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15新樂季 知性與感性的探索

2014.06.30



上個樂季NSO以「音樂壯遊」的精神,帶給樂迷一整樂季的探索,更重返睽違16年的歐洲舞臺,以多元的曲目,精熟的演繹,向世界傳達充滿自信與深具主體性的臺灣之聲。新的樂季,NSO將在音樂總監呂紹嘉的帶領下以更穩健的步履前進。新樂季曲目規劃將透過「交響里程碑」、「交響詩」、「斯拉夫」三大系列涵括知性與感性、經典與當代,並帶來兼具廣度與深度,時代性與創新性的探索天地。
三大系列以史詩、恢弘、詩意為體  當代作品穿軸
「交響里程碑系列」,以大篇幅史詩及跨越時代的革命性作品為主;本系列將帶來馬勒的第九號交響曲、貝多芬《英雄》交響曲、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荀貝格《古勒之歌》、蕭斯塔科維契第八號交響曲;「交響詩系列」將從詩、畫或者從其他靈感提煉出來的大作,如理查.史特勞斯、西貝流士、雷史畢基(Ottorino Respighi)或者東歐作曲家的作品;「斯拉夫系列」,將呈現東歐作曲家淳樸與自然的作品,本系列與「交響詩」之間有著很密切的關係,透過此兩系列,將賦予整個樂季很不一樣的音樂色彩。
本樂季另一重要軸線,就是「當代音樂」:多位獨奏家將獻演當代重要協奏曲,包括卡普頌(G. Capuçon)、楊文信、蓋哈特(A. Gerhardt)演奏陳其鋼、李格替(G. Ligeti)與陳銀淑(U. Chin)的大提琴協奏曲;新一代中提琴翹楚雷薩諾夫(M. Rysanov)帶來舒尼特克(A. Schnittke)協奏曲;譚盾將親自指揮新創低音提琴協奏曲的世界巡迴首演,並以他的《大自然的眼淚》擊樂協奏曲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演出觀眾將可深刻體會NSO在精緻層面的追求。
名家匯聚 同臺展藝 季未歌劇 《費黛里歐》壓軸
在客席指揮及獨奏家方面,邀請前柏林愛樂首席布拉赫(K. Blacher)將同時擔任獨奏與領奏、波蘭指揮大師維特(A. Wit)與鋼琴家亞布隆斯基(P. Jablonski)、甫獲法國貝桑頌指揮首獎的吳曜宇與鋼琴名家巴托(T. Barto)同台、丹麥當紅指揮道斯加德(T. Dausgaard)首度來臺展演、堪稱現今第一「小號公主」-來自挪威的韓塞絲(T. T. Helseth)將與朗-萊辛(S. Lang-Lessing)獻上兩首小號經典、19歲時即獲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張昊辰將於《終章  再起》獻上拉二鋼琴協奏曲,及前維也納愛樂首席帕拉希克弗夫(V. Paraschkevov)將在首席絃樂團年度演出《弓絃上的莫札特》一同展藝,請彩可期。
一年一度的歌劇盛會,推出的是與蘇黎士歌劇院跨國合作的《費黛里歐》(Fidelio),《費黛里歐》以其崇尚、捍衛自由的高貴情操,及它身為貝多芬唯一的歌劇創作,在歌劇史上傲然獨立。導演荷穆齊(A. Homoki)與NSO將以突破性、獨樹一幟的方式來呈現,透過本次合作將可一探當代歐洲歌劇的進展。
首創網路開講「MEET NSO
新樂季將首創「MEET NSO」計劃,邀請焦元溥博士、作曲家顏名秀、陳惠湄博士,輪為愛樂朋輪番解說近代精彩作品;我們將以每輯18分鐘的影片,帶領大家輕鬆了解當代音樂有趣之處及聆賞門道,影片將於九月起上網,讓大家享受無線網域的無限音樂學習。從五月開始,即接獲不少關切的MY NSO套票將於72中午12:00開賣,今年採限時不限量,歡迎樂迷於720日前抓緊時間選購!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