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百分之六十失依長輩 孤獨中消逝

華山基金會代表以最恭敬的心獻上祈福(圖:公關提供)
2018.09.03

近年來超高齡社會的日本正面對一個大衝擊-孤獨死,台灣也走入高齡社會,正面臨這樣淒涼的社會現象。根據華山基金會服務全台三失(失能、失智、失依)老人,107年服務約22,000位長輩,上半年度統計,結案數2096案,23%的老人轉入住安養院,40%為個案往生;而往生的個案中,失依比例高達60%,約有500位長輩就是在孤獨中消逝。

死亡,是人類生存不可擺脫的問題,在台灣的傳統社會文化中,人生的最後一程-送終,是家人對於往生者盡孝的最後表現,透過繁雜講究的傳統喪禮可以看出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但社會中這些失依長輩過世,有如「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的不是瀟灑,而是悲涼。現逢中元之祭,華山基金會為緬懷逝世的失依長輩,93日上午11點於新北市板橋區慈惠宮媽祖廟,辦理超薦拔渡法會,現場七位法師齊為逝世長輩誦經祈福,場面莊嚴隆重。華山基金會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表示:「以最恭敬的心代表本會獻上祈福,更希望社會大眾從身邊愛惜在世的家人,也能一起守護弱勢長輩」。
華山基金會服務三失(失能、失智、失依)長輩,目前已在全台成立383個愛心天使站,服務約22,000位長輩,以「補不足」服務理念,補政府及民間服務單位之不足,提供到宅訪視、物資協物、陪同就醫、原床泡澡、年節關懷等服務,讓服務對象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希冀民眾伸出援手,用行動支持「愛老人」送愛到家常年服務經費,「因為有您」─1,250/15,000/年。愛心專線:(02) 2836-3919 #200鄭小姐。

華山基金會為服務失依往生個案辦超渡法會(圖:公關提供)

華山基金會緬懷逝世的失依長輩(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