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秦潮襲捲高雄!《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移師科工館 9/15因應颱風休館乙日,展覽延至9/16(五)開展

罕見的〈高級鎧甲軍吏俑〉(圖左)頭戴華麗冠帽,象徵地位不凡(圖/公關提供)
2016.09.1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甘肅省文物數據信息中心、時藝多媒體以及閣林文創聯手打造的「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將於明(16)起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開展。本展甫於國立故宮博物院閉幕,展出期間累積將近20萬人次觀展,受到北部民眾廣大的迴響及好評,堪稱是年度最重量級的藝文大展!因逢強颱莫蘭蒂襲來,展覽將於916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開展。

秦始皇的龐大帝國,以及隨著他沉寂地底的兵馬俑軍團,縱橫古今兩千多年,仍是歷史上難解的謎。無人不知秦始皇是一統亂世、成就帝業的千古一帝,然而,是何種因素奠定了秦朝強盛的基礎?在「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中,觀眾將得到解答,展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用「秦與周戎」、「東進稱霸」、「變法革新」、「秦始皇帝」以及「漢承秦制」等五大主題區呈現考古研究的發現,漸次還原千年以前秦人令人震驚的歷史真相,讓民眾能夠重新認識所謂的『大秦文化』。

 該展匯集來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將近20家博物館及考古單位的館藏珍品,精選189組世界級稀世珍藏展出,展出文物皆是真品,許多近十年來才考古出土、尚未被列入中國國寶名冊的展品也將首次在高雄曝光,而一級文物的展品比例更是創下新高,突破了全球所有秦文化展的規模!場中除了展出數件來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馬俑,當中更有一尊特別稀有的高級鎧甲軍吏俑,在目前所出土的兵馬俑中僅有不到10件,非常珍貴;此外,展覽中還囊括數家博物館鎮館之寶級的文物,如陝西歷史博物館的金怪獸以及秦王調兵信物杜虎符〉、咸陽博物館的玉羽人帶翼神馬〉,還有鳳翔縣博物館的鳳鳥銜環銅薰〉等,在當地的博物館中,皆如故宮鎮殿之寶翠玉白菜〉一樣珍貴,本次十分難得的齊聚在同一個展覽中。其他精彩展件還有金碧輝煌的〈西戎貴族復原馬車〉更堪稱古代的高級轎車勞斯萊斯,以及整座西戎王公貴族墓中的隨葬珠寶,全都會在本展完整重現,讓中南部的觀眾不需要坐飛機,在高雄科工館就能欣賞到世界級的優質展覽。

本次展出也獲得許多大型企業的支持,主要贊助的潤泰集團長年投入社會公益與藝文活動,潤泰集團表示,希望藉由支持此特展讓國人能夠近距離欣賞世界級文物;而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廣達文教基金會,更是積極爭取而成為該展的教育贊助單位;此外,為了將這批珍貴文物安全運送來台,主辦單位特別與中華航空公司合作,也獲香港商石利洛偉柏公司攝影贊助,為特展文物留下精彩的影像。

「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展覽期間自916日起至1218日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正式在高雄與國人見面,為慶祝開展,主辦單位特別舉辦限定活動與民眾共度中秋佳節。開展首日(9/15)推出前30名入場觀眾,即可獲得兵馬俑著色娃娃一只。為增添過節氣氛,更加碼推出購票抽抽樂,只要於現場購買展覽門票,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最大獎可獲得特展導覽手冊。一連串的系列活動,要讓民眾在欣賞國際級藝文大展的同時,也渡過開心的連續假期。

展覽資訊
n   展名: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
n   時間:2016/9/15()-12/18() 週一至週日09:00~17:009/15因應颱風休館乙日)
n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第四、五特展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B1)
n   粉絲專頁:
n   展覽網站:
n   洽詢專線:02-66169938(週一至週五10:00-19:00)
n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甘肅省文物數據信息中心、時藝多媒體、閣林文創
n   協辦單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咸陽博物館、咸陽市文物考古所、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寶雞市考古工作隊、陳倉區博物館、鳳翔縣博物館、寶雞先秦陵園博物館、岐山縣博物館、隴縣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肅簡牘博物館、天水市博物館、禮縣博物館、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博物館
n   主要贊助:潤泰集團
n   教育贊助:廣達文教基金會
n   唯一指定航空:中華航空
n   攝影贊助:香港商石利洛偉柏有限公司 
銅車馬再現秦代馬車樣貌(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