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小琉球原住民拉美人消滅於荷蘭軍?!1人發雙聲布農族泛音合唱形成八部合音?!《Zalan見識南島》第五季 以南島串聯台灣與南島文化圈!

2022.10.20

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視)深受愛好南島文化、歷史學及考古研究之觀眾及學者們喜愛的《ZALAN見識南島》第五季開播了!本季除了持續呈現南島知識體系的重要性外,還將帶您從『南島聲音的密碼系列』、『臺灣史前準王國』、『解碼南島巨石文化』、『國家寶藏系列』、『當南島民族遇見海洋強權』...等多元南島主題探討,全新第五季內容,就在每周五晚間9點,敬請鎖定原視頻道。

《Zalan見識南島》第五季由專長於臺灣考古學、東南亞考古學、舊社考古學、文化資產、臺灣早期歷史考古的「考古權威」劉益昌教授擔任主持,而本週(10/21)將帶各位觀眾探索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16世紀時海洋列強與臺灣本島小琉球及蘭嶼島上的原住民接觸後,對原住民世界所造成的重巨大轉變與影響。多年來,我們偶爾聽聞荷蘭與西班牙統治臺灣時期的議題,但很少能夠從細節的角度來去探討,西班牙人和荷蘭人對於當時的臺灣與臺灣原住民社族會所造成的影響,所以邀請到兩位研究臺灣早期歷史的專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康培德所長,以及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李毓中副教授,來主講「當南島民族遇見海洋強權」的主題。

康培德所長著作豐富,亦對地理和歷史具有深刻的研究,尤其特別著重17世紀荷蘭、西班牙統治時期的臺灣。本集他以『小琉球與蘭嶼島上的原住民族與荷蘭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荷蘭人對原住民集團移住』的兩個主要角度來做分享,來呈現於大航海時代世界貿易體系中臺灣所呈現的角色,也將說曾經存在於小琉球島上的原住民-拉美人,如何在17世紀時從台灣的歷史上消失,以及荷蘭人如何管理臺灣原住民族以期達到順利治理台灣的目的。而李毓中副教授,是位留學西班牙的學者,是臺灣少數對於西班牙治台相關文獻有深刻研究的學者,本集他將利用歷史學逆寫的角度來思考,從一位住在基隆和平島附近Quimaurri社(巴賽族社名之一)的原住民Theodore的視野及觀點,來談西班牙與荷蘭人在北臺灣統治的這一段歷史。

《Zalan見識南島》本季除了延續前幾季最受觀眾喜愛的『國家寶藏系列』主題外,全新規劃了『南島聲音的密碼』系列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分析布農族泛音和聲的八部音合唱、阿美族的自由對位歌唱技巧的複音歌聲及南島世界特殊樂器如鼻笛等的特殊音樂文化;透過『似曾相識的伊富高族』的主題讓觀眾瞭解擁有2,000年歷史的原住民梯田景觀,如何被封為「世界第八古代奇蹟」,而菲律賓北部伊富高族在語言、織布復振、社會發展與臺灣泰雅族有著如何的高度相似性;更將從『原住民居所的科學觀與神靈觀』的主題去談不同族群如何因應自然環境並結合其神靈觀所衍生出的具體建築表現形式與土地利用智慧。除此之外還有『解碼南島巨石文化』、『峇里島與都蘭的文化生態延續』、『臺灣史前準王國』、『國家民族祭儀系列』等共13集全新節目內容,將帶領觀眾一起從當代科學、從歷史、從多元精準的角度來深度解析整個南島世界精彩豐富的多樣文化與價值。

《Zalan見識南島》全新第五季內容,就在每周五晚間9點,敬請鎖定原視頻道。

(圖:原民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