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4成3陪讀班學童家庭解組 8成2家長無力負擔參考書籍 代言人梁文音回鄉當志工 看見陪讀改變孩子未來

代言人梁文音回鄉當志工 看見陪讀改變孩子未來
2016.07.15

基督教救助協會於715日假台北市長官邸,舉行2016「午安.陽光1919陪讀計畫公益勸募起跑記者會。邀請代言人梁文音、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及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老師,偕同來自高雄茂林安萬山陪讀班的駱秋香老師,齊聲呼籲全台民眾踴躍捐款支持募款嚴重不足的1919陪讀計畫。並報名參加1029日於碧潭舉行的2016 et’s Run ─空英1919陪讀路跑」。讓全台221個陪讀班2860位弱勢家庭學童,自9月起能接受免費的課業輔導、品格教育、多元才藝、晚餐與家庭關懷。

 82%家長無力負擔參考書籍

基督教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表示,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開始推行1919陪讀計畫,透過設立在全台各地的1919陪讀班,提供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晚餐與家庭關懷。
12年來已累計資助2.6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學童。

根據救助協會「104學年度1919陪讀計畫分析報告」,在全台221個陪讀班中,有43.54%學童的家庭處於解組狀態 (國中生更高達57%),並伴隨經濟困難等問題。59.64%的學童非由父母共同照顧,而37.19%的學童家庭有特殊狀況,如暴力衝突、失業、酗酒、入獄、吸毒、賭博等。

在學習資源方面,62.24%的學童無獨立學習空間,35.76%的家長無力負擔孩子文具用品,而更有高達82.3%的家長無力負擔參考書籍費。可見弱勢家庭孩子的學習資源遠遠落後於一般家庭的孩子。

孩子來陪讀班成為部落文化

梁文音是2016「午安.陽光1919陪讀計畫的代言人。她曾於5月中旬回到故鄉高雄茂林區萬山部落,在安萬山1919陪讀班當了三天的志工。與陪讀班的駱秋香老師,也是她的姑姑,一起探訪陪讀班孩子的家庭,並教導孩子演唱她為1919陪讀計畫量身訂做新歌《還原》。而73日,還與安萬山陪讀班的孩子一起在復興Sogo廣場前進行快閃活動,為1919陪讀計畫募款。

梁文音分享回鄉擔任陪讀志工的感動,她表示,去陪讀班已成為部落孩子的一種文化,只要放學,孩子們就會來陪讀班,吃飯、寫功課、學樂器。在那裡,孩子們有老師教,有朋友陪,是一個充滿愛,又安全又溫暖的環境。

「剛剛看到分析報告的數字時,說真的,我也嚇了一跳。弱勢家庭的問題真的太嚴重了,跟我小時候沒甚麼差別。酗酒是我們萬山部落的最大問題,我的家也是因母親酗酒才開始出現問題。父親過世後,我們家幾乎解體,最後我與弟弟被送進育幼院。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才能成就今天的我。所以大家一定要來支持1919陪讀計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把人生下半場獻給部落孩子

安萬山1919陪讀班的駱秋香老師,與先生原在中船工作。但一次公安意外,讓她從二層樓摔下,手腳摔斷,手骨斷成三截,足足一年不能動彈。她向上帝許願,如果身體恢復健康後,就把下半生奉獻給族人。因此,當她奇蹟式復原後,5年前她回到部落。一天深夜,駱秋香無意間看到幾個國中生帶著國小生,在一起抽菸喝酒。「這讓我受到很大的驚嚇,這樣下去,不用10年,部落就沒有未來了。」於是4年前駱秋香獨立成立了陪讀班,一人服務10餘個孩子,直到如今。

駱秋香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但為了替陪讀班找資源,自學電腦寫企畫案、經營FB,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敲出來。先生及四個孩子都很捨不得60歲的駱秋香如此辛勞,但她說只要部落的孩子能健康快樂地長大,再辛苦也值得。

她表示,台灣城鄉教育落差極大,而山上部落的問題更嚴重。孩子們在教育資源、學習能力與學習機會上,都比不上一般都會區的孩子。尤其英文數學特別差,許多孩子因為擔心跟不上,就放棄升學。他們也缺乏表現的舞台,沒有機會學習才藝或參加科展等。

陪讀讓夢想不再遙遠

知名媒體人趙少康所服務的廣播公司,長期提供媒體資源支持1919陪讀計畫。他也說,台灣貧富與城鄉差距持續擴大,使得偏鄉地區的弱勢家庭孩子從小就輸在起跑線上。他以自己當年唸台大的經驗指出,大一時新生訓練時,班上同學有一半是台北人,而台北同學中,又有一半來自大安區。這種情形顯示,家庭環境愈好的家庭,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愈大,而弱勢家庭的孩子唯有藉著教育,才有可能翻轉未來。

就像來自新莊中平陪讀班的小穎。她自小父母離婚,父親工作不順,乏人照料,直到小四時來到中平1919陪讀班後,情況才有改善。小穎從小到大幾乎都靠申請獎助學金或學校老師代墊撐過,寒暑假也都需要打工才有生活費。

我剛來陪讀班時功課真的很不好,還好陪讀班老師嚴格督促。成績進步後,我開始產生自信,對讀書也慢慢產生興趣。後來就讀鶯歌高職,成績都保持在前三名。很感謝陪讀班老師的陪伴,讓我從孤僻變為自信開朗。雖然目前統測還沒有放榜,但我有信心可以就讀我喜愛的學系,追逐我的夢想。」

5月底陪讀捐款僅達20%

由於景氣不好,這兩年1919陪讀計畫的募款比往年更加辛苦。104學年度,1919陪讀班實際服務了4634個弱勢家庭的孩子,但1919陪讀計畫因募集資源有限,僅能補助其中的2886個孩子,其餘不足的經費,皆需由各班設法自籌。而今年的情況更加惡化,截至5月底止,募款只達到年度目標的20%

因此,有「台灣2300萬人的英文老師」美譽、長期推動台灣英語教育的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特地出席記者會。她表示,66年前當她到花蓮宣教時,台灣的經濟並不好。現在台灣經濟比較好了,但城鄉的教育資源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她特別發起et’s Run ─空英1919陪讀路跑」,希望大家能踴躍報名1029日在新店碧潭舉行的路跑一起來關心偏鄉弱勢學童的課後教育。

捐款1,200元即資助一名國小生一個月陪讀費,2,000元能資助一國中生一個月陪讀費,3,000元能資助一個班一個月的多元課程費。基督教救助協會呼籲全台所有關心下一代的民眾能踴躍捐款1919陪讀計畫。讓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在一個安全穩定的學習環境接受全人的陪伴與照顧,擁有一個陽光普照的未來 !

捐款請上救助協會官網ww.ccra.org.tw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