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無比精采:醫療精英》台醫無私投入聖多美醫療服務 全球首創便便卡救無數孩童 高難度腦神經手術技巧獲國際肯定

高齡90歲的連日清博士在2003年投入聖多美抗瘧計畫,親身採集聖多美病蚊研究習性(圖/公關提供)
2016.07.25

臺灣經歷過衛生環境和醫療水準不佳的年代,在國際社會協助及許多醫療先進的努力下,如今已脫離許多傳染病威脅,並在顯微外科重建手術、顱顏手術和器官移植手術等領域都居於全球領先地位。不僅擁有一流的醫療品質,臺灣更努力回饋國際社會,從國際援助的接受者蛻變為國際援助的提供者,外交部與Discovery合作推出《台灣無比精采:醫療精英》近距離紀錄多位醫師走出台灣的奉獻精神,為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以及台灣醫師傲視國際的醫療水準,並邀請公衛領域出身的陳建仁副總統擔任節目引言人,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在公共衛生及醫療上的重大成就
包括與有「蚊子博士」之稱的連日清博士深入非洲偏遠地區,冒著染病風險投入對抗瘧疾計畫,透過多年鑽研病蚊習性,與全面撲殺病源、建立病患追蹤體系,成功將感染率降至人口的1%以下!同樣投入聖多美救援的還有抗SARS英雄張裕泰團長,他帶領團隊前往醫療環境惡劣的偏鄉,資源嚴重受限下,小病也可能造成死亡,張裕泰團長不僅要克服種種醫療困境,更打算訓練一批外科醫師,有計畫性地改善當地醫療環境;在台灣,也有許多醫師擁有國際間數一數二的精良技術,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理事長杜永光教授是腦血管手術權威,面對左右腦皆有異常血管的棘手病例,仍展現高超技巧,成功完成複雜的顱內動脈繞道手術,吸引多位國外醫師前來觀摩,透過分享知識拯救更多患者;台灣醫師不僅在醫術方面精益求精,對疾病快篩預防也有深入研究,膽道閉鎖是兒童肝病常致命的原因之一,台灣新生兒的發生機率更高居世界第二,然而透過張美惠教授研發的「便便卡」,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建立糞便顏色篩檢系統的國家,新手父母能透過簡單工具檢查嬰孩健康狀況,盡早發現治療,提升存活機率。《台灣無比精采:醫療精英》將於727日周三晚間於Discovery頻道首播,並陸續於全亞洲播出。

蚊子博士投入抗瘧數十載,遠赴非洲救命無數孩童連日清博士
在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瘧疾曾是最致命的疾病,許多孩童染病後撐不過五歲,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然而來自台灣一位高齡90歲的博士卻成功扭轉居民命運,如今兒童染瘧率已從40%降至3%!連日清博士是在1950年代帶領台灣抗瘧成功的專家之一,長年研究經由蚊子傳播的各種傳染病,更在2003年投入聖多美抗瘧計畫,在高危險環境以身做餌誘蚊,研究聖多美病蚊習性長達七年期間,對蚊子的豐富了解在學界間擁有「Mosquito Man」(蚊人)之稱,其帶領的團隊透過消滅病源與定期追蹤島民雙管齊下,成功大幅降低當地兒童染病率,無私貢獻精神獲得國際間一致的尊崇與讚賞。

SARS英雄醫愛無國界 走遍二十國協助升級醫療建設張裕泰團長
張裕泰團長是抗SARS英雄之一,曾造訪二十多個醫療資源極缺乏的國家進行義診的他,六年前帶領台灣醫療團進駐聖多美普林西比,希望改善當地醫療服務。聖多美醫療技術落後已開發國家40年之久,整座島國上只有一家醫院與幾間診所,在醫療資源匱乏下,即使是小病也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除提供基本藥物外,遇到重症病人,張裕泰團長只得盡力調度現有資源進行手術,若遇到非專長領域患者,還得透過視訊與專家交換意見,首創「視訊會診」模式,力求每位病患得到妥善照顧。張裕泰團長更打算訓練一批在地醫師,並建造先進手術室,計畫性地傳授醫療技術,他所設立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即將於九月底開幕,窮盡一己之力只為聖多美創造更完善的醫療品質。

挑戰腦神經手術極限 解決罕見顱底巨型血管瘤杜永光教授
杜永光教授是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理事長,更是全球腦神經手術權威,長期研究難度甚高的腦血管瘤與顱底腦瘤手術,其豐富經歷與精湛技術常吸引外國名醫前來觀摩。節目中記錄杜永光教授為一名罕見病例執行的顱內動脈手術,因腦血管畸形鼓大,壓迫到視神經,使一名台灣半導體工程師逐漸失去視力,兩個腦半球都有異常血管的病狀令許多醫師束手無策,然而杜永光教授挑戰極限,為解決深達顱底的血管瘤,花費數小時謹慎撥開腦部皺褶,在不傷到脆弱腦葉情況下建立通往腦部新的血流路徑,以近乎完美的精細技巧完成手術,讓世界腦血管醫療技術再創新高峰!

全球首見糞便顏色篩檢系統 提前治療膽道閉鎖免於換肝張美惠教授
新手父母也許會有印象,新生兒出生時會拿到一本附有糞便顏色辨識卡的寶寶手冊,這種簡單判斷嬰孩健康狀況的方法其實出自台灣醫師之手!肝病是亞洲人常感染的疾病之一,台灣新生兒發生膽道閉鎖的機率更高居世界第二,若沒在60天以前及時發現治療,每慢十天嬰兒的長期存活率便降低一半。為避免延誤治療造成遺憾,臺大醫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研發了世界首創的「嬰兒大便辨識卡」,幫助父母透過簡單快篩方法檢查兒童身體狀況,準確率高達95%,使台灣早在2004年就成為全球第一個建立篩檢膽道閉鎖機制的國家!台灣透過便便卡降低死亡率及未來換肝率,成功案例更吸引加、英、美、紐、澳等14國的專業人士前來學習,贏得國際肯定。 
張裕泰團長六年前帶領台灣醫療團進駐聖多美普林西比,希望改善當地醫療服務(圖/公關提供)

杜永光教授長期研究難度甚高的腦血管瘤與顱底腦瘤手術,其豐富經歷與精湛技術常吸引外國名醫前來觀摩(圖/公關提供)

臺大醫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研發了世界首創的「嬰兒大便辨識卡」,幫助父母透過簡單快篩方法檢查兒童身體狀況(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