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有害化學成份 byebye ! 夏季防蚊天然安全有效最佳選擇 NaturKey力萃奇防蚊液

2014.07.04

致命的狠角色,今年夏天的最大危機!

因為蚊子傳播病毒引發的致死率竟高於人類戰爭導致死亡的人數 ! 2009年比爾蓋茲在TED強調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蚊子的叮咬而染上疾病;日前他更於個人部落格提出,因為傳播病毒的殺傷力,蚊子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

而蚊子帶給國人最大的威脅則為登革熱與日本腦炎,登革熱由蚊子傳播病毒,若不慎惡化、或進一步造成出血休克等併發症,則可能導致死亡7月為日本腦炎高峰期,亦是藉由蚊子傳播病毒引起的疾病,受感染者的死亡率高達35%,每年3月~5月衛生局甚至提供免費疫苗供幼兒施打,做為防範;其他如絲蟲病、黃熱病、B型肝炎等數十種疾病,紅豆冰體質、或是抓養傷口接觸病毒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蚊子叮咬造成的影響之大,讓人非常憂心!

今年台灣的夏季氣候異常詭譎,五月單月降雨量創117年來新高,時代雜誌也指出今年可能是近年來最熱的一年;在聖嬰年的影響之下,夏天來得晚卻將熱更久,颱風數量不比往年少,卻更難預測。「高溫持續、暴雨與颱風過後的積水,加強了蚊子的活躍與繁殖環境」,蚊子壽命雖不長,但繁殖能力卻很強,一旦遇到適合的環境,一個夏天就能擁有超過一千隻蚊子的後代。如何安全又有效的防蚊,將是今年夏天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為什麼蚊子總叮我?
蚊子:嘿嘿!我們也是看人欺負的!

英國牛津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劉炫亨指出,全世界蚊子的種類約3,500種,台灣約有130種,其中約30種是台灣原生種。蚊子靠氣味尋找獵物,人體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體熱和乳酸、尿酸、胺基酸,對蚊子來說都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而其中又以男性、體溫高的、血型O型、喜着黑色衣物者、上妝噴香水者,特別受到蚊子的青睞。

雌蚊在吸血前,會先吐一點唾液,唾液腺會分泌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質,該物質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奇癢難耐;尤其年紀越小的小孩,對蚊子唾液的反應越大,紅腫癢痛的症狀也更為明顯。

DEET、除蟲菊精、化學性防蚊,OUT

過去,人們沒有太多的選擇,只能選擇雖然有效,卻對身體肌膚接觸有疑慮的環境用藥產品,不知不覺中,雖然避免了蚊蟲的侵擾,但是對於身體、及環境的傷害卻持續地累積發生,而這些狀況在越來越多的研究中已經被發現。

英國牛津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劉炫亨說明,DEET(待乙妥、又稱敵避)即是一種化學物質,也是公認有效的防蚊成份,最早由美國軍方使用,目的在於讓軍人安全的隱身於森林草叢中而不被蚊蟲攻擊,其作用方式主要是抑制蚊蟲對二氧化碳、乳酸的興奮反應。DEET容易滲透皮膚、進入血液,進而影響人體器官,皮膚敏感者可能引發神經性中毒,也有致癌、肌肉麻痺、和引發癲癇死亡風險;長期暴露在DEET下,會有失眠、情緒障礙和認知、神經系統功能受損的情形。美國環保署(EPA)、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加拿大兒科醫學會、日本厚生省,皆嚴格規定兒童、6個月以下嬰兒、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可使用化學防蚊液;美國環保署(EPA)、日本厚生省、台灣環保署更是規定化學防蚊液不可噴灑在衣物及皮膚、臉與手部位。

傳統「蚊香」在燃燒時所產生的煙霧,釋放出多環芳香烴等多種有毒物質,吸入後殘留體內,日積月累,容易對身體造成負面傷害。而『電蚊香』則是將殺蟲劑(除蟲菊精)吸入紙片中,利用熱氣蒸發出來,其所散發出來的除蟲菊酯,容易誘導人體過敏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

以上市面常見之防蚊成份皆為環境用藥,防蚊未成就先毒害了自己;現在我們可以有更安全有效的選擇,天然不殘留、全家皆可安心使用的防蚊產品。

天然ㄟ尚好!大自然的產物、蚊子的天敵~北美荊芥

自然環境條件越是惡化,人們對自己及家人、嬰幼兒使用的產品越是講究,越是趨向選擇天然、無害的產品。每年4~9月為防蚊液銷售高峰期,今年4~6月,力萃奇防蚊液銷售量已較去年成長2,目前更已跨出台灣,行銷販售至香港、泰國等其他國家;過去這些國家亦使用一些環境用藥做為主要的驅蚊工具,現在人們願意選擇更天然、無害的驅蚊商品。

力萃奇防蚊液完全採用天然植物萃取成份,其中最主力的防蚊成份是來自於北美的荊芥精油,根據第222(2001/08/28)全美化學協會Chris Peterson, Ph. D.,與Joel Coats, Ph.D發表的論文指出,北美荊芥精油中的Nepetalactonet成份,具有DEET十倍的驅蚊效果皓峰生技行銷經理顏志杰指出,力萃奇所使用的每批原料都含有95.5%以上的Nepetalacton(荊芥內脂)成份;夏季清晨及傍晚是蚊子最多的時候,蚊子活躍的時間約二、三小時,天然的驅蚊商品足以具備有效的防護力。

在地研發,瞭解蚊子生態與行為更能有效防蚊。

研究環璄生態多年的李亦書博士強調每個地區蚊子的種類、生態與行為都不盡相同,力萃奇可以說是本土最早以科學方法研究天然驅蚊商品的品牌之一。力萃奇研究室團隊已投入超過十年的時間,對台灣本土在地蚊子進行研究、觀察,並對症下藥找出對台灣蚊子最有忌避效果的草本配方。例如,以蚊子的分布而言,台灣北部較多白線斑蚊,尤其城市周邊、郊區;傳播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蚊怕冷,多分布在北回歸線以南,即嘉義以南。

以香茅、百里香、佛手柑、薰衣草、迷迭香、尤加利、雪松、荊芥、茶樹 、薄荷、柑橘、天竺葵、甜橙等超過四十種以上的有效防蚊配方做測試,經過多次的重複試驗,力萃奇實驗室選出驅蚊功效高於臺灣香茅28倍的斯里蘭卡香茅、超過DEET 10倍驅蚊效果的高純度北美荊芥,與適當比例的薰衣草、尤加利、薄荷以及甜橙等植物精油,找出驅蚊最佳、持久性強,滋潤且氣味清新宜人的強效配方-『NaturKey力萃奇防蚊液』。

天然成份更需逐批檢驗,確保每一產品安心有效。

李亦書博士說明,天然植物原料會因種植產地的環境因素,而影響萃取後精油有效成份濃度。市面上許多防蚊液產品強調萃取草本精油的天然配方,卻鮮少產品提供有效之成分數據;即便配方正確,卻也存在著不同純植物精油可能包含不同程度的化學成分,其中驅蚊關鍵成分的濃度更需要被逐批檢驗、確認。大部份防蚊產品將配方確認好後即進行大量製造,這種屬於化學環境用藥的製造方式並不適用於天然成分的商品。精油逐批檢驗的生產方式雖然速度比較慢,產量也有限制,但每一批精油都是先檢驗出有效的成分跟濃度再進行製造,除了確保每一防蚊液安心有效,也是力萃奇對每一位消費者最真誠實在的承諾。


力萃奇研發防蚊液配方已超過十年,在三位生化博士:陳水田博士、吳啟裕博士、李亦書博士的嚴格把關之下,除了研究出每種原料最重要的有效成份之外,並使用最嚴格的標準與最先進的設備,監測每一種原料的有效成份濃度,每批商品皆通過高效液相層析儀、GC-MS(氣相層析質譜儀)、台美檢測,並提供數據予消費者參考,不僅確保驅蚊效果,同時也要消費者使用得更有效、安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