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絢麗、壯闊又細微的文學風貌 九歌一○三年度文選

2015.03.12

一○三年度九歌文選已於三月十二日星期四下午二點假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新書發表暨頒獎典禮,今年的散文選得獎作家為葉國居,作品是〈禾夕夕〉,小說獎由黃錦樹作品〈祝福〉獲得,童話獎則由陳秋玉的〈櫻桃樹街的奇蹟〉獲得。

散文選主編阿盛表示,接下這次的散文選主編工作是個挑戰,也是愉快的經驗,一年來看遍各種電子報和紙本媒體上刊登上千篇的散文作品,生怕錯過任何一篇好作品。阿盛指出此次入選作家集中在三十歲和四十歲世代,代表了文學後浪推前浪的好現象,令人欣喜!他並認為台灣散文寫作的水平相當高,可接軌西方,建議相關文化單位可成立文學外譯基金會,幫助推廣台灣文學「外銷」。此次選出的年度散文選得獎作品〈禾夕夕〉其實是拆開來的「移」字,描寫了家族移屋的故事,作者葉國居表示,白天在稅務機關的工作需要理性思考,晚上的寫作動用的則是感性,而寫作此篇的靈感來自看著父親執著移屋的過程,彷彿滿懷著豐富的夢想,然後移屋成功後反倒代表著夢想破滅了。不禁想起其實這就像大部分事物進行的過程,也因此讓他更加珍惜自己在不斷創作的過程中得以永續編織夢想。
小說選主編賴香吟表示,她編選時沒有任何主題的限制,只看重故事和文字兩項原則。而在現今社會和國際各種光怪陸離現象層出不窮,戲劇性和震撼度往往超越小說,讓她思考小說還能以何勝出?結論是最終拉開小說家的高度在於判準什麼樣的故事值得寫,還有文字細節是否有創新或呈現個人美學。賴香吟觀察新世代的創作已經回歸到小說本身,進入「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小說獎得主黃錦樹,多年來創作甚豐,也多次拿年度文選作為文學課堂教材,然而距離上回入選年度小說選卻已過了二十年。他談起得獎作品〈祝福〉看似向魯迅致意,卻其實算是某種歪斜的致意,畢竟魯迅在星馬的左派讀者非常多,負面遺產不少,這篇小說其實是一種不可能的祝福,卻代表作家繼續跟魯迅幽靈的搏鬥。
今年的童話選主編陳素宜,上台致詞時坦承自己接下主編工作十分誠惶誠恐,也對國內童話創作的現況感到些許悲觀,然而隨著時間推進,閱讀報章雜誌發表的精彩童話越來越多,加上童話文學獎的宣佈,讓她重新燃起希望。過程中並有三位小主編參與編選,發現不但有名家大老如林良、張曉風,也有令人激賞的新秀,故事題材更是源源不絕。童話獎得主陳秋玉表示,平日就喜歡編故事給孩子聽,而創作這篇〈櫻桃樹街的奇蹟〉的契機來自她對於手寫文字溫度的懷念,沒想到後來得獎奇蹟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十分感動


本日發表會到場的得獎貴賓熱鬧滿座,有初次得獎或尚未出書的年輕作家,也有著作等身的資深作家,如散文名家廖玉蕙,以及曾二十一次獲選年度文選的鄭清文先生等人,具體呈現出新秀與名家齊頭綻放光芒的文壇現況,也見證了三十多年來年度文選持續出版的時代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