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新象36視覺藝術大展 – 台灣百年藝術史觀

(圖/公關照)
2014.04.17

今年邁入36年的新象於1978年創立,歷年來總計舉辦超過10,000場次活動,超過1,000萬人次參與,新象的成立開展了台灣本土文化藝術與海峽對岸、共產世界,乃至於國際各地的交流大門,在過去的36年間,締造了無數次開創性的記錄。

知名作家白先勇形容:「新象在台灣是一塊閃亮的文化招牌。」蘭陵劇坊創辦人、台灣藝文與劇場界指標性舵手吳靜吉博士:「新象的創辦人許博允和樊曼儂便是社會企業家及具有創業精神的文化推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經濟起飛,精神生活匱乏的年代,新象拓展了社會的視野,培養出觀眾群,帶動劇場新風氣。水泥地掙出小樹和幼苗。」知名劇場導演、劇作家兼演員金士傑:「在那個精神匱乏的年代,有一艘叫做新象的諾亞方舟,是如何承載過那些幽微卻又確實的星火微光,度化大家到一個未知卻又亮堂堂的感動世界。」

眾所皆知的,印度西塔琴之神拉維香卡、大提琴巨擘羅斯托波維奇與傅尼葉、鋼琴大師阿格麗希、阿胥肯納吉與傅聰、長笛泰斗朗帕爾與尼可萊、跨世紀之音的多明哥、卡列拉斯與戴安娜羅絲、默劇大師馬歇馬叟、芭蕾舞神巴瑞辛尼可夫,乃至於歐美頂尖的指揮大師與交響樂團,如杜特瓦與英國皇家、庫特馬蘇與萊比錫布商大廈、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祖賓梅塔與紐約愛樂等,第一次訪台都是由新象舉辦;而雲門舞集、蘭陵劇坊、表演工作坊、當代傳奇劇場、原舞者等台灣表演藝術團體,也在新象的安排引介下,走向登上世界舞台開始發光發亮。

除了表演藝術外,新象也致力於其它人文與藝術領域的推廣,1980年創刊的新象藝訊為國內第一份也是當時唯一的同類型藝術性刊物,內容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文學、電影、繪畫、雕刻、攝影、陶藝及其他手工藝、建築、民俗等各類藝術形態之國內外報導、活動訊息及評介,最高發行達15萬份;1984年開幕的新象藝術中心,匯集了小劇場、畫廊、舞蹈教室、視聽圖書館、錄音室、絲路餐廳等空間,為許多重要表演藝術與視覺創作的發表園地。

視覺藝術也是新象長期以來關注的焦點,早在1980年就於榮星花園舉行台灣第一次的戶外雕塑展,展出楊英風、朱銘、何恆雄等人的作品;同年於香港舉行的朱銘雕刻展,將朱銘推向國際藝壇,成為當代台灣雕塑最重要的大師;1980年也是甫過世的旅法大師趙無極的作品,第一次由新象引進於台灣展覽的年代;1981年的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油畫展,是台灣第一個西方重量級畫家原作來台的展覽,奠定此後西洋畫展來台舉辦的基礎;也曾多次舉辦攝影展,提高國人對攝影家地位的認定,及對攝影著作權的重視;2009年的皮克斯展更掀起傳統和數位媒材的新視野,創下該年度觀展人潮紀錄。

而新象創辦人許博允與台灣美術史上許多重要人物的交往也令人津津樂道。許博允的祖父許丙曾任日本貴族院議員、國民政府台灣省政府顧問。在這個藝文氣習濃厚的大家族,其父執輩經常與文人雅敘,名士賢達或賞畫賦詩、或清談品茗,溥心畬、陳清汾、楊三郎是家中常客。許博允回憶當年策劃雷諾瓦油畫展時,擬租借歷史博物館,但是未有先前例,需要畫壇大老舉薦,就是由楊三郎向當時的教育部長朱匯森說道:「我們以前賣地賣厝,飄洋過海就是為了看雷諾瓦,現在新象(許先生)把它搬到門口來了……

1963年許博允、張邦彥、史延亮等人共同發起的「江浪樂集」第一次舉行發表會,海報就是由顧重光、江賢二等幾個同班同學,買各色的海報紙沾廣告顏料揮筆手繪,畫完後由眾人分頭去各個地方貼;1971年由許博允、葉維廉、陳學同、李泰祥、顧重光跟凌明聲六個人的共同舉辦混合媒體聯展,內容包括文學、舞蹈、美術與音樂,這是當時台灣最重要的新藝術的展現李梅樹的入室弟子吳耀忠因丘延亮而結識許博允,兩人一見如故。一個畫家、一個音樂工作者,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無所不聊,談存在主義、莊子思想,後來吳耀忠因為「台灣民主同盟」案入獄七年,出獄後一次和許博允在南京西路口的「美而廉」西點麵包店附近相遇,當時他緩移慢行、步伐躊躇像在找路,許博允回憶:「我上前招呼,他遲疑了一下沒認出我,確認是我後,他問:『這是台北嗎?』我心中不禁謂歎:『台北,一般人生活其中何曾真正感受它的改變。但是對吳耀忠,一個失落了七年時光的人而言,這個曾經熟悉的城市如今卻像異鄉一樣的陌生。』」

在新象歡慶36年的今年春天,許博允先生特別企劃籌備多時的「新象36視覺藝術大展」,內容涵蓋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水墨、書法、攝影、瓷器、素描等,總共數百件作品,薈集了百餘年來台灣本土、旅外與渡海來台大師的傑作,以及與新象息息相關的藝術家作品,包括黃土水、楊英風、朱銘、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李奇茂、歐豪年、陳景容、黃光男、李錫奇、柯錫杰、郭英聲、謝春德等大師名作前所未見共聚一堂,以宏觀的角度探索台灣百年視覺藝術史,的難得機會;此外還有百餘年來台灣重要文人的墨寶書法,包括林獻堂、連橫、辜顯榮、楊肇嘉、林熊徵、許丙、于右任、王雲五、張道藩等人,提供台灣文化樣貌不同的視野。

這次展覽為許博允先生「個人藝術行政總監生涯最後一次策展之作」,今年年滿七十歲、已經從事藝術行政工作逾50年的許博允,將宣布辭去新象的行政總監工作。展覽將於59日下午兩點半於華山11914文創園區的ABCD四連棟舉行開幕典禮;除了展覽之外,還將舉辦周末搖擺爵士之夜、藝文跳蚤市場、藝術品收藏與投資講座、展覽品拍賣會、新象36人物影像展等活動;展期至514日止,詳情請洽主辦單位新象・環境文創:02-2577-2568 

開幕典禮
59
14:30
台灣百年視覺藝術大展、新象36人物影像展,盛大揭幕

視覺與聽覺共舞-週末搖擺爵士夜
510
19:30
放鬆全身的感官細胞,靈魂伴隨爵士樂音出竅

藝文淘寶-絕版品跳蚤市場
511
11:00~18:00
各藝文團體傾巢而出,那些年我們看過的演出節目冊、魂縈夢牽的絕版唱片,神人等級的大師親筆簽名

慧眼識珍寶-藝術品收藏與投資
513
19:30
第十屆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先生,以多年經營台灣藝術及海外市場的寶貴經驗,與大家分享藝術收藏與投資方向的現況與展望

藝術無價-展覽品拍賣會
514
19:00
展覽珍品精選拍賣,專業藏家不能錯過的難得盛會,業餘愛好者入門的絕佳時機


別贊助/林公熊徵學田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協力贊助/華山1914
傅聰 張大千 許博允(圖/公關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