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水中精靈GEMMA 吳映潔:「聽著自己的呼吸聲,享受不爭不搶的寂靜感。」

2022.06.21

在自由潛水的美照攻佔社群版面的情況下,為什麼當初GEMMA 吳映潔會轉往選擇水肺潛水呢?吳映潔:「因為水肺潛水對我來講比較有安全感,自由潛水因為要憋氣,比較屬於極限運動、偏極限。當然水肺潛水也是有痛苦的地方,上下岸需要背很重很重的裝備,但下水後水中有浮力,可以盡情在水中呼吸,我覺得很棒。幾次這樣下來,在水裡呼吸其實蠻好的、我會一直玩水肺。」

水肺潛水可以盡情在水中呼吸,我覺得很棒!
考證照的過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與輕鬆,吳映潔:「當時蠻崩潰的,考試需要在水裡脫面鏡、面鏡排水、減耳壓、脫掉呼吸管……面鏡排水是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環節,它需要依序將面鏡進水、排水、戴回面鏡。當海水進到眼睛時其實很鹹,還需要睜開眼睛在水中找面鏡,需要蠻大的心理層面去克服恐懼。」

在水裡,我與潛伴們都是一體的,要更懂得觀察
吳映潔大部分在螢幕上給人傻大姐、鬼靈精怪的模樣,談到水肺潛水最大的啟發,她表示:「心境上,在水裡聽到自己的呼吸聲,那個感覺很真實,你不用跟任何人說話 只有自己與海洋。聽著自己的呼吸聲,彷彿潛伴們也變成魚,那是一種寂靜的感覺,不爭不搶、很安靜的幸福感。」然而,除了到海裡放空,她嚴肅的提醒,隨時注意潛伴們的狀況也很重要:「在水裡,我與潛伴們都是一體的,所以要更懂得觀察,不能說話就必須用肢體語言、手勢來互相照應。」

接觸水肺潛水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尼莫
原來生活中可以為了微小的事物感到幸福,吳映潔這麼說:「我對尼莫(小丑魚)有一股執著!所以每次下水就是要找尼莫,當我在海草裡看到尼莫時就會覺得很開心,去綠島就是要看海龜,探索新的海洋世界很有趣。像是在潛水時我們都知道哪些岩石不能碰,現在環境污染很嚴重,其實很多生物已經越來越少了,有這種相關知識同時也能在潛水時保障這些生物不受到侵害,自己也不會因為碰到有毒生物而受傷。」

水肺潛水能夠體驗水中自由,同時練習自我控制
雖然水肺潛水可以自由呼吸,但是呼吸的快慢也會影響到氣瓶消耗程度,當你的呼吸開始放慢時,氣瓶可以消耗的比較緩慢,在水裡也能待久一點。通常會依照你的海域跟深淺決定使用哪種氣瓶,通常氣瓶有分大小、高氧,高氧的話還需要額外考照。一支氣瓶大約可以撐40-50分鐘,如果呼吸較快的話大約是30分鐘。

水肺潛水考證照是給自己與大自然一個保障!
吳映潔:「考證照跟不考證照的差別是在海裡的「自由度」沒有證照的話,還是可以由教練帶領下水並且全程使用牽繩;有證照的話,只需要有一位了解當地水域的潛伴即可下水,而且少了牽繩可以看到的東西更多、更廣。第一次接觸時當下可能會很慌 沒有想像中容易,但是學會後就會了解,保障以後安全有任何突發狀況都可以應對。」吳映潔化身潛水學姊分享考照過程:「我當時在考證照時,時間是三天,需要考筆試跟術科,第一天先唸筆試、穿衣服下水,第二天再唸筆試的內容,再下水;第三天直接就需要考試,考試完再下水。這三天內會用到四支氣瓶,最後一天會帶你去導覽海洋世界,代表你學會、有完整知識了。」

她進一步補充:「建議考照的時後可以去綠島學潛水,那邊的海很清澈,相較於北部北海岸水域比較混濁,在執行那些考試的流程時會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導致日後有潛伴即便考過證照,還是不敢下水。所以挑對環境很重要。」

Women's Health:接觸水肺潛水的契機?
吳映潔:當初也是因為朋友去回來時分享說很棒欸~很好玩!看到就想說那也去試看看吧!第一次接觸時當下可能會很慌,沒有想像中容易,但是學會後就會了解 保障以後安全有任何突發狀況都可以應對。

Women's Health:最難忘的潛水地點是哪裡?
吳映潔:綠島,因為那邊的海很清澈生物種類很多,當地的海域也有很多種類型,裡面有些景點可以拍照,像是老油桶、破船、十字架、海馬…。

Women's Health:最難忘的潛水經驗?
吳映潔:看到尼莫,那時候有看到一家人的尼莫,有大有小!我們的潛導會帶Gopro跟燈,在水下就能幫忙捕捉到這種難得的景象!

Women's Health:是否有潛水的戰袍?
吳映潔:水肺潛水跟自潛不同,大部分都穿防寒衣,拍照時不會特別漂亮,但時從面鏡裡看出去的海洋世界是美麗漂亮的就好!裝備上,我會去訂做自己的潛水衣上面特別有紅色跟黃色拼接。因為在水裡大家都長得差不多,特別做潛水衣一方面也是要做出區別性,也比較好分辨。

Women's Health:潛水時都在想什麼?
吳映潔:放空啊~踢踢水、看看魚,真的沒有在想什麼。水肺潛水給我的感覺就是「Chill Chill的」如果學會了就能很自在的像魚一樣在水中穿梭,浮在那裡就很舒服、很舒壓的過程。專心的在海裡好好享受自由的那一刻。

Women's Health:最喜歡跟誰一起潛水?
吳映潔:如果要說找潛伴的話,我都一定會說要找「專業的人」第一次到這個地方,要找熟悉這個海域的人才是最安全的,不是說想找誰都可以~他們要了解這個海域才能快樂出海,平安回來!通常一個導覽員可以帶2-3位潛伴,需要隨時注意我們的氣瓶跟殘壓,最高紀錄一次出海有10個人,除了跟朋友之外,有專業的教練潛水員在身邊我會更安心。

Women's Health:潛水初期到現在有什麼轉變嗎?
吳映潔:潛齡大概有5-6年,起初跟現在的心境超不一樣!下潛時要配合呼吸下潛需要吸氣-放氣慢慢下去,剛開始可能會呼吸過於急促就會在海中上上下下,但現在呼吸跟浮力控制漸漸變穩了。

Women's Health:之後還想對水肺做什麼精進訓練?
吳映潔:之後還想要去考「船潛」就可以開船出海到遠一點的地方潛水,因為目前我的級別是需要自己從岸邊先游到定點後再開始下潛,如果到時候可以挑戰船潛的話就會是更深的海域、能看到不同的風景。

(圖:《Women’s Health》美力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