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men's uno 10月號封面人物_鳳小岳_每一刻都是永恆 Balance, Forever.

men's uno 206期10月號封面(圖/公關提供)
2016.10.05

王子般的優雅姿態,沒有束縛的人生階段,鳳小岳勇敢邁上了嶄新課題,迎接新改變與生活的踏實感讓他拋下恐懼、找到自由,煥然的自在,正在開始創造每一刻永恆。

沒有NG的每一個永恆
    在這正準備展翅的年紀,鳳小岳築起了屬於彼此的溫馨小家庭,這個決定或許獲得一片驚喜譁然,但鳳小岳,反而更自由、更不害怕了!「很多人會跟我說:『你不覺得失去了很多自己的自由嗎?』但我生小孩以前的自由是什麼呢?好像也稱不上什麼厲害的自由,反而現在呢,覺得比較自由。」新的狀態,鳳小岳很滿足。
    28歲就接下了「爸爸」的人生角色,在這個世代算早,但鳳小岳回想父親爺爺那一代倒可說是晚,「當爸爸,每天都一點點累積收穫,雖然不覺得自己有太大的改變,但對很多事情開始變得更為敏感,因為必需要。」迎接新生命劃下的轉捩點,鳳小岳持續在找自己的平衡,「照顧寶寶沒有NG,我的每個行為他全部都在看。就算他沒在看,也像是海綿一樣,視覺、音效全部都在吸收。這讓我變的比較專注一點,在過生活的時候。」
    兒子小木耳的降臨同時為思維浪漫、天馬行空的鳳小岳帶來截然不同的啓發,「嬰兒在這階段,非常非常當下,所有過程沒有時間的概念,每一刻對他們來講都是永恆的。這也讓我想到我身為演員,尋找當下好像是我的工作。看到這個嬰兒的狀態隨時都保持這樣,反而是我向他學習。」

互動.連結.破壞
    小木耳彷彿宇宙的中心,串聯起周遭事物的連結,那份愛,取代內心對於「破壞」的想望。「我覺得本來就需要一個互動、一個方式,現在有一個生命出現在你面前,會開始注意到很多,像是你跟生活周遭其他事情的關係是什麼,是不是也類似需要有一樣的互動?不是父母在帶小孩這樣的關係,而是你跟整個環境、跟生活,甚至空氣呀、花呀、樹呀的關係都需要有一個新的連結,開始會去注意、關注、幫助它,同時也被它幫助,形成一個互動。」小木耳激發鳳小岳式的獨到觀點。
 「這個連結的創造,不是在學校交功課,而是很真實、很實際的一段過程。會發現生活隨時隨地都在創作,從最簡單的洗碗、掃地過程,就會發現自己多麼享受那些很單純的片刻。我現在越來越喜歡,我剛剛所講的狀態。不然生活很容易變的很斷片、很乏味,對事情失去興趣、不想去做,惰性就會開始出來;或是覺得我的事情做完了,生活到此先暫停一下,開始想去做一些『破壞』,像熬夜、喝酒、亂拍呀,當然這也是生活的一部份。」鳳小岳沒什麼不一樣,保有這年紀會有的男孩思維,但更多了一絲沉澱後的男人穩重感。

剛與柔.承襲自母親
    身在藝術表演家庭中,傳承了小提琴手父親、默劇藝術家母親的血液,讓鳳小岳彷彿天生就被賦予吸引鏡頭的魅力,「從小就很喜歡表演,但出道有一陣子不太喜歡,因為要學的東西有時候跟表演不太一樣,但這其他要學的事又跟表演同樣重要。會被那些東西影響,然後又影響到工作。」然而從每一個面向延伸到新的生活角色,鳳小岳一直將自己放在學習的狀態中,「我一直跟自己講這件事,所以會知道還不是停下來的時候,沒有畢業的一天。」並不會回顧作品軌跡,因為鳳小岳覺得自己依然正在一個「剛開始」的階段。
    在默劇劇場深耕的母親是鳳小岳的楷模與能量,「我從媽媽身上看到,做事情要找到剛跟柔。剛,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柔,需要跟大家裡應外合,這一直都是最難的—怎麼表達自己。如何從你身上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同時讓你非常願意的給予而不是強迫性的去拿取,這一直都是學習的課題。就像每個廚房都有自己的規則,每個演員在演戲時,都會將自身的生活經歷帶到這個角色裡,而沒參與過對方過往的彼此都需要去排練、 瞭解、體會。」

阻擋自由的是—害怕
    「我很喜歡《魔鬼剋星》中的比爾.莫瑞(Bill Murray)。」一提到Bill Murray時立刻感受到鳳小岳的興奮。「他一開始出來時是喜劇演員,但卻又同時很可憐很悲傷,能讓觀眾體會到生活的無奈,但是又會讓你笑。他很擅長自我諷刺,毫不在乎別人到底怎麼看他。我也很喜歡台灣演員—柯宇綸,他非常有勇氣,可以把自己投入到戲劇裡面去,不太害怕。」鳳小岳喜歡的角色,似乎都不約而同的呈現出生活態度,鳳小岳聽完會心一笑,「說穿了,這樣戲比較好看。」
    「害怕是很阻擋自由的事情!」最近的沈穩心境,就像毅然決然定下來隨愛情走入家庭,反而讓他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也感覺自己比較不怕了。「新的感覺會帶你去一些新的方向,不知不知覺中,人也到了!」鳳小岳緩緩沉澱,在戲劇中釋放醞釀的能量,透過角色不斷帶著我們前進,寫下屬於台灣的故事。對他而言,台灣也是很需要累積自己文化的地方。
    如果沒有做演員,鳳小岳或許會去做音樂,「一樣是跟生活有極大連結的事情。」但當然最愛的還是戲劇,「我覺得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給大家,有些事我自己都還不了解我能不能做到,但我有感覺。武打片、動作片其實是我擅長的東西,只是大家都還不知道,快了,我有感覺到要來了!」一路走過不同的課題,可以看到鳳小岳日趨成熟自在,找到專屬自己避風港後的自由心境,正要邁開步伐。 

執行/Fred Feng 文字/Beryl Chang 攝影/Ajerry SungCanvas Taipei) 化妝/Austin Peng 髮型/Marc Hsu 造型助理/任柏宇
10月號封面人物_鳳小岳(圖/公關提供)

10月號封面人物_鳳小岳(圖/公關提供)

10月號封面人物_鳳小岳(圖/公關提供)

10月號封面人物_鳳小岳(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