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排灣族公主戴愛玲首度站台為原民發聲 誓言用歌聲守護傳統 樂見原民藝人遵從傳統婚禮 頭目媽媽盼她嫁同族好漢

排灣族公主戴愛玲首度參與節目拍攝,在信仰祭儀主題中分享排灣族婚禮文化(圖/公關提供)
2016.06.01

臺灣原住民族獨特的生活智慧與傳統文化驚豔世界,布農族八部合音屢次躍上國際表演舞臺、多位才華洋溢的原住民族藝人更紛紛在全球影藝圈發光發熱,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已成為世界珍寶。Discovery頻道首度透過影像傳遞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精神與特色,拍攝《臺灣部落寶藏》系列節目,從信仰祭儀、飲食生活、建築工藝三大主題出發,帶著觀眾了解原住民族的多元豐富的精彩面貌,而來自臺灣原住民族家庭的鐵肺歌手戴愛玲,同時也是排灣族公主,首度參與節目拍攝,在信仰祭儀主題中分享排灣族婚禮文化,看到許多原民藝人紛紛回歸部落舉辦傳統婚禮,戴愛玲感到非常的感動,目前單身的她也期待未來可以比照辦理,首映會中他不僅現場獻唱親身教學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更開條件徵駙馬,爆料頭目媽媽最希望她嫁原住民男兒保持血統純正,可以看出他對原住民族的血統十分自豪Disco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68日起每週三晚間10點在全亞洲首播,讓亞太地區219百萬個收視戶,共同感動更多臺灣原住民族部落傳統的故事。


Discovery頻道於今日舉辦《臺灣部落寶藏》首映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到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獻唱國歌的屏東縣地磨兒兒童合唱團,展現排灣族充滿力量的自然原因為首映會揭開序幕,用歌聲為傳統文化譜出新樂章。除此之外,記者會還邀請到原住民族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和多位原住民族代表,包含節目中90歲泰雅族耆老Hayun、阿美族廚神陳耀忠與青年元楷及遵循排灣族文化的12歲自學女孩拉麼參,另外還有邀請到飲食專家嚴長壽、原住民族文化專家官大偉多位名人及學界共同站台,一同見證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如何驚豔全世界舞台。

Discovery亞太電視網大中華區事業發展暨企業溝通副總裁洪韻淇表示:「Discovery頻道一直以來發掘許多臺灣精采的人事物,以國際觀點,拍出最在地的精采故事,而臺灣的原住民族可以說是臺灣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希望透過Discovery特有的影像說故事方式,深入7個部落拍攝,引領全亞洲觀眾走進其美麗又獨特的原住民族世界。

戴愛玲公主公開擇偶條件 原住民族老中青三代同台齊聲獻唱
原住民族的文化力量不儘在演藝圈運動藝術等等面項都有突出的表現而原民藝人排灣族公主戴愛玲,更是從小就擁有充滿自然力量的好歌喉。戴愛玲說,「從小生長在部落,家裡是頭目家族,因此生活中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繁文縟節,雖然麻煩,傳統婚禮雖然繁瑣,但卻是我們自己的文化、我們自己的歷史。如果不從自身做起,那我們的文化習俗就會慢慢地消失。」戴愛玲自豪自己排灣族的身分,也希望未來可以循傳統禮法舉辦婚禮,單身的她也直接公開擇偶條件,希望對方個性善良、正直、樂觀開朗愛自己的家人,頭目媽媽卻盼她嫁個同是排灣族原住民好漢,她則笑言緣分最重要!

戴愛玲進一步表示:「看到節目,我自己很感動,同時為自己身為原住民族而感到驕傲。無論平時的工作和活動有多麼忙碌,一有空立刻奔回部落充電,這次看到自己的部落文化能夠躍上Discovery頻道,在國際發聲,讓我覺得有榮譽感。」現場也邀請節目中拍攝的老中青三代各族族人共襄盛舉,戴愛玲與族人更是現場教唱原住民族歌曲,粉絲也在教唱中大飽耳福,直言能由鐵肺公主及原住民族人的親自教唱,真是值回票價!

臺灣部落寶藏》信仰祭儀、飲食生活、建築工藝之美 躍上國際舞臺
臺灣部落寶藏》三集系列節目記錄臺灣珍貴的原住民族文化,帶領觀眾進入部落,感受獨有的生活智慧與背後蘊藏的傳統精神。在《臺灣部落寶藏:信仰祭儀》單元,跟著鏡頭帶你認識深含傳承意義的祭典儀式,看原住民族如何透過傳統的信仰連結與族人間密不可分的家庭觀。在《臺灣部落寶藏:飲食生活》中,觀眾將會了解原住民族如何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與大自然取得共生共存的生活方式,造就了精緻而獨特的飲食智慧。在《臺灣部落寶藏:建築工藝》中,看原住民族如何延續前人智慧,充分發揮原住民族建築工藝的智慧與精神,讓建築文化的命脈得以延續。

各地原住民族群的生活智慧與傳統文化,透過祭典、飲食及建築,代代相傳,然而隨著現代化的過程中,部落的人們都努力著保存族群認同,Disco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以全新觀點記錄原住民族文化,從傳統堅持的儀式軌跡中,傳遞先人豐厚的智慧與精神哲學。Disco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系列節目將在68日起每週三晚間10點於全亞洲首播,Discovery HD WORLD頻道及TLC旅遊生活頻道將於7月份高畫質播出。

《臺灣部落寶藏》亞洲各地區播出時間

Discovery 頻道
台灣
68日起  每週三
            每週六
晚間10
下午 3

全亞洲
625日起 每週六
晚間10
TLC 旅遊生活頻道

717日起 每週日
晚間6
Discovery HD World 頻道
全亞洲
723   週六
晚間9


現場邀請原住民族主委夷將‧拔路兒,及泰雅族耆老Hayun、阿美廚神陳耀忠與青年元楷及排灣族女孩拉麼參,另有邀請嚴長壽、原住民族文化專家官大偉站台(圖/公關提供)

Disoc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首度揭露阿美族巴卡路耐年齡階層的訓練及成年禮(圖/公關提供)

Disoc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信仰祭儀》紀錄魯凱族達魯瑪克小米收穫祭中傳達情感的盪鞦韆儀式(圖/公關提供)

Disoc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建築工藝》90歲耆老Hayun以徒手打造泰雅竹屋(圖/公關提供)

Disocvery頻道《臺灣部落寶藏:飲食生活》有阿美族廚神美譽之稱的陳耀忠跳下大海、爬上山林尋找食材(圖/公關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