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今年最難買到票的演唱會!華語樂壇「一代宗師」李宗盛睽違七年開唱 《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演唱會 9/28台北小巨蛋首演開跑 台北堅不加場僅此一場!吸引萬人搶票朝聖 開票1日搶光光

2013.09.28

情歌大師」到人生歌王華語流行樂壇一代宗師李宗盛,暌違七年千呼萬喚終於催出大型個人演唱會,9/28在台北小巨蛋舉辦首場《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演唱會。在製作過無數膾炙人口專輯經歷人生大風大浪、華麗與沉潛,曾組團木吉他爆紅歌壇,和吉他一直有密不可分關係的李宗盛,近年來淡出舞台,回到音樂發聲的起專心於木吉他事業,打造華人的第一個手工吉他品牌「Lee Guitars」。當李宗盛定再度舉辦大型人演唱,宣布《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演唱從台北小巨蛋首唱起航,造成各界熱烈討論,演唱會門票在票一日全部售罄,一票求狀況直到演出前高價買票及要求加場的電話不斷,堪稱今年台灣最難買到票的演唱會。但李宗盛堅持台北僅此一場:「太久沒唱了,將保留好精力,在這場好好完成、獻出最滿意表現。」唱片公司表示挑歌的難度極高,最大的挑戰是要在大哥的多數經典歌曲裡幾番激戰,最後歷經幾次編曲會議,才精挑細選出共識最高的30首在演唱會呈現。
  9/28台北小巨蛋舉行《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的首場演唱會,以「年輪為地、大樹為天」為舞台概念搭建人生舞台,演唱會現場燈架佈置成「天空之樹」,由舞台中央無限延伸至觀眾區,象徵「情歌大師」李宗盛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不只根深蒂固在歌迷內心深處、觸及靈魂底層,至今生命力生生不息就像一棵巨樹仍然無限延伸影響力。此外更在舞台各處安裝25個針孔式鏡頭,多角度呈現李宗盛演繹歌曲的男人魅力及出神入化的手部open tuning吉他特寫。
  演唱會將經典的「李式情歌」分為五部曲,首段:“人生的夢醒時分”,以李宗盛個人自道的阿宗三件事為出發點,著重音樂路的啟蒙成長階段及華語樂壇黃金十年盛世,紀錄李宗盛從出道、成名到毅然遠行的傳奇前傳。以〈愛情有什麼道理〉開場,接著演唱李宗盛自我表述的〈阿宗三件事〉,直率不多加修飾卻感人的道出女兒、愛人與瓦斯行老闆之子的身份,並演唱〈生命中的精靈〉、〈你像個孩子〉、〈因為寂寞〉到〈夢醒時分〉等經典歌曲,一開場就讓全場逾萬歌迷跌入時光隧道不能自拔。

  演唱會第二部分:“女性的愛的代價”,選唱包括金智娟的〈漂洋過海來看你〉、陳淑華〈問〉、辛曉琪〈領悟〉、林憶蓮〈不必在乎我是誰〉、莫文蔚〈十二樓〉及首次公開演唱江蕙的〈晚婚〉等多位李宗盛曾經製作過的天后的經典名曲,來感謝這些各自精彩的女性帶給他創作路上不同的靈感及火花刺激,成就、定義著今日歌迷心目中的「李宗盛」。對李宗盛來說,每個女人都是性感的,他想用音樂把最性感的一面描述出來,透過和這些天后級的女歌手的緊密互動,在歌曲中以男性的角度,細膩的觀察女性對感情的著墨功力至今無人能敵,配合雙層「十二樓」升降天台,仿佛像是在天台上窺視以觀察入微女性的內心感情。近年帶給李宗盛更多音樂上的新刺激與繆思的女弟子白安和李宗盛一起合唱張艾嘉的〈愛的代價〉,李宗盛對白安說:「希望我曾經付出過的愛的代價,妳可以不用付」白安並獨唱重新改詞的〈生命中的精靈〉,賦予李氏情歌與時俱進的新生命。

   演唱會第三部曲:“男性的愛欲浮世繪”,李宗盛回到男人的觀點,毫無隱諱、直率解剖男性誠實脆弱的一面,選唱包括〈愛 浮世繪〉、〈鬼迷心竅〉、〈寂寞難耐〉等直指男性靈魂本色的靈魂情歌。李宗盛特別為首演第一次演唱為楊宗緯譜寫的〈因為單身的緣故〉,以50歲熟男的心境,道出單身獨居北京內心翻騰的心情,內心的沮喪與渴望打交道的過程,以「我為王在自己的國度」自我打氣。接著從〈飛〉一曲進入:“見山又是山丘”階段,帶出李宗盛從2004年開始遠行放逐上海、北京獨自生活後,李式創作風格的新階段轉折,並首度端出企圖結合詩經及華語流行音樂的「詩經計畫」,呈現華人音樂的新風貌,演唱會上李宗盛在北京認識的入門弟子李劍青獨唱詩經〈關雎〉及〈伐檀〉,並與李宗盛合唱楊宗緯的〈懷珠〉,一連三首實驗風格的新作再為華語樂壇丟下震撼彈。最後演唱十年一首的新單曲〈山丘〉壓軸,以句句切中共鳴的歌詞分享十年來的生活經驗及感受,和在場一路認識李宗盛十幾、二十年的同時代歌迷一起在這首歌裡體會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心情轉折起伏。在歡笑淚水交織的安可聲中,李宗盛再度上台為現場歌迷帶來安口曲目,進入最後“給自己的歌”部分,演唱〈你們〉時,現場vcr播放著曾經與李宗盛合作過的歌手們的照片,一一秀出這些曾經逼著他寫出無數經典歌曲的歌手表達感謝,最後演唱會在〈給自己的歌〉期待樂迷在演唱會中找到“給自己的歌”完美結束。


  李宗盛9/28結束在台北小巨蛋首場《既然青春留不住》世界巡迴演唱會,11/16在北京首都館舉行《既然青春留不住》北京演唱,未來將有機會在杭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加巡迴演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