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南奔北走主持節目 卻多次因肺炎出不了外景 肺炎衛教大使胡瓜 呼籲長者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讓人生肺更好

綜藝天王胡瓜首度擔任肺炎衛教大使,表示「得到肺炎比得到金鐘獎還容易」,呼籲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讓人生肺更好(圖:公關提供)
2018.10.08

綜藝天王胡瓜在演藝圈服務30多年,帶給觀眾無窮的歡樂,事業、家庭雙得意,不退休最不捨的竟是……兩次因為感冒得肺炎的經驗嚇壞胡瓜,從此戒菸、勤運動,還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強健體魄。首度擔任肺炎衛教大使,胡瓜趕在流感季來臨前,至診間諮詢醫師並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他呼籲65歲以上民眾們:「只有更好的肺才能呼吸更好的人生!人生肺更好!我準備好了,你呢?」 服務演藝圈30多年節目不間斷,不退休最不捨的竟是……

胡瓜今年再度入圍金鐘獎,事業、家庭兩得意的他,竟然也有擔心的事情? 「其實最捨不得的就是觀眾,我陪伴觀眾成長,觀眾也陪伴我成長,就像家人一樣,希望能夠繼續服務觀眾。」胡瓜坦言進入演藝圈30多年,手邊的節目從未停過,一周平均需要進攝影棚三到四天,工作時數長、飲食不正常,好幾次累出病來,嚇壞家人及劇組夥伴。

雖然因工作繁忙失去許多與家人共聚的時光,但聊起最熱衷的演藝事業,胡瓜細數著手邊四個節目特別之處,「綜藝大集合做了這麼多年,早就有感情了、歡樂智多星讓我吸收知識、醫師好辣讓我認識更多疾病常識,也開始重視起自己的身體狀況。」

胡瓜熱愛工作累出病來,兩度染肺炎恐怖經驗仍心驚驚

胡瓜表示最早產生要重視身體狀況的念頭,是源自於自己兩次感染肺炎的經歷。第一次是6、7年前到廈門錄影的時候,那時侯他接下廈門衛視《海西遊記》新節目,準備前往廈門開錄,沒想到前一天他卻突然發高燒、冷汗直流,幾乎喘不過氣來,「我咳到出血,感覺肺都要被我咳出來!」因高燒不退,他最後住進當地的長庚醫院,打退燒針治療,工作也只好全面取消,提前回台休養。第二次則是2017年與親朋好友至泰國旅遊時著涼引起肺炎,半夜高燒、咳個不停,只能提早回來台北就醫。

「從那之後我開始覺得肺好重要,真的好重要,沒有辦法呼吸、一直咳,不談怎麼主持,我連話都沒辦法講了!」為了維持肺部健康,胡瓜戒掉多年的抽菸習慣,即便工作再忙也一定會撥出至少三天的時間運動。透過節目中醫師的分享,胡瓜也重新認識了肺炎,了解到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1,好發族群以長者為主2,預防肺炎最好的方式則是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

衛教大使胡瓜呼籲: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人生肺更好!

胡瓜成為肺炎衛教大使後,親自至診間諮詢醫師,已完成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接下來也會接種流感疫苗,建立雙重保護好安心!「未來我希望能夠有更好的身體,帶給觀眾更多的歡樂,也祝福大家人生肺更好,擁有更好的人生品質!」很高興有幸擔任肺炎衛教大使,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肺炎的可怕。

胡瓜也分享自己在繁忙錄影中保持身體健康的五撇步給大家,呼籲民眾有更好的肺才能呼吸更好的人生,流感季將至,應積極預防流感重症及肺炎鏈球菌肺炎:1.戒菸 2.出入公共場合配戴口罩 3.每周至少運動三天以維持心肺功能 4.勤洗手 5.每年流感季時務必接種流感疫苗、終身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

參考資料:
1.       Reed et al. Complications Among Adults Hospitalized With Influenza: A Comparison of Seasonal Influenza and the 2009 H1N1 Pandemic.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14
2.       Thorax 2012;67:71e79. doi:10.1136/thx.2009.129502

綜藝天王胡瓜首度擔任肺炎衛教大使,表示「得到肺炎比得到金鐘獎還容易」,呼籲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讓人生肺更好(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