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唐氏症基金會攜手台灣高鐵傳愛 助遲緩兒成長一臂之力

透過高速傳愛助學計畫,期盼能幫助更多遲緩兒成長
2020.12.17

沒有一個孩童該被遺忘!唐氏症基金會與台灣高鐵再度攜手,於元旦推出「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在今年服務偏鄉遲緩兒達14551人次後,有感都會角落仍有許多弱勢家庭需要協助,且對早療的接受度不足,計畫盼透過高鐵將資訊傳遞並深入社區,進一步協助都會遲緩兒,與發掘潛在遲緩徵狀的孩童,把握黃金治療期。公益大使楊千霈也以媽媽的身份呼籲,別以小孩成長速度不同為由輕忽,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遲緩兒都有機會融入同齡小孩一同成長。
 
  連續12年台灣高鐵推出「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17日於台灣高鐵南港車站大廳舉行起跑記者會,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以及公益大使楊千霈共同呼籲各界,自元旦起至明年3月2日透過捐款,支持透過高速運輸將早療的認知以及資源傳遞到每個角落。與楊千霈合拍廣告的唐寶寶臻臻也現身會場,口語表達不佳的她在聖誕節前夕特別送上自己畫的卡片給楊千霈表達感謝,讓楊千霈直呼是最棒聖誕節禮物。
 
  台灣約有11萬名兒童有發展遲緩狀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早療的孩子比例約為6到8%,但目前台灣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為2%~3%,顯示台灣對於早療的認知不足;另一方面,0到3歲為小孩的黃金發展期,3歲前接受早期療育成效將是3歲後10倍以上,不過包括物理、職能丶語言治療等課程都必須是長期而持續的,相關費用對於弱勢家庭無疑是巨大的負擔。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今年透過「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募得1200萬,投注教育、醫療各方面資源較缺乏的偏鄉,秉持「不只帶來希望,更要帶來實質幫助」,讓偏鄉接受早期療育的遲緩兒提升至14551人次,每位孩子更增加多達10堂早療課;面對資源不易送達的問題,基金會也推出早療行動車,透過將宣傳影片、教具放在車上駛入偏鄉成為「行動教室」,培養偏鄉遲緩兒動作、認知與語言能力,也增進家長對遲緩兒的認識。
 
  林正俠強調,基金會長期推動早療服務,發現大家會認為都會區擁有足夠的資源,但事實上都會區不僅仍有許多的弱勢族群,且家長往往因為對早療接受度不足,導致錯失黃金治療時機。透過再度與台灣高鐵合作,將進一步把服務範圍從偏鄉擴大至都會區,並跳脫過往機構式服務的侷限,結合在地資源如圖書館、公園等,透過融合等多元活動,協助遲緩兒更能發掘有遲緩徵兆的兒童,以家庭為中心,讓不僅是父母,手足也能一同幫助遲緩兒把握黃金治療期。
 
  本次計畫邀請擁有兩個寶貝女兒的藝人楊千霈擔任公益大使,記者會中特別以媽媽的身份呼籲, 別以孩子成長速度不一樣,忽略在語言、認知發展的不一樣;她也分享與唐寶寶臻臻相處,一開始急著想要拉近關係讓臻臻有點反抗,改用陪伴的方式,反而讓臻臻願意跟她一起玩玩具、唱生日快樂歌,而臻臻透過早療從原本生活都須仰賴他人,到現在能融入幼兒園上課,其實當發現家中有遲緩徵狀的孩童不用害怕,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並給予陪伴支持,也能有好的發展。
 
  台灣高鐵則指出,自2010年起推動「高速傳愛  助學計畫」,歷年來已累計募得善款逾新台幣1.39億元,幫助超過2萬5千名弱勢學童安心學習快樂成長。期待旅客發揮愛心,您的每一分捐款,都將是發展遲緩孩童及唐寶寶們改變人生、創造屬於自己美好人生的機會與希望。

`(圖:公關提供)
唐氏症基金會與台灣高鐵合作推出高速傳愛助學計畫,楊千霈擔任活動公益大使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共同啟動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唐氏症基金會與台灣高鐵合作,共同推出高速傳愛助學計畫
楊千霈呼籲,不要以小孩成長速度不同為由輕忽遲緩徵狀
唐寶寶帶來精彩的表演,迎接聖誕節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