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機器人教育不能等 民間鳴槍起跑!繁星100計畫廣徵好手! 無限睿智機器人公司 捐贈百台「超級安東尼」機器人教具!

繁星100計畫廣徵好手(圖:公關提供)
2018.06.14

STEM」科技領域教育列入108學年度課綱,因教育部長懸缺卡關,考量「智慧人才」培育不能等,力推「機器人教育」的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決定推出「繁星100機器人菁英培育計畫」,甄選大台北市100位菁英學子,不僅贈予「超級安東尼」機器人教具,並透過系列培訓課程培養其參賽實戰經驗,藉此培育台灣下一代機器人專業人才。
「孩子的學習不能輸在起跑點」,在美國行之有年的理科教育的方法與精神「STEM教育」,四個英文字母各代表Science(科學), Technology(科技), Engineering(工程), Math(數學)。STEM教育的宗旨和一般教育的最大不同在於,STEM並非單一學科之教育,而是上述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相關領域整合在一起,並且以他們來思考、研究,創造出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方法。中國民國STEM教育協會力推的「機器人教育」便是具體展現之一。

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理事長、現任立委鄭寶清表示,行政院在1072月宣布將「台灣AI行動計畫」列為重要政策,AI不僅將帶來巨大的商機,也是科學技術的重要革新,並且絕對會逐步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因此,機器人教育不只是培育人才,對於營造智慧生活,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對於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發起的「台北市繁星 100機器人菁英培育計畫」,鄭寶清也表示非常期待。整個計畫將由無限睿智機器人公司董事長黃博弘投入超過610萬資金,並捐贈100組超級安東尼教育用格鬥機器人作為教具,再廣徵100位菁英學生好手,透過機器人教育與相關課程,來培育台灣新一代的機器人專業人才,讓機器人與AI的精神概念在心中萌芽。其中,也包含了舉辦正式的機器人格鬥賽事。

鄭寶清指出,機器人格鬥賽是各國機器人教育及產業發展的指標,參與度與風氣也能顯現國家對機器人產業的重視程度,是展現研發能力與設計實力最好場合。因此,也期待台灣能擁有專業的參賽好手,帶領社會風氣,一同在相關賽事中奪得佳績。

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副理事長、現任立委李彥秀曾成功推動電競比賽為體育項目,也成功推動「電競選手」納入替代役,她以鄰近國家來舉例,日本的機器人格鬥賽發展歷史最悠久,日本有舉辦超過 15 年的機器人格鬥賽 ROBO-ONEROBO-ONE不僅於日本,影響力更擴及全世界,包括了韓國,中國大陸,奧地利及美加,德國等,這些國家都也有相關比賽,甚至國際 ROBO-ONE 委員會也即將成立。第一屆 ROBO-ONE 比賽於 2002 年在日本舉行,每半年舉辦一次,目前比賽均超過 300 隊,吸引台、韓、美等選手前往比賽。
再看到韓國,他們由政府出資,成立Korea Robo-One Committee(韓國機器人委員會)引進日本 ROBO-ONE比賽來主辦。第一屆 ROBO-ONE Asia 2003 年在韓國釜山舉行,Robo-One 大會自 2003 7 19 日首次在富川科技園舉辦以來,參加人數逐年增加。 目前,Robo-One Korea 的會員人數超過 3000人。
而反觀台灣,目前似乎僅單靠民間的企業力量來推動,台灣有RFL Taiwan 機器人格鬥聯盟,舉辦「人形機器人格鬥賽」,為強化比賽密度,每星期或假日就有比賽,比賽也會同時在四個直播平台直播,擁有完整的賽事規則、裁判及選手排行,2018年,今年的賽季,亦即將於78日起展開。
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副理事長、現任立委柯志恩則指出,就政策面來看,不僅總統、行政院長層峰都意識到產業需要「智慧化」,推動「智慧製造」,相關人才的培育也很重要,但這些觀念與學習,更必須從小紮根。教育部與相關領域學者注意到STEM教育、科技領域教育的重要性,規劃將科技領域教育納入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中。只是問題又來了,不僅是要「教什麼」?甚至是「誰來教」?都出現斷層。原定107學年度,科技領域教育要納入課綱中,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將其延展至108學年度,現在又因為甫上任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讓科技領域教育的推動腳步落後下來。
柯志恩認為,台灣的STEM教育相較於其他國家,算是剛剛起步。美國業已相當普遍,歐洲亦行之有年,鄰近的香港、新加坡近年來也都積極的實行STEM教育,台灣有部分國小開始實驗STEM教學,民間推動力量甚至跑在政府前面。
她表示,以教育的角度出發,她觀察到目前台灣機器人比賽,人才的教育養成,比較偏重「程式編寫」,卻不太重視機器人動力與硬體結構設計,在課綱尚未落實前,每個學校的教具、教材或教學方式都沒有統一標準,純粹靠各自的心法。若能將「機器人格鬥競賽應該要比照電競模式」,讓這些機器人菁英選手,出國比賽能夠獲得補助,「要增加選手與國際接軌與交流的機會」她強調,舉辦「人型機器人格鬥賽」便是機器人綜合教育驗收成果的最好方法。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