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印加黃金城真實出現在世界上? 用純金打造的太陽神殿、玉米田 500 年前卻一夕瓦解消失?

2019.05.03

被譽為是安地斯山脈最偉大文明的印加帝國,其黃金城的神話自古流傳至今,甚至常被建構在電影、漫畫、小說等故事背景,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日本漫畫《ONE PIECE》(中文譯名: 海賊王、航海王)曾在劇場版《GOLD》中,以黃金城做為故事的原型題材。但看似一切輝煌的印加文明,竟在 500 年前人口驟降、甚至面臨整個民族滅絕的危機?而黃金城甚至更從此消失在世界上? Discovery 頻道《層層透視古建築》第 3 季於 5/5(日)起晚間 10 點首播,藉由科學調查與 CGI 動畫剖析黃金城的建築工法,並揭開印加帝國的歷史脈絡與真相。

傳說中「黃金城」的所在地正坐落在沙漠與高山間的首都—庫斯科。對於印加人而言黃金很神聖,他們用黃金讚頌神祇也用來榮耀自己,認為是美麗且偉大的產物。因此供奉著太陽神 的神殿全部使用黃金打造,不僅牆壁上鍍滿了純金,就連屋頂也都以金線編織茅草而成。此外,不僅神殿通通用黃金所製成,外頭甚至還有一整片用真金打造的玉米田與駱馬的黃金雕 塑,整座黃金城在陽光照耀之下閃閃動人,如烽火般耀眼!這些奢華的建築也凸顯了印加王國在當時的輝煌及興盛。不過誰也沒想到,卻也因為這些黃金引起一連串的「黃金之禍」, 最終導致印加文明滅亡…。 

《層層透視古建築》第 3 季找來了考古學家,利用 CGI 動畫模擬出黃金城的原貌,並試圖找出黃金城消失及印加帝國滅亡的原因。根據 CGI 動畫顯示,黃金城是透過錯綜複雜的石塊所拼湊組合而成,建築中未使用到任何灰泥與水泥,只光憑人工就能將每塊大小不一的石塊精準接合、圍成一個巨大的城市;而在共用水道及排水的規劃縝密、每處坎查都以道路相連, 正如同現代城市先進。除了透過動畫模擬、重現黃金城原貌,考古學家也根據在古老遺跡挖掘到的木乃伊傷勢、骨骼碎裂的程度推測,在當時確實有人類獻祭的儀式,並推判木乃伊生前是先被帶上山下藥後,再被重擊頭部殺害,專家推測印加臣民都來自盟邦或是靠武力鎮壓而來的殖民者,若鄰國拒絕進貢就會遭到屠殺,而這也是造就印加帝國走向毀滅的主要原因 之一。 

而印加帝國走向滅亡的關鍵正是 500 年前西班牙人大舉入侵印加帝國,當時印加帝國正面臨前後任帝王繼位問題、無暇應付戰爭,加上西班牙人帶著歐洲新型的武器鋼劍和槍枝有些士 兵還騎馬,這是南美洲從未見過的動物,成功將印加帝國擊潰拿下黃金城,開始大肆掠奪城內的黃金,黃金雕像全燒熔成上千公斤的金塊…。不過印加人口急速驟降除了戰爭之外,更 大的原因來自於天花。當年,西班牙人下船的同時也帶來了歐洲疾病,如野火燎原般地傳遍印加帝國,即使時至今日,亞馬遜地區的人民仍然為疾病所苦,而戰爭、通婚、致命病菌才 是導致安地斯山脈地區最偉大的印加文明消失殞落的主因…。Discovery 頻道《層層透視古建 築》第 3 季 5/5(日)起晚間 10 點首播,持續探索古代和現代建築的建造的方式以及對當代社會的意義,提出全新證據揭露古代文明背後的神話和奧秘。

(圖:公關提供)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加帝國現今殘純的遺跡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未使用任何灰泥與水泥接合石塊,圍成一個巨大的城市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考古學家季勒爾莫庫克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考古學家將木乃伊帶回實驗室分析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考古學家莎嬪娜海蘭
DSC《層層透視古建築》第3季_西班牙人帶著歐洲新型的武器,成功將印加帝國擊潰拿下黃金城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