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為臺北寫詩!駐市詩人樹才化詩為足跡獻臺北 韓流登臺!諾貝爾文學獎多次提名、韓國國寶級詩人高銀10月來訪 「多元成詩」徵件開跑,跨領域詩作不設限!

2016臺北詩歌節【大師專題】高銀(圖/公關提供)
2016.07.20

秋天的臺北,空氣中隨處可聞到詩的韻味,一年一度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6臺北詩歌節」,將於108日到1023日在臺北各處登場。今年的策展主題為「亞洲的滋味」,將邀請多位來自亞洲各國的詩人來臺交流。首波發布的國際詩人,即是多次被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韓國國寶級詩人高銀,開設「大師專題」分享詩的美好;除此之外,今年還有一創舉,將首度邀請國際詩人駐市長達兩周的「駐市詩人計畫」,邀請到中國六零後詩歌寫作佼佼者樹才,將以詩歌的豐富滋味為臺北留下韻味。同時續辦「多元成詩」徵件活動,即日起徵件至95日止,搶先為臺北詩歌節醞釀繽紛色彩!

 多年來臺北詩歌節較關注西方詩歌,然而臺灣坐落於亞洲的島國,對於臨近島國的他國詩歌,卻不見得熟悉;因此,2016臺北詩歌節以「亞洲的滋味」為主軸,期望透過一系列詩講座與詩的跨界活動,帶領大眾用詩歌品嘗亞洲繁複而深邃的滋味,因為詩歌是我們共同的語言。今年的主視覺設計亦以具亞洲代表性的食器呼應主題,以文學、閱讀及書寫來承載記憶,融合中國工筆畫的線條與日本浮世繪的色彩,加強亞洲的意象。

首度發起的「駐市詩人計畫」,邀請身兼詩人、翻譯家、外交官、文學博士等多重身分的中國詩人樹才進駐臺北,以他豐富的人生經驗為臺北寫詩。誠如樹才的詩句:「是如此短暫的手/曾經握過這樣長久的石頭」,藉由詩人在臺北生活,踏查臺北街巷的現在與過去,在接觸裡,使得短暫與長久都不再是各自單獨的存在,而能相互定義彼此豐富。在駐市期間,除詩講座外,致力於兒童詩歌寫作教育的他,也將舉辦童詩工作坊等活動,帶領孩童輕鬆進入詩的世界。

今年的「大師專題」特別邀請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高齡83歲的韓國國寶級詩人高銀來臺交流。人生曾經歷日本殖民、戰爭、閉門禪修十年,然後還俗開始寫詩的高銀,致力書寫戰亂及高壓統治下的個人悲劇,對人生有深刻的刻劃。出版超過70本詩集的豐富創作力,其中最出名的史詩型鉅作即是收錄超過四千首詩作、高達三十卷《萬人譜》,以詩作記錄自我與他人生命交會的真實見證,其驚人的創作力更被文學評論讚譽「詩作彷彿不是來自筆端,而是從他的呼吸中自然流出。」本次邀請高銀與臺灣詩人對談,召喚對於歷史傷口的關注,用詩試圖撫平許多苦難的心靈。

進行到第三年的「多元成詩」徵件,逐年收件越顯踴躍且成果豐碩,為尋求更多可能性與生命力,今年持續徵求以詩為核心的跨界創作,範圍包含影像詩、漫畫詩、圖像詩、聲音詩、行動詩等自由多元的形式,邀您發揮想像力呈現詩的各種面貌!徵件日期至95日止,作品須自詩作取材,每位參賽者不限件數,評選最後將自所有投稿作品中評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七名,公布於臺北詩歌節官網。

「多元成詩」徵選請至「2016臺北詩歌節」網站線上報名(poetryfestival.taipei),相關訊息可至「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洽徵件專線0974-125-241 
2016臺北詩歌節【駐市詩人】樹才(圖/公關提供)

2016臺北詩歌節【駐市詩人】樹才(圖/公關提供)

2016臺北詩歌節主視覺(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