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大象眼淚真實版 大象暹羅從印度到歐洲遠赴千里 從工作象變身馬戲團藝術家 再躍升為電影明星的大象傳奇

2013.12.23

小說與同名電影大象的眼淚,描述1930年代馬戲團裡對待大象的種種不人道行為與人與人之間交織的情感,當中大象跟人們之間深厚且充滿靈性的互動,讓許多觀眾深受感動。然而在真實世界裡,也有一頭大象歷經了不輸電影小說的傳奇一生,動物星球頻道將在《大象暹羅的一生》中帶大家看到這隻來自印度,曾演出的電影馬戲團大丈夫的大象-暹羅的曲折故事。大象暹羅1946年出生於印度,和一般大象不同的是暹羅出生不到三個月就被迫進入人類世界,在牠的一生中,曾經辛苦也曾經備受禮遇。1997年深受民眾愛戴的暹羅在巴黎文森動物園裡與世長辭,巴黎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為了表達永恆的敬意,將暹羅製作成標本永存於博物館中。跟著動物星球頻道《大象暹羅的一生》1224日星期二晚間9點將看到暹羅與眾不同的故事。

《大象暹羅的一生》節目中以一個小男孩與博物館管理員的對話帶領觀眾回到暹羅出生的那一年。出生於印度的牠不到兩個月,還沒來得及適應野地生活就誤入陷阱進入人類世界,牠被帶到世界最大的動物市場以高價售出,經過訓練後負責拔樹和運送樹幹,成為伐木工人的最佳幫手。而後一位有錢商人買下了牠,經過裝扮並披上美麗長袍,暹羅變成了傳統慶典中最神聖的印度神坐騎,成為最受人崇拜和愛戴的大象。有一天暹羅被瑞士科尼馬戲團買下。這隻大象就此揮別故鄉,遠赴歐洲。

科尼馬戲團以大象表演在歐洲享有盛名,自1803年起至今仍相當活耀。大象暹羅的訓練師魯伯特貝海洛說:「牠在印度是隻工作象,在這裡我們把牠變成藝術家。」魯伯特讓美女舞者梅琪站在暹羅的象牙上表演,大受歡迎,來自印度的暹羅就此開啟國際事業。大象很聰明,就跟人類一樣會有愛恨情仇甚至是忌妒心,進入繁殖期的暹羅竟然將母象的管理員視為競爭者,這讓牠的情緒變得很不穩定,甚至衝撞管理員,造成人員重傷。這也讓暹羅被迫職中斷表演離開馬戲團。此時奧斯卡金獎導演皮耶艾特克斯(Pierre Étaix)相中了暹羅,拍攝馬戲團大丈夫讓暹羅躍上大銀幕變身電影明星。電影拍攝結束後,褪下電影光環的暹羅,在巴黎動物園成為另一顆閃亮的明星,稱霸動物園之王。身為世界上最大的圈養大象的暹羅,在1997年過世後被作成標本,展示在巴黎的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讓暹羅的美麗永垂不朽。動物星球頻道《大象暹羅的一生》1224日,週二晚間9點首播。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