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賈靜雯 2020年關鍵字:接受挑戰與學會珍惜

 

2020.12.30

2020是個不平靜的一年,全世界經歷了一次外在的所有便利被限制,國界封鎖,城市宵禁,這是內外動盪交迫,心靈極度不安的一年,如同不可知的厄運突然降臨,人類措手不及。
可幸的是,外媒報導形容在台灣的我們,彷彿在另一個星球,疫情未將我們擊倒,何其幸運,我們還能將愛與溫暖傳遞到新的一年初始。挺到了後疫情時代,那些細微的關心與溫情,一點一滴地透進沒有盡頭的恐懼中,就像寒冬牆角邊冒出的綠色小枝枒。許多人想起了在異地久未聯繫的朋友,一句「你那邊還好嗎?」牽起了無聲無息建立起來的暖心網絡,得知遠方的親友安好,已是此時此刻最大的祝福。

疫情改變了世界的溝通方式,隔離了群聚的人們,讓社交距離變成一種習慣,線上的虛擬空間完全取代現實世界的交流。然而,這卻也讓人們開始反省自己,反省生活,每一句發自真誠的關心,拉近了隔開已久的人際距離。

接受挑戰與學會珍惜,2020的關鍵字

賈靜雯說2020年對她而言是挑戰與珍惜的一年,疫情挑戰了每個人的認知和界線的設定,關於珍惜,賈靜雯顯得深有體悟,「疫情中能看到很多關心,我和自己前陣子沒連絡到的朋友主動問候,我發現身邊的人很多都這樣,我自己也接到國中同學打來的電話,開始接到很多不同人來的問候訊息。」和同學聊起以前學生時代的回憶、老師,聊現在的人生,家庭與孩子,「你現在那邊有沒有需要什麼?我幫你寄過去。」對比之前忙碌的生活,現在反而慢下腳步,珍惜身邊的人事。

也有更多的時間回到家庭中,賈靜雯家裡三代同堂,母親更多的關心在他們工作時的自我保護,和家人們尤其是女兒的相處之道,也有了深刻的改變,為母則強的天性則更為彰顯,她說:「因為有小孩了,我的擔憂不能外顯,我和先生用鼓勵和正向的方式與他們相處。小小孩很單純、簡單,我們不讓他們很恐慌,用遊戲的方式讓他們覺得這是一種保護一種遊戲。」對孩子而言,一家人在身邊,日常作息沒有改變,世界就沒有改變。

更緊密的家庭生活,重新學習與孩子相處

而已長成小大人的大女兒,進入了敏感的青少年時期,疫情顛覆了既有的生活模式,要學習適應世界的驟變。身為父母,則必須學習適應孩子的起伏情緒。賈靜雯形容就像是坐上情緒的雲霄飛車,隨之擺盪起伏「大女兒的課程轉成線上教學,每天我們會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其實我也從她身上學習跟青少年孩子的相處之道。」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社交生活,晚上有時會掉淚跟她訴說想念同學的心情,身為母親也會揪心,想著怎麼為她排解寂寞,解決問題。「但是早上起來看她活力四射心情很好,煩惱憂愁好像沒事了一樣!以前人家說,到了我們這年紀,認真就輸了,其實跟小孩相處也一樣,反而我不要擔心,不要過多的管束,對我們兩個來講還會比較自在快樂。」

貓貓狗狗在寒冬帶來的暖心片刻

賈靜雯口中總是笑聲不斷的家庭,前陣子有兩枚讓人大呼可愛的新成員報到,才四個月大的幼貓!聊起貓咪,她笑得合不攏嘴,手機中兩隻喵咪和家中十歲的狗狗相互依偎睡覺,還有貓狗在窗台上的合影,瞬間融化所有人,簡直是要愛心噴發,「寵物就是這麼的療癒人心。」愛動物愛到想開動物園的賈靜雯,在表姊的社群媒體刷到這兩隻被救援的幼貓便決定領養,原本擔心家裡十歲的狗狗與貓咪之間的相處,結果短暫的磨合期過後,連狗狗也熱愛與小貓互動,跟著玩逗貓棒,每天在家裡上演追趕大戲,狗兒也跟著回春了。

小貓來到家裡才一個月,全家每天都很期待為貓咪做的所有事情,清貓砂,小朋友餵食換水,全家都在為兩個小可愛而忙,她說「最幸福的時刻就是起床時,他們一定會跳到我們腳上面咕嚕咕嚕,好像很需要我們,一直在我們身邊磨蹭,躺在我女兒旁邊就會很開心。貓咪獨立通常很難抱住,幼貓又非常會衝來衝去,所以當他們來找我們時,我們都會覺得好溫暖。」

享受被需要,給予和付出,是她的療癒之道


我問她這樣不會讓自己更忙嗎?她身兼多種角色,在外是老闆是演員,在家裡是三個孩子的媽,還有三隻貓狗寵物,她說「對,我媽和我朋友也這樣問我。但我覺得這樣很充實,我喜歡熱鬧,忙碌,我行事曆一定要填滿,每天時間我都不想浪費。」

賈靜雯說和先生討論過,如果行事曆上的事情都抽掉了,會不會很空虛?「我好像沒有自己的時間,只有運動時是和自己相處,其他時候都是跟大家在一起。開會,安排工作,通電話,打訊息,回email…這些事情填滿我的生活。」她停頓了一下繼續說,「我很早出道,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我不喜歡在自己舒適圈待太久,我喜歡有各種不同的挑戰,我享受這樣的狀況,我喜歡蠟燭多頭燒,會充滿一種戰鬥力,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可以跟不同經驗的人互動。」

賈靜雯想著將來孩子長大都出去讀書,她會把行事曆填得更滿,她喜歡熱鬧,而不喜歡和自己獨處,她總是馬不停蹄的策畫,思考和工作,並且,被他人需要,也讓她覺得滿足。天秤座的個性讓她自詡待人和善,笑臉迎人,面對衝突也善於微笑理性化解,她說「碰到事情大家來問我意見,意見被認同就會覺得有成就感,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以前她說想開動物園,照顧很多動物,親友評價說這樣是不是做的太多,現在想起這個往事,她認真的說,有那樣的想法,只是想把更多的愛與溫暖帶出去,所謂的給予和付出,其實是她療癒自己的方式。

(圖/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國際中文版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