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史上最成功大猩猩野放計劃 瀕危小猩猩展開叢林冒險生活 危機四伏的生存大挑戰

2022.11.28

西部平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s)是動物園裡常見的猩猩,同時也是瀕危的物種,保育人士長期關注並投入大猩猩的拯救工作,動物星球頻道全新節目《大猩猩學園》,完整記錄英國野生動物公園如何將三隻繁殖的小猩猩野放至非洲的過程。這些瀕危的猩猩自小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中長大,每日有人準備好新鮮的水果定時餵食,生病了還有完善的醫療照護,然而一旦野放至非洲,就得獨自面對叢林裡各種危險與挑戰,包括能否對抗其他兇猛的動物、面對致命疾病沒有天然免疫力,甚至可能遭到殘暴盜獵者的捕殺,為此動保人士不遺餘力,致力協助讓牠們順利回歸大自然、延續下一代,也會持續關注牠們在叢林的生活。在每一集節目中,還可見到參與這項野放計劃的科學家、保育巡查員,全心全力保育這個瀕臨絕種的物種。12月3日起每星期六、日晚間9點,鎖定動物星球頻道《大猩猩學園》,跟著小猩猩返回大自然展開叢林冒險,一起見證這項偉大的大猩猩野放計劃。

瀕危大猩猩野放非洲  作業困難重重
由知名保育人士戴米安・阿斯皮諾(Damian Aspinall)成立的豪列茲野生動物公園(Howletts Wild Animal Planet),位於英國東南部肯特郡(Kent),這是他父親在1957年創立的,他們致力於拯救並收容被遺棄的動物,提供野生動物自由的生長環境,也希望在適當時機將動物野放回大自然,包括瀕危的西部平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s)。自小與猩猩相處的戴米安對猩猩有著特殊情感,豪列茲透過繁殖有多達一百多隻猩猩,他也成立基金會推行大猩猩野放計劃,2008年他決定將三隻小猩猩野放至非洲加彭的國家公園,讓牠們回到大自然展開新生活,然而這項計劃困難重重。

大猩猩學園在非洲如火如荼進行準備工作,所有大小事務都由園長莉絲・皮爾森負責處理,包括在沒有水電設施的叢林裡建造園區、訓練當地員工,還得克服交通與物資運送等問題。與此同時,動物公園卻傳來壞消息,其中一隻弱小的小猩猩肺部感染,健康出現問題,不僅如此,小猩猩們能不能適應從英國至非洲加彭的長途旅程,也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野放前置練習  壓力測試大挑戰
自小接受人工飼養的小猩猩,已經習慣圈養的生活,不用自己覓食就能填飽肚子,但是到了非洲叢林就得憑本事生存。小猩猩動身前往加彭前,戴米安與團隊也肩負起訓練小猩猩的工作。戴米安會帶著小猩猩練習爬樹,甚至會背著小猩猩徒手攀爬大樹,除此之外,為了降低小猩猩因長途運送而焦慮不安,團隊透過互動遊戲,讓小猩猩可以自在地待在運輸籠。所幸基金會獲得善心人士的贊助,三隻小猩猩最後得以搭乘私人飛機至加彭,把原本需要二天的運送時間,縮短至八小時。而遠在非洲叢林的莉絲,恰巧拯救了一隻野生猩猩孤兒,戴米安與莉絲認為這隻土生土長的猩猩,很適合作為三隻英國猩猩的學習對象,幫助牠們更快融入叢林生活。更多精彩內容就在動物星球頻道《大猩猩學園》,12月3日起每星期六、日晚間9點播出。

(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