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麗臺科技實現「健康職場」 養成勞工健康檢測天天做 醫囑: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 將促進勞工身心靈健康

麗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盧崑山董事長(圖/公關提供)
2016.10.20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打造健康職場!樂活人生大奔FUN
  根據勞保局統計,自20112015年,五年來的過勞案件高達398例,其中有163人死亡。等同於約4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大約每11天就有1人因過勞死亡。有鑑於此,近年政府提倡每300人以上企業配置一名廠護,並鼓勵企業申請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認證標章;今年,工研院IEK輔導麗臺科技執行「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利用其”amor Health KIOSK健康小站滿足職場健康促進需求,並實際應用在國內科技大廠-致茂電子、凌華科技,落實有效好操作的生理監測工具,讓企業員工能完善監控自身健康狀況,進而達到「健康職場」普及的目的。
是否承受巨大壓力? 自律神經檢測報乎你知!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明,在過度壓力之下的工作表現會變差,包括學習以及與人相處的能力,因此,對公司生產力及個人生產力(工作表現)來說,健康職場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很多求診於家醫科的民眾,都不了解身體很多莫名的病痛其實是來自於壓力,像是手抖、夜間冒汗、口吃等,而詢問後,發現幾乎都是因為短時間內工作量及壓力突然有所改變,才引發相關症狀。而此類患者又以教職員工、貿易業、資訊科技業、工程師等,容易承受極大壓力之辦公桌產業居多。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接著補充,一般民眾常常會承受諾大壓力而不自覺,而壓力往往也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焦慮症、恐慌症、身心症等相關疾病都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李嘉富醫師進一步解釋,自律神經就跟彈簧一樣,若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時間久了即會疲乏、失去彈性,進而產生疾病,即使再接受藥物治療也很難回復到原來之狀態,所以要在還沒到達疾病狀態前,及早發現,並努力回到健康的狀態。
透過自律神經的數值分析,能檢視受測者心理狀態,是否焦慮不安、壓力過大。相較於以往受試者主觀填寫之心理調查量表,填寫者常常會因各種因素而未能如實填寫數據,造成醫師診療方向錯誤,進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此次配合「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檢測之儀器,便能夠客觀檢測出患者身心實際狀況,藉以觀察是否有生理失調之情況。
健康職場新趨勢!每日量測保健康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是希望透過個人化心理評估與健康量測,讓員工體認到自己身心理狀況的早期警訊,再提供個人化紓壓指引。員工每日僅花費5分鐘的時間,即可測量出當下身心理狀態,包括血壓、體重、血糖、膽固醇、身心活力及情緒檢測等數據,並於檢測完畢後上傳至雲端後台分析及記錄。此計畫由麗臺科技、致茂電子及凌華科技共同參與,為期一至兩個月的測量及記錄,並將表揚表現良好之員工,除了希望能藉由長期測量,養成員工對健康意識的警覺及重視外,同時也希冀能逐步將「健康職場」之概念擴及至全台灣之企業。
以麗臺科技公司為例,304名員工中,共有200人參與測試,參與率近七成。兩個月的檢測結束後,參與壓力檢測的員工中約有八成以上認為,透過此次的壓力檢測活動可培養自身對於健康的自主管理習慣;而也有七成五的員工認為,壓力檢測的心理健康量測項目可放入年度健康檢查的項目中,其中,近八成員工認為壓力檢測後適度的轉介服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例分別為健身(57%)、醫療(53%)及紓壓餐(49%)根據此統計數據可發現,受測員工對於健康意識之普及及重視程度。
面對壓力不要怕! 如何化解才是重點
宋晏仁醫師說明,這些年來政府部門一直在推廣職場健康促進活動,不但提供醫師及專業人員的協助,同時也提供紓壓技巧,期望能讓資方更重視職場健康。宋晏仁醫師也強調,適當壓力其實會讓工作表現變好,重點是如何面對、反應壓力,如何從生活習慣養成抗壓性。基本建議是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可排解壓力、調節自律神經,以及提升免疫力。而除了一動,還要有一靜,建議安排一個時間讓自己身心沉澱,做五次的深呼吸,一整天的狀態就會有所不同。最後為飲食的部分,建議避免吃過油或過甜的食物,以免讓身體內部發炎,使得自身抗壓性更差。只要遵守以上幾點原則,相信都能幫助更有效的面對、化解壓力。
李嘉富醫師最後呼籲,很多有職場心理壓力的患者,都是透過內外科醫師轉介而來,大多是已經服用長久的安眠藥、鎮靜劑但失效,因此提醒所有民眾,透過定期做檢查,三高、心情指數、自律神經功能檢測評估,就能更完整呈現身心的健康狀態。 
貴賓大合照(圖/公關提供)

展示模特兒使用amor health KIOSK進行檢測(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