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自稱是按表操課及研究型媽媽 喜羊羊滿週歲 陳海茵只盼健康長大

面對小朋友預防接種,陳海茵自稱是按表操課型和研究型家長(圖/公關提供)
2016.08.15

台灣日本腦炎進入流行高峰! 知名主播陳海茵今帶女兒「喜羊羊」現身日本腦炎防疫衛教記者會,分享自已身為「按表操課」及「研究」型家長的各種甜酸苦辣!「每次帶喜羊羊去醫院打預防針,只要她一掉淚,我也會忍不住跟著一起哭。這就是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吧!」海茵強調,雖然心疼喜羊羊挨針,但因為知道預防針對於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健康保護,所以喜洋洋至今每次打預防針都沒有缺席,也會特地請假與老公一起前往,就希望給予女兒最大的安全感。

面對喜羊羊即將在下個月滿一週歲,陳海茵表示將會幫她辦一場抓周派對慶祝生日,對於期待喜羊羊抓到什麼,陳海茵笑答目前並沒有特別期待,孩子健康長大最重要。


談到女兒打預防針,陳海茵主播上身,自認是「按表操課」及「研究」型媽媽
「我有一位朋友居然忙到忘了帶小朋友去打疫苗,直到要上小學了,被老師告知才發現漏打了好幾針,當下聽到真替那孩子捏把冷汗。」陳海茵分享自己身邊不乏各種類型的家長,尤其是健忘型的媽咪特別多,而自己則是兼具「按表操課型」和「研究型」兩種特質的家長。但陳海茵說,「無論是哪一型的家長,相信都是出於愛孩子,為孩子選最好的保護,希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

身為新聞從業人員,出於對資訊的敏感性和求知慾,都會希望多了解每一個疾病,包括病因、病理特徵、預防方法等等。以疫苗為例,除了會主動了解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外,也會主動向醫師諮詢。此外,海茵還會把喜羊羊接種疫苗的時程,細心記錄在手機行事曆中來提醒自己,不過每次看到滿檔的接種時程,她總是私心想要少打幾針,讓女兒免受皮肉之苦。

兼顧主播及媽媽角色 又苦又累又痛但甜蜜
日前喜洋洋經歷了出生以來第一次發燒,還瘦了半公斤,但陳海茵表示依然很感恩,這一年以來,喜洋洋每天都很健康,是一個胖嘟嘟的活潑寶寶,而且跟自己一樣對於身邊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由於女兒性格很活潑,陳海茵透露常常會趁著天氣晴朗,帶她到處趴趴走,滿足她的好奇心!不過在戶外活動時,她都不敢掉以輕心,「雖然喜羊羊不是容易招蚊子的體質,但防蚊措施一點都不能少,像新聞常常報導蚊子叮咬後會帶來一些傳染疾病,讓人防不勝防!希望等到她再大一點,到了可以打日本腦炎疫苗的年紀,可以藉由疫苗再加強保護力!」

下個月喜羊羊就要過週歲生日了,當了媽媽之後,海茵更加能夠體會“母難日”的意義,她透露雖然兼顧主播的工作與媽媽的角色常讓她忙得不可開交,甚至每天要帶著一台擠乳器在公司及家裡來回奔波,有時擠到很怕趕不及播報的時間,來來回回好幾次才存夠一天的奶量。當媽媽真的是一件又苦又累又痛但又十分甜蜜的負擔。

高溫爆表 日本腦炎進入流行高峰
施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部主任邱政洵教授表示,研究指出,溫度每上升1度,蚊子數量會增101!日本腦炎病毒感染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供治療,且恐致命或引發嚴重後遺症,只有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2。台大醫院小兒部部主任黃立民教授表示,有鑑於傳統不活化鼠腦疫苗將被淘汰,目前台灣已核准新型日本腦炎疫苗使用,包括細胞型日本腦炎不活化疫苗細胞型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國人對於日本腦炎的防護力將大幅提升!醫師提醒,無論哪一種類型的家長,都不可以輕忽日本腦炎的嚴重性,應該按時帶小朋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預防疾病感染。 

家長面對幼兒接受疫苗接種的五大類型


類型
心態
按表操課型
寶寶手冊怎麼寫,就怎麼打
研究型
每次帶孩子去打疫苗前,都會搜集資料,比較數據,也會跟醫師討論自費疫苗的接種,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保護
趕流行型
常常聽了親朋好友的建議,才會帶小朋友去打疫苗
健忘型
現在小朋友要打的疫苗太多了,施打時程太複雜,一忙起來就容易錯過疫苗施打時間!
質疑緊張型
總是不放心有些疫苗的安全性……”
面對小朋友預防接種,陳海茵自稱是按表操課型和研究型家長(圖/公關提供)

衛福部核准新一代細胞型日本腦炎疫苗(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