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台劇20年總盤點,最夯台劇你看過哪幾部?「這類型」戲劇堪稱收視保證

2021.12.23

「你知道誰是兇手了嗎?」上個月開播的犯罪懸疑台劇《華燈初上》引起觀眾熱烈討論,細思劇情細節推敲誰是兇手。台劇近年來有著亮眼的收視表現與討論聲量,然而,上一次台劇的高峰卻要追溯回20年前。在這20年間,台劇是如何在亞洲引爆熱潮,以及在海外戲劇作品輸入,瓜分掉台灣觀眾的關注後,以深刻且多元的類型劇題材再創台劇高峰?

從衰退到熱潮!台劇20年的興衰轉變 奇幻元素解放想像,奇幻台劇多點開花
2001年的《流星花園》可說是台灣偶像劇鼻祖,不僅深受台灣觀眾喜愛,更風靡到亞洲多個國家,從此奠定了台灣偶像劇主打浪漫愛情的風格,接連帶起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可說是偶像劇的黃金年代。然而新設的各電視頻道也開始外購戲劇作品,一成不變的浪漫愛情風格偶像劇漸漸無法吸引台灣觀眾,產業的困窘讓台劇發展顯得疲態。為使突破困境,台灣戲劇製作方開始嘗試以特定職業或議題為題材的類型劇,《出境事務所》、《麻醉風暴》、《通靈少女》重新搶回台灣觀眾的注意力,2019年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更是為台劇創下高峰,獲得台灣觀眾的好評及海外市場的注意,使台劇以類型劇再創熱潮。
類型劇的題材多元,除了職人劇和社會寫實劇,也有融入奇幻元素的作品。2016年台灣首度以科幻為題材推出網路劇《CODE浮士德遊戲》,獲得第52屆金鐘獎提名;2020年三立華劇推出的跨時空奇幻愛情神仙劇《天巡者》在Netflix創下連續19週蟬聯台灣地區戲劇排行榜;今年的臺灣愛情奇幻電影《月老》在上映當週拿下台北周末票房冠軍,更獲得第58屆金馬獎11項提名,最後抱回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音效三項大獎,堪稱今年度的大勢國片。

從野台、電視台,到國際舞台,玄幻武俠類型的台灣之光
提到具有奇幻元素,最道地的台灣作品,就屬布袋戲,讓台灣社會風靡的《雲州大儒俠》,不僅在無線電視台上播出583集,更締造全台97%的驚人收視率。締造下一個台灣布袋戲高峰的則是黃文章及黃文擇兩兄弟開創的「霹靂布袋戲」,從野台、電視台,到走向國際舞台,持續滿足粉絲,例如:2000年上映的首部布袋戲電影作品《聖石傳說》,締造破億票房,全台首周票房大勝《玩具總動員2》。霹靂集團不僅持續打破自己的紀錄,甚至將布袋戲帶進國際市場,2016年與日本動畫界知名大師合作推出奇幻武俠偶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9年推出的《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更是登上Netflix,閩南語、國語雙聲道原音重現,讓全球190幾個國家看見台灣的布袋戲。

萬千粉絲齊呼:雞皮疙瘩、迫不及待!睽違超過20年重返大螢幕的霹靂鉅作
只透過小螢幕是無法盡情感受「霹靂布袋戲」的畫面磅礡感及配音中細膩的情感起伏,距離「霹靂」上次推出電影作品已是21年前的《聖石傳說》,粉絲們不斷敲碗「霹靂」再推出新的電影作品。歷經超過20年的孕育,「霹靂」首部人物角色電影《素還真》在10日釋出正式預告,其配音一出聲就讓粉絲們激動不已,是人稱「八音才子」的黃文擇老師原汁原味的配音,紛紛強調:「最熟悉的素還真回來了!」不論是啟蒙恩師「八趾麒麟」、元老級丑角「秦假仙」的亮相,還是看見素還真首次使出被戲迷封為「台版影分身之術始祖」的「一人三化」經典絕招,都讓粉絲們迫不及待,明年1月28日能夠搶先首場看到這位傳奇人物的故事起源,重溫20年前《聖石傳說》帶給戲迷們的震撼,並再次感動不同世代的霹靂粉絲!

(圖:霹靂集團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