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再增三部獵人系列 帶領觀眾走入獵徑,瞭解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智慧

2022.12.15

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視)將於12月17日起為期三週,每周六晚上10點,播出全新「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將以獵人系列為主軸,分別帶領觀眾瞭解太魯閣族、卑南族、阿美族的族狩獵文化,一同探險原住民族狩獵古徑,發現祖先永續傳統的智慧。

12月17日將播出以太魯閣族關於獵人和狩獵的故事《Ndaan Mpmaduk 入山》。在太魯閣族語中,Ndaan是「事」、「道」、「路」;Mpmaduk則是「狩獵」、「獵人」的意思;《入山》則蘊含了「進入荒野中狩獵的事蹟」,以及「狩獵之道 (Utux and Gaya)」的廣泛涵義。本片以微觀的角度,凝視著人類世界的縮影,故事中的太魯閣族人遵循著祖先的狩獵文化,在部落傳統和現代文明交織的脈絡下與山林土地、動物及神靈共處。這個邊緣群體裡的互動關係,反映了一種社會化的現實與衝突,彷彿是人類文明在演進過程中的縮影。

《Ndaan Mpmaduk 入山》導演Tommaso Muzzi(多木子),是生長於義大利的獵人家族,他作為一個太魯閣族女婿和電影工作者,長期觀察、拍攝紀錄太魯閣族的各種文化面貌,作品中可見義大利新寫實主義(ItalianNeorealism)的遺韻,與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啟蒙的台灣新電影存留於當代台灣電影中的新浪潮傳統相互激盪,形成獨特的細緻筆觸。在創作過程中,Tommaso定居部落、同為天主教信仰、深耕當地文化和西方人女婿的身份,既深獲老青壯獵人族群的信任和熱情協助;他異文化背景的視角,也時常從本土創作者習以為常、容易忽略之處,觀察到不尋常的獨特之美;在碰撞與反思中,他更常以不同的思維帶領團隊跳脫既定框架,找到嶄新的可能性,並將以其細膩又強烈的創作風格,對影像、聲音、音樂、剪輯... 等,電影元素細緻、純粹的運用,書寫出個人色彩濃厚的作者(Auteur)電影。

導演Tommaso Muzzi(多木子)表示:「如果沒有了那些山中的競逐和伏擊;沒有了那些射出的箭和流淌的鮮血,構築文明生活的一切都將不復存在」。本片他以文化及民族誌人類學紀錄片為電影類型;以創新形式結合潮流趨勢,進行現代性及實驗性的攝製為創作方法。並沒有意圖特地去建立一個特殊的情境,藉由曲解某人的話語來主張任何見解、營造任何看法或甚至一味的嘩眾取寵;唯一的目的只有「理解」,從動物和人類的角度來理解狩獵,以及獵人的意圖、感知、動作和手段。

12月17日起為期三週,每周六晚上10點,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更多「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系列影片請上原文會官網: https://ssur.cc/42323hzvE 觀賞。

(圖:原住民族電視台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