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暑期電影熱門大預測 網友最期待的電影 !

2014.07.04

玄奘大學資管系用社群大數據 發表電影熱門指標,預測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
國內首份「電影熱門指標」,今日由玄奘大學資管系正式發表,透過分析網友討論的資料,可以預測電影票房是否賣座,準確率達9成以上!是國內首次將社群大數據的技術應用在影視娛樂的用途上。

主持這項研究的玄奘大學資管系楊喨智教授表示,國外已有類似的研究,可在電影上映前預測潛在的票房,做為電影行銷參考之用,然而台灣卻遲遲未有這樣的應用。「我們採用了國內最權威的《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最熱門網路社群、討論區、部落格、BBS等超過六千個網站頻道,以自動語意技術,逐篇分析網友正負情緒,發展出一個加權指標,與實際票房數字相比,其預測能力可達9成以上。」

以五月份的熱門電影為例,包括X戰警:未來昔日、哥吉拉、明日邊界、黑魔女:沉睡魔咒、全面進化等五部片為例,先統計每部電影於台灣上映前後兩個月內網友討論的數量,再利用自動語意技術判斷內容是一篇正面評價或是負面評價,將正面評價數量除以負面評價數量,得到網友正負評比(positive negative ration,簡稱P/N比),兩個數字經過本研究團隊發展的加權公式,會得到一熱門指標預測分數,可看出其票房的熱門程度。再與實際票房做比較,可以看見排名順序完全符合。

在暑期預計上映的大片中,有九部片特別受網友關注,包括了已上映的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即將上映的馴龍高手2、舞力全開5、忍者龜:變種世代、露西Lucy、星際異攻隊、浴血任務3、猩球崛起2、萬惡城市2等。經觀察四月至六月間,網友期待電影上映的討論聲量、以及正負評比,可以得到熱門指標排名,預測票房最好的前三名,將分別為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馴龍高手2、以及舞力全開5


楊喨智教授表示,這是玄奘大學資管系運用社群大數據做的第一步嘗試,結合網友們的「群眾智慧 (social intelligence)」所做的預測,對於片商很有商業價值,對於消費者也可當做是一種另類的「觀影指南」。未來,也可以應用在預測電視節目收視率、或是演唱會票房等,潛力無窮。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