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3台灣年度十大流行運動 2012~2013 台灣民眾流行運動趨勢 調查研究報告

2013.12.13

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隨著國人健康意識的高漲,從事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台灣雲端社群監測權威平台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公布台灣年度十大流行運動排行榜,透過這份研究報告可以更深入瞭解這兩年國人的運動趨勢。
這份報告的研究期間為20121月至201311月,從超過3億則的網友討論中,過濾出201萬則與運動相關的有效討論量,再用內容觀察法和自動語意技術,逐篇分析統計而成。討論來源包括最熱門的網路社群、討論區、部落格、BBSFacebook等超過五千個網站頻道,涵蓋台灣九成以上流量,可以獲得較傳統問卷更精準的資訊。

n   腳踏車租借帶動單車熱潮
首先,針對網友在網路上討論的運動進行聲量統計,在2012年第一名是棒球,而今年第一名則是單車。台北市YouBike系統正式啟用剛好屆滿一年,公共腳踏車租借系統將單車運動與生活緊密結合,這一年來也提高民眾對單車這項運動的興趣,單車取代棒球成為2013最受討論的流行運動。
2013最熱門的前五大流行運動依序是:單車、棒球、路跑、健身、籃球。其中路跑運動較去年成長一名,除了傳統的半馬全馬賽程,Color RUNBubble RUN等多樣玩法,讓路跑成為全民瘋狂的時尚運動,也讓主辦活動的運動品牌深植消費者的心。
除了路跑外,現代人追求塑身及健身,如何把鮪魚肚變成人魚線的話題層出不窮,不少網友分享自己的健身歷程都獲得其他網友的熱烈回應,為了練出一身八塊腹肌,健身也成為今年熱門運動項目之一,網路口碑也較去年成長一名。

n   公共腳踏車成為單車族新興愛好品牌
單車運動成為台灣第一名的運動項目,選擇一台適合的腳踏車是進行單車運動前必不可少的步驟。因此,此份研究報告再深入分析該項運動所帶起的商機及相關廠商,發現台灣一向自詡為腳踏車王國,在國人心中表現最出色的單車品牌就是Made in Taiwan的捷安特與美利達,在這兩年都是穩坐第一和第二的寶座。
另一方面,公共腳踏車則是本年度最佳宣傳品牌,一口氣從第七名躍進到第三,成為單車族新興愛好。公共腳踏車在單車運動中的地位提升,除了歸因於台北的YouBike,還有高雄City Bike也功不可沒,讓台灣從南到北都有公共腳踏車的蹤跡。

n   安全帽為討論度最高的單車配備
再來看看單車運動所帶動的商機,除了單車本身,該運動的興起也帶動周邊單車配備的熱烈討論。在民眾關注度最高的相關商品中,若以百分比呈現,第一名的安全帽以19%的討論度勝出,主因是單車競賽舉辦次數在這兩年也大幅增加,不少競賽基本要求配備都以安全帽為主,因此安全帽成了單車族首要重視的配備。其次,車燈也是重要的配備之一,除了車燈經常被拿來當單車活動贈品外,上個月政府公布的交通新規,夜騎單車未開燈者可能會吃上3百到6百元罰鍰,引發網友關注,預料也會帶來不少商機。

在民眾討論內容中,可看到不同的運動項目都有其愛好者,網友們對於各項運動的熱情常延燒到該運動的周邊配備上,將帶來新一波流行。主持這項調查的台大商研所兼任助理教授,也是現任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博士表示:「現代人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意見與喜好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透過大規模觀察這些長時間累積下來的重要口碑資料,可以更具經濟效益、更貼近消費者的研究方法,掌握消費市場的脈動。」相關廠商們可利用這份調查研究,好好把握這波運動趨勢。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