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石尚自然史博物館「恐龍木乃伊」首度在台曝光 全球發現最大‧保存最完整

巨原櫛龍(圖:公關提供)
2018.07.09

「恐龍木乃伊-巨原櫛龍」將於 7/11()首度在台公開展出,這具恐龍木乃伊化石發掘於美國蒙大拿州,是目前全球發現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龍木乃伊,長約 12米、寬約 3.5米及高約 1.8米,擁有 70%以上的皮膚化石,身上還有被奔龍咬傷而卡在皮膚上的奔龍牙齒,推測有可能是為躲避奔龍而掉進泥沼當中,現收藏於石尚自然史博物館

石尚董事長 蕭語富表示,動物身體組織在死亡後會很快地腐爛及分解,因此通常都是發現到恐龍骨骼化石,很少有皮膚化石同時被保存下來。而這隻「巨原櫛龍」因特殊的環境而完整保存骨骼遗骸,包括了大部分皮膚化石,是非常難得一見。我們在清修的過程中,脊椎上端骨質化的肌腱構造,被完美的保留,這種結構能大大增加脊椎的强度,支撐恐龍強壯的軀幹。

巨原櫛龍生存於白堊紀晚期,距今有 7600萬年,是屬於大型食植性恐龍,頭部前段平坦、 寬廣,具有喙嘴,可用二足或四足方式行走。擁有複雜的頭顱骨,可做出類似咀嚼的磨輾動作, 牙齒會不斷生長、替換,形成數百顆牙齒所構成的齒系,但同一時間只會使用少部份牙齒。

恐龍木乃伊是指化石仍保有皮膚或肌肉紋理等軟組織的恐龍化石。生物死後皮膚與肌肉通 常會最先分解,只有在極端的自然環境下才有辦法保存(例如:極低温、酸性、豔陽或鹽度極高的環境下埋葬)。因此恐龍木乃伊必需在天時地利的情况下才會形成。能形成木乃伊化石的條件相當苛刻,這也是為什麼恐龍木乃伊化石如此少的原因。
   
「恐龍木乃伊-巨原櫛龍」將在位於土城的石尚自然史博物館展出,暑假期間(7/11-9/4)每週二至週日上午 9點半至下午 5點將開放自由參觀,不須預約(導覽服務仍須預約)。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難得一見的恐龍木乃伊。

黄色標記範圍為皮膚化石(圖:公關提供)

骨質化肌腱構造(圖:公關提供)

疑似被攻擊的痕跡-奔龍牙齒約2cm(圖:公關提供)

疑似被攻擊的痕跡-奔龍牙齒約2cm(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