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李崗還原臺灣歷史 邊籌資邊拍《阿罩霧風雲下集》 《色,戒》美術大師李寶琳不計酬勞 情義相挺

(圖/公關照)
2014.06.24

李崗監製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以戲劇重現的方式還原臺灣歷史,上集於去年推出後備受好評,如今下集如火如荼開拍,資金仍缺1000多萬,李崗卻堅定表示:「撐著也要把它拍完!」《色,戒》國寶級美術指導李寶琳一聽說李崗仍在籌資,決定不計酬勞為《阿罩霧風雲下集》獻藝,以行動力挺李崗!

《阿罩霧風雲下集》昨(23日)清晨6點多在中壢馬祖新村開鏡,監製李崗率劇組人員誠心祭拜,原本陰暗的天空頓時露出曙光,令全劇組振奮不已。《阿罩霧風雲》透過戲劇重現的方式客觀陳述清朝期間霧峰林家的故事,李崗從2008年就開始鑽研林家歷史,他說:「身為臺灣人,我們卻不了解自己的歷史,甚至完全接受以政黨的觀點所論述的歷史!」李崗認為,霧峰林家的故事便是臺灣近代史的縮影,將它化為影像能為下一代提供思考的工具、最接近歷史真相的輪廓,以及發揮文化傳遞的功能。

以戲劇重現的方式拍紀錄片所費不貲,《阿罩霧風雲下集》論場景、美術、道具都比照劇情片規格,服裝款式多達600套,總成本預計3000萬。李崗四處奔走籌資,即使資金還缺1000多萬,他仍咬緊牙根堅持要完成下集,「這需要一鼓作氣拍下去,一旦停下來就拍不了了。」

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李寶琳因參與李安執導的《色,戒》而結識李崗,兩人先後合作《阿罩霧風雲》上、下集,李崗透露:「李寶琳那時候和李安合作《色,戒》,即使父親過世,李寶琳也沒有讓李安知道,他為電影全力付出,可說是義薄雲天!」如今李崗辛苦籌拍《阿罩霧風雲下集》,李寶琳也是情義相挺、不計酬勞,他說:「我知道李崗還在為資金的事煩惱,所以我跟他說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阿罩霧風雲》由李崗監製、許明淳執導,上集講到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下集故事則以林獻堂、林祖密為主軸,從1895年兩岸分離到二二八事件後林獻堂避居並終老於日本為止,見證臺灣人面對歸日與內渡的掙扎,並隨時代遷移講述臺灣光復以後臺灣人民重新適應新政權的過程。

《阿罩霧風雲下集》籌資計畫獲得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支持,將由財團法人逢源教育基金會代為收款並開立捐贈證明給贊助拍攝之單位作稅務用途。善款除了用來贊助下集的拍攝,還將做為教育推廣之用,包括巡迴各縣市學校放映等計畫,讓更多年輕學子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之餘,還能在面對未來時做出更有高度與智慧的抉擇。

《阿罩霧風雲下集》同時也在群眾集資網站「flyingV」進行募資,邀請全台民眾一同參與還原臺灣歷史真相的行動,網址:http://www.flyingv.cc/project/2072 
(圖/公關照)

(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