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李國修的嫡傳弟子黃毓棠 受恩師影響一輩子 淚灑錄音間 七年得到第一次稱讚永難忘

2020.03.12

已故戲劇泰斗李國修紀念作品《三人行不行》將於320日起演出彩蛋場,POP Radio《幕前幕後偷偷看》主持人toto,邀請劇場導演黃毓棠與亮哲在節目中細談劇場人生。黃毓棠是李國修的嫡傳弟子,她以「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為圭臬,這句話原先是李國修父親告誡李國修的座右銘,現在也成為黃毓棠的人生哲學,她一提到李國修,更忍不住哽咽,也回憶起李國修的身教,影響她一輩子,老師總是給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也因為這樣,他們更會自發要把事情做到完美。

黃毓棠憶起自己第一次獲得老師稱讚是在跟老師工作的第七年,當時她對於莎姆雷特這部劇的謝幕提出了建議,事後李國修老師對她說:妳想到了我沒想到的,這句稱讚讓她驚訝不已,也更充滿要全力以赴的動力。毓棠更是對這齣劇充滿情感,所以莎姆雷特也是接下來要製作的舞台劇。

黃毓棠與亮哲這對夫妻因為屏風結緣,黃毓棠稱李國修是「老老貓」,對劇團很多事情知情但不過問,尤其劇團演員多半情感豐沛,許多人的感情都來來去去。李國修對黃毓棠的感情事也秉持一貫「三不」-不支持、不鼓勵、不祝福;但都有默默觀察,結婚時也獲得老師認可。

回想進入屏風學戲的過程,亮哲稱自己是半路出家,原先已經要放棄表演,卻因為遇到SARS肆虐,急需經濟收入的他為了養活自己就一腳從零開始踏入戲劇的領域。最初還會躲開與李國修接觸,直到一日,李國修找了他,詢問他未來計畫,並給予勉勵,亮哲才真正感到李國修的溫暖。亮哲還透露自己差點就成了李國修的親生兒子!他稱母親和李國修是舊識,李國修曾半開玩笑和他說「當年沒追你媽,不然你就是我的兒子了」!亮哲不僅是大家熟識的主持人、演員,更跨足繪本創作、寫真集拍攝,2019年更發行自己創作的單曲,可謂是全方位多元發展。

李國修於2013年逝世後,「對我們滿衝擊的」,黃毓棠、亮哲有次聽到戲劇系研究所的學生竟然有人不認識李國修了,覺得實在太荒謬,聽聞科班學生們因沒接觸過,竟用字面解釋將「屏風表演班」以為是民俗劇團,更是震驚與心痛到不行,因此希望能將李國修的作品繼續傳承,亮哲表示「『李國修』三個字不能亡」, 因此與黃毓棠創立了「亮棠文創」,致力推廣舞台劇,一定要讓李國修的作品再現。

 黃毓棠導《三人行不行》這部戲已有19年經歷,重新將恩師的作品再度搬上舞台公演,黃毓棠認為《三人行不行》同時在鍛鍊導演與演員,根據1984初回的劇本,台上兩男一女的演員將揣摩30個角色。黃毓棠稱擔任劇場導演最重要是「對人的理解和與人溝通」,還在節目中對先生亮哲公然放

閃,感謝亮哲總是為她解開執念並注入溫暖;亮哲也不忘叮嚀愛妻「不要再減肥了」,對工作努力之餘身體健康很重要,現場又是滿滿洋蔥與滿滿粉紅泡泡!完整節目將於315日晚間6時《幕前幕後偷偷看》播出。


《三人行不行》經典彩蛋場演出資訊:
時間:3/20-3/22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
《三人行不行》經典彩蛋場,所謂彩蛋就是會讓現場觀眾在開場前抽籤,看是由哪幾位演員上台,所有演出這劇碼的演員(楊麗音、黃嘉千、杜詩梅、吳怡霈、海裕芬、阿喜、朱德剛、亮哲、邱逸峰、黃浩詠、林東緒)全員現場到齊,等待抽籤結果隨時上台,不止演員刺激,觀眾也充滿刺激感。
為了讓大家安心看戲,會全面配合疫情指揮中心之措施與親子劇場的現場檢疫流程。敬請觀眾提前到場並配合檢疫,安心看戲平安回家。防疫期間也感謝所有觀眾的體諒與配合,更重要的是很謝謝不離不棄支持李國修老師經典舞台劇的朋友們。

(圖:POP Radio提供)
黃毓棠(中)與亮哲(右)共同經營亮棠文創,誓言將重現恩師李國修作品,左為《幕前幕後偷 偷看》主持人toto
《三人行不行》劇照_亮棠文創提供
《三人行不行》劇照_亮棠文創提供
《三人行不行》劇照_亮棠文創提供
《三人行不行》劇照_亮棠文創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