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紅毛猩猩也瀕危! 以每日減少 20 隻的速度大量驟減? 動物星球頻道響應 4/22 世界地球日 呼籲《搶救紅毛猩猩》與野共存 一起關懷動物保育

2019.04.18

4/22 世界地球日今年即將邁入第 49 個年頭,以「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為主題, 推動環境教育,讓更多人了解物種加速滅絕的原因及後果,學習如何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 來促進世界各國對保護物種的政策制訂與執行。而在 4/22 世界地球日這天,動物星球頻道也 將播出《搶救紅毛猩猩》節目,紀錄居住在婆羅洲棲地的紅毛猩猩因原始雨林被人類惡意地 濫伐、種植棕櫚樹,導致紅毛猩猩每日正以減少 20 隻的速度急速驟降,甚至在 2016 年被宣 告列為「極危物種」。並在國際動物救援的組織努力搶救之下,成功幫助紅毛猩猩恢復健康 及生存能力,進而野放重回叢林當中...。動物星球頻道《搶救紅毛猩猩》將於 4/22(一) 世界 地球日晚間 9 點首播,希望喚起大眾對於環境及動物保育的重視。 

與人類擁有 97%相同 DNA 的紅毛猩猩,其智力可達三歲幼童,名列為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之 一,森林除了是牠們的棲息地以外,紅毛猩猩也可以從中認出數百種植物,提供食用以支持 牠們的生存條件。紅毛猩猩分為蘇門答臘猩猩以及婆羅洲猩猩,分別在東南亞的兩座森林中 生活 – 「蘇門答臘」及「婆羅洲」,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統計,有約 85%的紅毛猩猩居住 於婆羅洲島上,但過去六十年因為人類的濫伐森林及採礦,為了獲得更多棕櫚油而大量種植 抓地力較差的棕櫚樹下,已對這片原始森林造成致命的破壞,導致婆羅洲的紅毛猩猩數目驟 降,在 2016 年宣告為極危物種,曾經在這片森林茁壯成長百萬餘年的紅毛猩猩轉眼間將面臨 滅絕的命運。因此,婆羅洲全島紛紛成立專業的救援中心,《搶救紅毛猩猩》節目特別聚焦 於島上西南部的「國際動物救援」團隊,記錄下團隊不分晝夜的搶救並野放紅毛猩猩的過程。 

「國際動物救援」中心收容的多數為幼猩,牠們因為森林遭到破壞而被迫與母親分離,救援 團隊的主要目標為教導紅毛幼猩野外求生技能並且讓牠們恢復健康後野放。捕捉野生紅毛猩 猩是一個非常驚險的救援任務,救援團隊必須發射麻醉鏢才能成功捕捉,並且經過專業的獸 醫治療和評估後,受到救援的紅毛猩猩才正要開始漫長的野放之路,牠們需要在救援團隊所 設立的森林學校受訓六年以學習所需具備的求生技能後才能夠真正的進行野放行動。「國際 動物救援」團隊至今已在婆羅洲的森林區野放近 100 隻的紅毛猩猩,對於救援團隊來說,拯 救一隻紅毛猩猩需花費極大的人力及心力,但為了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就算在所不惜也不 願放過任何一個渺小可能與希望,來幫助紅毛猩猩復育。動物星球頻道《搶救紅毛猩猩》於 世界地球日 4 /22(一)晚間 9 點首播。 

(圖:公關提供)
紅毛猩猩分為蘇門答臘猩猩以及婆羅洲猩猩,分別在東南亞的兩座森林中生活 – 「蘇門答臘」及「婆羅洲」
婆羅洲島上西南部的「國際動物救援」團隊致力於搶救並野放紅毛猩猩
受到救援的紅毛猩猩需經過專業的獸醫治療和評估
紅毛猩猩因原始雨林被人類惡意地濫伐、種植棕櫚樹,導致數目急速驟降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