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保庇天后王彩樺成功治癒C肝-號召全台總動員一起高唱『再會吧 C肝!』

2019.07.25

每年7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 (108)年宣導主題為恁甘有C(時間,台語諧音) 好心救好肝,透過一語雙關、國台語諧音,強調C型肝炎治療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掌握篩檢與治療的黃金期!「保庇天后」王彩樺罹患C型肝炎近20年,今化身保肝衛教大使,現身分享個人成功根治C型肝炎的心路歷程。本月初確認根治的王彩樺表示,政府健保德政提供治癒率極高的C肝口服新藥,呼籲國人與家庭成員都應「肝」緊篩檢、「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推動全台肝炎篩檢20多年,今年更以全新篩檢策略-「多元夥伴合作」、「篩出即治」執行肝炎篩檢活動,「與當地衛生單位協調抽血人力資源、動員地方人士宣傳(如:鎮長、里鄰長、議員等)、協調地區醫院配合轉診、縮短就醫流程、專車接送等」。楊培銘教授說,治療即預防,藉由族群大規模有效治療,可減少病毒傳播機會。為使篩檢及治療人數達最大化,肝基會建立地區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直接與官方資源結合並推行至全國各地,活動成果顯示,C肝病毒陽性患者轉介治療率高達八成以上。

六縣市共28個鄉鎮  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0%  與治療無縫接軌  苗栗先行治療率高達80%
  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去(107)年初至今(108)6月底期間,針對國內C型肝炎高盛行區,包含苗栗縣苑裡鎮、嘉義縣阿里山鄉、嘉義縣東區與西區,並結合雲嘉南、高屏多個偏鄉社區。足跡橫跨六縣市共28個鄉鎮,實施「『類』地毯式篩檢活動 [1]為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肝基會與當地衛生所合作,全鄉總動員以逐戶拜訪方式,逐一比對名冊。為排除治療門檻障礙,篩檢找出的C肝患者,肝基會個管師直接轉介地區醫院進行治療,並定期追蹤管理,大幅提升治療率與治癒率。

    本次肝基會發布的全台近年最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率調查,107年總篩檢人數7,034人,篩檢成果共發現713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2],這七百多人中有半數、357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應立即接受治療。因當時健保給付條件設限[3],治療率僅達三成(37.3%)108年總篩檢人數6,000人,共發現603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亦有近半數、279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治療率則提高至七成(71.3%)。楊培銘教授指出,今年1月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只要病人經診斷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皆可用藥治療,為治療率大幅提升之關鍵。

  上述縣市中,楊培銘教授特別指出,苗栗縣苑裡鎮共計1,329人接受篩檢,發現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人數高達249名,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8.7%,相當於當地每5人就有1人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相當驚人。其中,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4]共計136名,透過肝基會個管師用心、用力的協助,治療率達八成以上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成果令人振奮

「防治一條龍,完治無缺漏」 中央、地方單位與肝基會攜手突破篩檢、治療困境
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成立宗旨就是「消滅肝病」,但消滅肝病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把所有的C肝患者都找出來接受治療。從肝基會數百場的肝炎篩檢經驗中發現,每個地區的條件不同,碰到的「篩檢難題」、「治療阻礙」亦不相同,包含民眾病識感低、需要注入大量篩檢人力找到C型肝炎患者。在治療面上,民眾常因交通不便、或經濟困難而延誤就醫。若中央、地方單位與非營利組織間可相互合作,以「防治一條龍,完治無缺漏」為目標,提高篩檢、診斷與治療資源的可近性,加強在地化、因地制宜的防治模式,必能加快C肝防治成效。

楊培銘教授呼籲,政府已積極爭取治療預算,並大幅放寬藥物使用條件,只要抽血就可以知道體內是否有C肝病毒,剩下的就是如何有效找出患者。肝基會有信心,「只要找出C型肝炎病患,後續的治療與就醫協助就交給肝基會,轉介當地醫療院所,使C肝患者能夠治癒。」未來努力的目標,就是要檢視 C 型肝炎高盛行地區,突破「篩檢難題」、「治療阻礙」 兩大障礙,有效找出「已知感染C型肝炎卻未治療」以及「不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的民眾,以期台灣達成2025年消滅C肝的目標!

保庇天后王彩樺成功治癒C 呼籲國人勿鴕鳥心態 治療藥物多且便利性高「早期治療」為上策
  保庇天后王彩樺二十年前健檢時發現罹患C型肝炎。當下聽到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面對醫師說明後,才回想起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常看診打針,或者以前心情不佳時,也常藉由穿耳洞紓壓情緒,或許因此感染了C型肝炎。

  王彩樺表示,罹患C型肝炎後,每年都會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指數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她也曾想要積極治療,但因早期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副作用大,擔心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故躊躇不前。直至今年初得知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德政,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便於1月起接受8週治療,治療結束後經過三個月的追蹤,7月初確認體內無病毒,拿到「畢業證書」,確認成功治癒。

  近期忙於出演《再會吧北投》音樂劇的王彩樺雀躍分享:「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期間,我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且治療僅短短8週,不但沒影響工作,也不影響家庭生活。成功根治C型肝炎,就像被撕掉疾病標籤一樣獲得重生,擺脫疾病的枷鎖。我都幽默高唱『再會吧 C肝!』,真的非常開心!」

    王彩樺分享,多年前接觸肝基會,「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讓她深受感動,相當認同肝基會的理念精神,因演藝工作全台鄉鎮跑透透,擁有愛肝熱血又做為肝基會的終身志工,常呼籲鄉親要定期肝炎篩檢顧健康。但互動中發現許多鄉親常因就醫不便,即使篩檢得知罹患C肝,也因症狀不明顯,不願大老遠跑到市區醫院治療。或是許多長輩自行以坊間偏方治療,最後病情惡化,得不償失。

  王彩樺說,以為人父母、為人子女角色及成功根治C肝經驗,呼籲國人與廣大子女,保肝應落實行動─『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千萬不要不篩、不治,延誤病情造成遺憾,目前政府成人健檢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以上民眾,終生一次免費C型肝炎檢查,符合條件之國人可多善加利用。現健保已給付全口服新藥,便利性高,治癒率高達98%以上,愛父母、愛自己,相揪篩檢,並以正規治療,勿聽信偏方,才能保庇好心肝!



[1] 「『類』地毯式篩檢活動」為目標鎖定特定地區推動篩檢, 以中/短期的篩檢期程,讓篩檢人數最大化、治療人數也最大化。
[2]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表示人體曾經接觸到或目前正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這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相對應產生的抗體,此種抗體會存在人體數十年之久,不容易消失。
[3] 纖維化程度F3以上且需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方能符合健保給付條件。
[4] 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為血中檢測出有C型肝炎病毒的病人,才需考慮接受治療。

(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