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國際影后楊貴媚暢談照護經 長照這條路最心酸的竟然是「吃飯」!

2019.01.24

演藝圈知名孝女、國際影后楊貴媚今(24)出席活動,分享由於母親患有吞嚥障礙,母女二人時常因為「吃飯」引發角力。吃不下、吃太久,不願意吃,都讓不理解此舉的自己對母親失去耐性,導致母親變得不愛說話。擔心母親的健康恐為此受到影響,楊貴媚到處尋找解方,終於在專業人員的建議下透過「增稠」改變料理方式,輕鬆做出吞嚥困難患者也能享用的「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因年節將近,活動中楊貴媚也不吝大展身手,親自示範一道「富貴紅豆八寶粥」,就是希望可以讓吞嚥困難患者在除夕時,也和大家同桌享受美味的年菜料理。
喝水嗆咳、莫名流涎 楊貴媚驚覺母患吞嚥障礙
  演藝圈孝女代表楊貴媚今(24)出席活動,暢談自己照顧中風母親8年的心路歷程。6年前楊貴媚突然發現母親吞口水有困難、喝水經常嗆咳,甚至會莫名流口水,這才驚覺出了問題。帶母親到醫院就診才知道,原來母親已悄悄患了吞嚥障礙,導致母親不僅不愛喝水,甚至連吃飯都成了問題。楊貴媚表示,吞嚥困難初期症狀真的很難察覺,容易被誤認為是年紀大導致退化,反應變慢。若不盡早就醫了解相關的照護方式,老人家進食、喝水時嗆咳,很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吞嚥困難照護的辛酸 楊貴媚爆經常因為吃飯和母親翻臉
  楊貴媚表示,因母親患有吞嚥障礙,能吃的東西非常有限,現在除了以攪碎的肉、菜末做午晚餐外,只能以牛奶搭配營養品為主。偶爾加上布丁、碗糕等軟性食物,不僅選擇種類少、重複性高,也連帶影響母親食慾。楊貴媚心疼表示:「媽媽不僅吃得不多,話也變得越來越少。」孝順的她因為擔心母親吃得不夠、營養不夠,總是要求母親多吃一點。因此常常在吃飯時忍不住跟母親「大小聲」。每當遇到這種狀況,媽媽就會傷心哭泣,自己事後也很懊惱。談起照護過程的辛酸,楊貴媚直呼:「想不到每天『吃飯』這種習以為常的小事,可以這麼折磨、這麼累!」

吞嚥困難者的食物往往難以兼具安全與美味 楊貴媚用「增稠」成功化解
活動現場大秀廚藝 示範長輩也能享用的豐富年菜
  不忍媽媽只吃流質食物,楊貴媚也曾詢問各名廚該如何做出吞嚥困難者營養均衡能吃的菜。最後在醫療人員的引介之下,楊貴媚利用坊間商業增稠配方,加在液體中改變稠度,讓媽媽喝水與流質食物變得更順利,成功克服嗆咳問題。年節將近,為了能讓媽媽圍爐時可以一起享用美味佳餚,楊貴媚舉一反三,在網路上學了一系列年菜料理。不管是「獅子頭」、「蘿蔔糕」,都可利用無色、無味商業增稠配方,在不改變食物原有風味的前提下,變身成長輩也能開心享用的美味料理。記者會現場楊貴媚更捲起衣袖,化身廚娘示範一道「富貴紅豆八寶粥」,開心笑說「終於可以讓媽媽在除夕時,也能和大家同桌享受美味的年菜料理啦!」

(圖:公關提供)
國際影后楊貴媚照料中風母親逾八年,化身廚娘示範吞嚥困難患者也能吃的年菜料理
吞嚥困難飲食照護原則: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改善吞嚥困難狀況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王雪珮治療師:均質、穩定、保留食物原有風味,是長輩吃得快、吃得好的關鍵。
吞嚥困難權威、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 王亭貴醫師:吞嚥困難認知度低,若不即時介入處理,嚴重者將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危及性命
老人吃飯「吞抹落」、大發脾氣,可能罹患吞嚥困難,應即早至醫療診所進行診斷
老人吃飯「吞抹落」、大發脾氣,可能罹患吞嚥困難,應即早至醫療診所進行診斷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