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蘇奕瑄導演新片《青春並不溫柔》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攝影

2023.05.15

 新銳導演蘇奕瑄首部劇情長片《青春並不溫柔》,以1994年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的學運為背景,描述一段青春革命成長愛情故事,試圖以當代回望九零年代,年輕世代對自由的叩問、情感的認同與掙扎。

今(15日)第25屆台北電影獎公佈入圍名單,《青春並不溫柔》以「最佳攝影—陳麒文」、「最佳新演員—葉曉霏」兩項入圍,公佈入圍名單的當下,葉曉霏正在遊樂園玩,幾分鐘前還接到導演的電話詢問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讓她一頭霧水,葉曉霏:「此時此刻的我正站在遊樂園的海盜船旁,當導演來電詢問我今天是什麼日子時,我還回覆他:『今天是水逆的最後一天...』現在的我非常激動,在入圍者唸到葉曉霏三個字的當下,心臟很麻眼淚直接噴出來,入圍最佳新演員對身為演員入行七年的我已經是非常大的肯定!」

而入圍最佳攝影的陳麒文,拍攝類型多元,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獎的電影中,包含《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一家子兒咕咕叫》都由他擔任攝影,而本次以《青春並不溫柔》入圍最佳攝影,陳麒文表示:「非常謝謝評審給製作團隊莫大的鼓勵,《青春並不溫柔》是講述著當年鮮為人知的學園抗爭事件,但創作自由及愛情都是需要靠爭取而來嗎?希望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也可以感受到我們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想法。」

蘇奕瑄導演過去的作品《青苔》曾榮獲金鐘獎六項大獎入圍,並榮獲最佳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演員獎,而《返校》影集也曾入圍金鐘獎四項大獎,本次首度推出電影劇情長片《青春並不溫柔》並獲得台北電影獎兩項入圍,她也感性表示:「對我來說,《青春並不溫柔》是一個我後青春時期的回望,它是一部非典型的青春故事,青春也許並不溫柔、有許多迷惘和反抗,但面對這些,我們仍然可以溫柔以對,謝謝評審肯定。也很開心攝影和曉霏可以入圍,對沒有入圍的各位也很感謝,你們讓我的後青春很美、很溫柔。」

《青春並不溫柔》由魚禾草影像及希望影視行銷共同出品,魚禾草影像、邊境映象、內容物數位聯合製作,取材自1994年大學美術系學運真實事件,創作關注自由與社會議題。故事講述就讀美術系的季微(李玲葦 飾),享受作畫帶給她的快樂,她的畫作反映出了她的純粹,但這樣的單純卻被傳統思想禁錮著,她開啟了一段改變她生命的旅程,參與了罷課的抗爭,結識了這場抗爭的領袖學長阿光(張洛偍 飾)與魏青(葉曉霏 飾)情侶檔,他們為季微打開了革命的世界,觸碰了她內心所追求最純粹的自由,但這段關係,卻在魏青給季微的一個吻之後改變了,她發現自己對魏青的情感不止於同性友情,她理解了自己內心的欲望和情感,也許對她而言,這已經不只是一場體制與創作自由的抗爭,而是一場自我覺醒認同的革命,本片預計2023年下半年在台上映,更多資訊請參考《青春並不溫柔》粉絲團:www.facebook.com/WhollStoptheRain2023。

(圖:希望影視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