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為兒少受侵發聲 徐若瑄任芯光天使照亮復原路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 期望幫助受創者找到新生

2020.12.17

以關注兒少時期性侵害創傷修復的組織「全芯創傷復原中心」,今日舉行成立記者會,並邀來一向熱心公益的徐若瑄擔任「芯光天使」,期望社會共同關注兒少時期性侵害的議題,理解復原路上的孤獨與傷痛,呼籲大眾一起點亮兒少性侵倖存者的復原之路。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是由臺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簡稱兒少權心會)成立的關注兒少時期性侵害創傷修復的公益機構,兒少權心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長期投入防治家庭暴力與援救受暴婦女的家事律師賴芳玉表示,根據衛福部2019年性侵害事件通報統計,8160的通報人數中,兒少人數超過一半為5272人,佔通報人數的65%。這樣的數字讓人相當痛心,代表每天就有14名兒少遭受性暴力的威脅;每1.7小時,就有1名兒少疑似被性侵。若參考兒少性侵害盛行率2.5%做計算(顏正芳, 2008),推估臺灣至少有9萬名兒少暴露在性侵害風險中。兒少時期發生性侵害是黑數極大的犯罪行為,可能因為孩童們被誘騙不知情、也可能不敢說、不知道怎麼說、或是說了也不被相信,所以一直帶著創傷跌跌撞撞的成長,孤獨尋找人生的出口。

  兒少權心會理事長賴芳玉表示,在尋找這次芯光天使時,第一個就想到Vivian徐若瑄,「認識Vivian是在電影《寒蟬效應》時,她飾演被害者的律師,那時我認真的感受她在這戲裡對被害者投入的感情,已經不只是位演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Vivian對被害人的理解,已經超乎一位演員的理解,而是用生命在理解這個被害者。」當時,賴芳玉律師受電影劇組邀請擔任法律的專業諮詢,多場法庭辯論的場景都由賴律師在拍攝現場協助提供專業的建議,也因此和飾演律師的徐若瑄多有交流。

近期工作馬不停蹄地徐若瑄,接到賴芳玉律師邀約,立刻爽快應允擔任給予受創者希望的芯光天使,這場公益代言也成了徐若瑄長達三個月的宣傳期最後一站,「或許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像電影裡的角色,對於家庭和過往,心裡都有些化不開的結,更不用說兒少權心會所服務的這些兒少時期的性侵害倖存者,實在心疼他們在漫長復原路的掙扎,希望『全芯創傷復原中心』的存在,幫助他們不再迷失,找到正面的力量。」

  兒少權心會是今年5月在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的補助下成立「全芯創傷復原中心」。服務過程中發現有7成5的當事人,性侵害事件距今已10-20年以上,然而這些過往對他們來說仍歷歷在目,傷害並未隨著時間消失。許多當事人同時也遭逢童年逆境經歷(ACEs),造成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TSD)的影響。「全芯創傷復原中心」的成立正是希望幫助童年時期受傷的倖存者們,踏上自己的療癒之路,也呼籲大眾能夠支持與理解他們的孤單與勇敢。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黃怡禎督導表示「關係裡受的傷,要在關係中才有機會復原。」在陪伴兒少性侵倖存者療傷的過程中,觀察到身邊重要他人是重要的復原關鍵,但卻常有找不到方法的無力感。藉此提出創傷復原地圖中「五要」路標的概念:「Safety 要安全」、「Understanding 要了解」、「Involve 要參與」、「Embrace 要接納」、「Distinguish 要分辨」。順著路標走,大家都可以成為支持網絡的一環,陪伴倖存者一起走向復原的關鍵:「iLight」-找回自己生命的光與希望的出口。

  比孤獨還孤獨的復原路,需要你我一起點亮!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捐款支持的行列,號召募集200位芯光天使,點亮復原路。每天一點善意,只要一天一趟單程公車15元,你也能成為照亮這條療傷路途的芯光天使,讓更多受創的靈魂Find the Way Out!

※捐款資訊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38號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專戶
華南商業銀行 仁愛路分行(代碼:008)
帳號:111-10-083275-1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
(請務必告知匯款資訊,以便收據開立)

(圖/文:兒少權心會-全芯創傷復原中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