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孩子您準備好投票了嗎? 近四成台灣青少年對選舉議題冷漠! 家扶倡議 『兒少參與「四」在必行』全民行動 【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報告】

家扶邀請全民響應『兒少參與「四」在必行』全民行動,建立友善環境、師長多元交流、青年勇於嘗試、親子理性對話!右起為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藝人王中平、韓菲、王逸聖、王者欣老師(圖:公關提供)
2018.11.13

 1124日是台灣公投年齡門檻從20歲下修至18歲後首度舉行公民投票的時刻,然而青少年真的準備好投票了嗎?家扶基金會在國際兒童人權日前公佈2018台灣青少年公共參與和選舉準備調查報告】,發現台灣青少年約有四成(38%)『低度關心選舉事務』,亦有逾七成(73.2%)的青少年對『討論公共政策』保持低度開放程度,後者於家長身分所作調查亦有62.9%國家未來主人翁對選舉議題相對冷漠,需要全民共同思考改善政策。家扶基金會特別邀請兒少代表、教師、家長來分享其對於兒少參與及表意權的執行經驗與看法,並倡議『兒少參與「四」在必行』,支持兒少關注各式社會議題,並鼓勵勇於表達不同觀點,落實對兒少人權之重視。

    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合併十案公投的「公投元年」,再加上公投年齡門檻從20歲下修至18歲,本月將有60萬首投族參與地方基層選舉與公投,對中央與地方的政策走向產生實質影響。然而這些首投對象在公共參與是否曾關注與涉略、投票時是否已對議題有完整的認識並瞭解其脈絡與背景?家扶基金會【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從青少年的投票準備,包含『社會支持因素』、『媒體識讀能力』以及『意見交流』等面向,瞭解台灣青少年對於當下選舉議題的掌握以及公共參與的動態。本調查施測方式為邀請「12-24歲青少年」以及其「家長/實質照顧者」線上填答,施測時間為2018/9/27~10/30,共回收1,118份有效問卷。

    2018台灣青少年選舉準備暨公共參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青少年與家長對於選舉事務如「公投議題」、「民意機關運作機制」及「居住地候選人的政見」等選舉資訊不是相當熟悉和關心,青少年僅約5%呈現『高度關心』、56%『中度關心』、38%『低度關心』,家長則分別約為4%74%21%另外,因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十條規定,目前各縣市皆設有「兒童及少年諮詢代表」機制,作為青少年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管道,然而僅18%青少年知道『各縣市兒少代表機制』,且只有約8%瞭解『各縣市兒少代表遴選辦法』,數據顯示兒少對於自身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權利理解有限。另外『討論公共議題的開放程度』上,逾七成(73.2%)的青少年為低度開放程度,家長部分亦有62.9%同樣採低度開放態度面對公共議題討論,顯見青少年及家長皆傾向在自己的「同溫層」(有相同或類似的信念/想法的社群)內進行對話,不習慣與不同立場的人交流。調查數據也進行平均數檢定後發現,女性升上大學後,參與公共事務所獲得的社會支持明顯少於男性,因此如何鼓勵女性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值得進一步探討。

    家扶基金會邀請四位師長及兒少代表與會分享兒少參與公共事務現況,桃園高中公民老師王者欣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並以「分組辯論」、「肥皂箱演講」或「戲劇演出」等活潑的教程吸引學生進行參與,近期也因應公投議題舉辦「班級模擬公投」。她分享道:「公民議題對於兒少可能較抽象,因此若能讓他們真實體驗或操作,才能真正瞭解社會議題」。另外,資深藝人王中平工作繁忙之餘,仍相當重視與子女談話,主動交流生活及社會新聞資訊,他說:「親子間的交流非常重要,我們夫妻跟孩子相處就像朋友,時常與他們談論時事議題、分享彼此的看法,並鼓勵他們多參與公民活動。」今年剛升上高一的女兒韓菲提到:「爸媽不會給我們太多課業壓力,反而希望我們能走出書本,依自己的興趣實際參與各種社會活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進一步詢問對於女性參與社會議題的看法,韓菲則認為公民參與是每個人權利,不應有任何性別差異,自己也常跟同學分享新聞事件及政策看法」高中自學生王逸聖喜歡上網研究各式社會議題,也會與同儕討論交流,今年並獲選為桃園市兒少代表,他分享道:「我非常喜歡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意見,也會適時表達自己的觀點,公民參與是我的學習方式,也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去年台灣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是日後台灣兒童人權保障及立法的重要依據。家扶基金會長期關心台灣兒少權利發展,在所推動的服務方案中更積極帶領兒少實踐表達意見與參與的權利。要增進兒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及參與,唯有提供管道、參與知識、適時引導。」投票是兒少「準首投族」在下一階段公民任務中將面對的重要課題,亦將能對政策產生決定性影響,然而兒少對公共議題關心需要養成與培育。家扶基金會呼籲重視兒少人權 ,提出『兒少參與「四」在必行』全民行動,建立良好的公共議題參與環境,培養兒少成為國家的未來主人翁!

行動一「友善環境」:強化人權教育,在兒少接觸環境中提供公共事務的訊息與參與機會。
行動二「多元交流」:校園家庭能提供公民教育知識,老師與家長傾聽並與孩子交流想法。
行動三「勇於嘗試」:兒少有關注公共議題的權利,鼓勵積極透過多元管道蒐集資訊。
行動四「理性對話」:面對與自己不同立場對象溝通時,兒少能理性分享交流自身想法。

藝人王中平與女兒韓菲出席分享親子交流經驗,期許孩子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圖:公關提供)

記者會現場透過公民常識測驗,了解來賓對社會議題的關心與認知程度。(圖:公關提供)

高二自學生王逸聖今年二月成為桃園市兒少代表,喜歡與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意見,公民參與已經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圖:公關提供)

桃園高中公民老師王者欣長期關注社會議題,規劃有趣課程吸引學生實際參與,真正了解議題精神。
(圖:公關提供)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呼籲民眾重視兒少人權 ,建立良好的公共議題參與環境,培養兒少成為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