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李昂《路邊甘蔗眾人啃》 男人的政治、權力和性

(圖/公關照)
2014.04.17

九歌出版社與世界知名女作家李昂,於四月十七日()下午兩點假文水藝文中心舉行其最新創作小說作品《路邊甘蔗眾人啃》新書發布會。

     李昂繼女人與性的《北港香爐人人插》問世十七年後,推出「男人、政治、身體」的《路邊甘蔗眾人啃》,用全新的敘述觀點,再次突破禁忌,出入台灣民主運動史,大膽解剖權力與性共生結構,並著墨台灣政壇千奇百怪之現象,向自我挑戰,視為當代小說開啟新格局。

    《路邊甘蔗眾人啃》:台灣人欠他,台灣女人不也欠他?!這是一部以抗爭英雄陳俊英為主人翁的杜撰小說; 女人崇拜他,憐惜他為民主身陷囹圄,如飛蛾撲火般的獻身。他持續經歷著三人行或是多人行,沒有人能單獨擁有他,隨著他在政治路上起起伏伏,這些前仆後繼的女人們忍受寂寞、背叛與屈辱,只有離開,才能獲得救贖……
他總是說,在牢裏禁慾絕性,而且長達十幾年。他出來後多睡幾個女人也是應該的:台灣人欠他,台灣女人不也欠他?!而且坐牢的時間不算歲月,當然不老,所以他恣意縱情在「革命與性」的致命遊戲中。時代浪潮一波波湧來,反對黨成了執政黨,權力從無到有,他的抗爭、他與女人間的故事,遂成了台灣民主運動的另一個註腳。

     李昂的作品在國際間受到好評,曾由《紐約時報》、《讀賣新聞》、法國《世界報》等等評介。小說《殺夫》已有美、英、法、德、日、荷蘭、瑞典、義大利、韓國等國版本;《迷園》亦已譯成日、法文出版;《自傳の小說》在日本出版;《暗夜》在法國出版;《看得見的鬼》在德國出版。《鴛鴦春膳》在巴黎改編為舞台劇演出。《北港香爐人人插》由德國達姆(Darmstadt)國家劇院改編成舞劇演出。2004年更獲法國文化部頒贈最高等級「藝術文學騎士勳章」。是世界著名的女作家。


     李昂在創作時絕不會想到要特別去影射任何人的《北港香爐人人插》,都無事生波的引來「對號入座」風波,現在推出《路邊甘蔗眾人啃》是不是也會有人自己前來、或者替旁人「對號入座」。既然解釋不清,就歡迎前來對號入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