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艾怡良唱而優則「說」!女牛仔勇敢接棒「金曲入圍名單VCR配音員」

艾怡良首度擔任幕後「音」雄  改以「金曲配音員」身分走紅毯(圖/台視提供)
2016.06.21

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倒數4天!每年金曲獎典禮上揭獎前播放「入圍名單VCR」時,影片中的配音員宣讀「入圍的有」時立刻挑起全場緊張的情緒,而今年這位幕後「音」雄將由「靈魂歌姬」艾怡良接棒,進錄音室足足耗費3天、30個小時,為27個獎項、129組入圍作品影片配音,頭一次進錄音室只說不唱,卻絲毫沒有比較輕鬆,反而被磨到一度情緒錯亂,頻頻走出錄音室透氣,首度體認到配音員的辛苦,自嘲是「旁白姐」附身,笑壞工作人員。


艾怡良5/27發行新專輯《說 艾怡良》,如歌如訴的唱腔真摯率性,略帶沙啞的嗓音則充滿磁性,穿著牛仔短裙在公路上演「逃生計畫」的模樣流露出勇敢不羈、嚮往自由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因而受邀擔任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入圍名單VCR配音員」,雖然備感榮幸,但也壓力破表,因為獎項橫跨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英語5個語種,台語不輪轉的她深怕宣讀台語獎項時掉漆,為此特地找老師用錄音檔錄下每一個作品的正確讀音,反覆聽了一個月,每首歌曲、專輯名稱的讀音都聽了上百遍,笑稱是「洗腦式學習法」,直呼:「台語音調優美但複雜,一不小心就會走音!」經過一番磨練,錄音師也大讚她不僅唱作俱佳,連「說」的都好聽!

同為音樂人的她看著VCR配音時,感性的她對入圍者的喜悅與榮耀感同身受,不但情緒跟著起伏,有時還會跟著民謠、嘻哈等不同曲風改變口氣,被虧「入戲太深」,最後改以單獨報讀的方式配音,才順利完成配音。她前後錄製3個版本的配音風格,最後製作單位認為她冷酷低沉,甚至帶點霸氣的聲音最能為典禮營造莊重且緊張的氛圍,因此她配音時不斷壓低嗓子,持續讓情緒瀕臨發怒的臨界點化身「憤怒姐」,一向個性溫和體貼的「好好小姐」展現難得一見的「壞脾氣」,即便她已釋放自己最強大的怒氣,錄音師還是不斷拱她「再兇一點」、「再兇一點」,讓她錄完後幾乎癱軟無力,打趣地說:「生氣好累人,比跑步還燃脂!」但宣讀蕭賀碩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歌曲〈呷飽未〉時,又令她覺得情緒很跳Tone

艾怡良曾入圍第24屆最佳新人獎、製作人小安以〈上流玩法〉入圍第26屆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去年沒發片的她今年將改以「金曲獎配音員」的身分,是她第3度走紅毯,令她覺得相當新鮮有趣,但她近來身處水深火熱的宣傳期,嗓子與體力負荷量爆表,而說話比唱歌還傷聲帶,為了護嗓,她改變講話方式,說話時盡量壓低發聲共鳴,喉糖、開水不離身。「說 艾怡良」全台音樂分享會日前已陸續在敦南誠品、台南誠品、高雄漢神巨蛋,6/24將唱回台北信義誠品3樓音樂館,詳情請上艾怡良臉書粉絲團或索尼音樂官方粉絲團。
 
艾怡良(圖/台視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