更年輕化、更容易觸及。「生活品味是很重要的,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原因有各種可能。單車是一個當你出社會後、開始長大後,可以結交到好朋友的方式。無關乎利益,而是單純的有共同興趣。」

修杰楷的單車路線公開!想要捕捉野生男神就在這
「我最喜歡騎乘的路線就是外雙溪,從外雙溪出發,過了故宮就有中社、劍南路、大直、風櫃嘴、陽明山、平等里、冷水坑,有時候會到天母,那是我們車友的聚集點,朋友也因為如此在那邊開了一間咖啡廳,專門給車友休息用的。休息後,再繞到後山,光是這個路線能變化的方式就有五六種,是我蠻推薦的路線。南區的話,貓空-106公路-平溪-暖暖-烏來……光是雙北就有蠻多可以騎的路線。 」對於新手練習,修杰楷會推薦往故宮那一帶開始騎,道路比較寬、車流量也較少。
當問及修杰楷未來是否會想要在國外騎單車呢?「很想,非常想!我想去北海道或是歐洲。」也因為修杰楷大部分都在北部騎單車的關係,未來也會想繼續解鎖全台灣的單車路線,或是參加一些單車賽事。

WH:最難忘的騎車經驗?
修杰楷:「因為我生日的關係,我一群好兄弟們組成一個兄弟會,趁我生日的時候騎去花東。他們說因為我生日的時後天氣最好,就假借我生日的名義來了這場旅行。今年還會再有一次,人數壯大到25-26人,希望能再創美好回憶之外,還能拍一些紀錄跟大家分享。」
WH:最愛的車友是?
修杰楷:「應該有許多大家熟悉的身影,像是張孝全、王柏傑、楊祐寧等人!大家平常是會互相吐槽對方、羞辱對方的車友們:你怎麼騎那麼爛、還在騎電動車? 男生的浪漫就是從一項的熱衷的運動中,可以聚集在一起、一起旅行,我覺得很棒! 」
WH:關於採訪中編輯挑選的驚喜照片!
修杰楷:「哈哈哈哈!這是我跟我太太(賈靜雯)的合照,她買車的年齡比我還久,但騎的次數……比我少非常多!我記得是帶她去騎外雙溪的聖人瀑布,那邊平地比較多,一點點上坡而已非常適合初學者。我很鼓勵夫妻、情侶、朋友們能一起走出戶外,享受陽光、享受騎乘的樂趣!」

(圖:《Women’s Health》美力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