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遠足文化《創新的視界——新藥發明家與創業人邱春億的挑戰人生》 新書發表

2015.10.08

邱春億,這位台灣有點陌生,但在國際卻享有盛名的藥理學博士,出生台灣新竹,畢業於台大藥理學研究所。將近40年前,發明青光眼用藥左右旋滴目樂,在國際間一炮而紅,在左旋滴目樂尚未發明前,青光眼一百多年來皆無藥可醫治,但邱春億並未因此自滿,今年81歲的他,治療乾性黃斑病變的用藥,已進入臨床實驗二/三期,為全美研發此眼疾,進程最快速的用藥。隨著新藥樂觀解盲,邱春億傳奇的一生,結合新藥研發與創業的生命進程,即將編撰成書,於10月出版,書名《創新的視界——新藥發明家與創業人邱春億的挑戰人生

 談到震撼全球醫藥界的青光眼新藥左右旋滴目樂的研發過程,可說是美麗的意外,即使40年,邱春億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津津有味。當時在佛羅里達大學擔任副教授期間,一位眼科醫生再度重返校園攻讀博士學位,繳交一篇雜亂無章的期末報告,但卻讓眼科門外漢的邱春億,慧眼看出某些吸睛的訊息,於是只花一周的時間,重新整理,並拿給同校的眼科主任過目,沒想到主任讚不絕口,並發表在《眼科與視覺科學研究》期刊上,發表之後,立刻轟動眼科學界,也開啟邱春億和眼科的不解之緣。
 「一個人的運氣就在這裡。」邱春億意味深長地說。左旋滴目樂在當時是默克藥廠(Merck)剛剛研發出爐的新藥,用途是治療心血管疾病,雖尚未上市,但邱春億一直對跟隨他的那名博士生說,這個新藥可能對青光眼的治療有效,值得一試。由於博士生本身是眼科醫師,他立即提議,他看診的病人很多,可以直接拿給病人試用。按照現行的新藥法規,必須先進行動物實驗,之後才能進行人體試驗。但是四十年前,規定鬆散,人體試驗委員會(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甚至尚未成立,連實驗用眼藥都是自行徒手泡製。不過,邱教授之所以敢於讓博士生進行病人測試,也因為左旋滴目樂已是核准新藥,只不過不是使用在眼睛之上而已。沒想到兩個禮拜後,左旋滴目樂有效了!但卻還得做動物實驗,以免到時發表論文會引發風波,但動物實驗卻無效。邱教授指出,這個證據顯示,動物與人體兩者不一樣。假使當時先進行兔子的眼壓實驗,左旋滴目樂即會因為無效而打入冷宮,不會再進行人體試驗。幸虧他們當時顛倒了實驗程序,才得以有了這個世紀大發現。

 接下來,邱春億沒有停下腳步,繼續研發新藥,在10年前,提出以點眼藥的方式來治療乾性黃斑病變,這個創新的想法,跟傳統的醫學知識背道而馳,連眼科醫生都不相信這種作法,比如他的大女兒就是一個例子。

 想以點眼藥的方式來治療乾性黃斑病變,本身即是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創舉,全然與傳統的醫學知識背道而馳。邱教授回憶說,最不可思議的是,連眼科醫生都不相信這種作法,比如他的大女兒就是一個例子。邱教授的大女兒是眼科醫生,並且身兼貝拉醫學院的教授,在眼科手術上技藝精湛,長庚醫院曾邀請她回台示範白內障的開刀手術。她相當景仰父親的研究創新工作,但她起初對於乾性黃斑病變眼藥研發的反應是:「That’s impossible !」當邱春億做完新藥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之後,女兒才半信半疑改口說:「Maybe…」,而直到最近,接受傳統醫學教育的女兒開始信念鬆動:「好像Daddy做的事情有一點苗頭的樣子。」

  面對別人潑冷水該怎麼辦?邱春億輕快答道:「重點是你要堅持自己的理念。」他一直相信自己的主張,對此極具信心,不管旁人意見如何,他都不為所動。

 邱春億雖然長期居住在美國,但一直時時刻刻心繫台灣,當台灣被SARS襲擊時,邱春億隨即提出治療建議,發現這樣的治療方法確實有其道理。

 最近,邱春億與黃中洋博士,積極研發治療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目前舉世依舊無藥可醫,依然威脅著全球的糖尿病患,邱春億尤其希望,使他有可能完成心願的新藥是出自台灣人之手,創造屬於台灣自己的「台藥」!


 新書發表會上,與會貴賓站台祝賀,並獻上祝福,希望台藥能順利上市,邱春億笑說,如果台藥能在他90歲問世,將是他最好的90歲大壽禮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