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肝基會攜手艾伯維藥品助弱勢,救急、救窮、救肝苦 捐贈50名額給傳統治療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中斷治療的中低收入戶患者

2016.03.31

「肝病」是「國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發佈103年國人大死亡原因,癌症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BC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兇,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數約13,000人,其中約1/3C肝引起,換句話說,台灣平均約45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


C型肝炎是國人重要肝病殺手之一,台灣約有4%的民眾感染,是全球少數盛行率逾3%的國家,也高於鄰近的日、韓等國。估計全台有55萬人處於慢性C型肝炎的威脅。若不積極治療,長期容易進展為肝硬化、肝癌隨著多款全口服新藥在台上市,治癒率高、副作用少,且療程縮短,讓沒有疫苗的慢性傳染病C型肝炎的治療邁入新紀元,對患者是大大的福音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台灣每年有3,000多人因C肝而往生,C型肝炎也是一種傳染疾病,在未來10年將會逐漸取代B肝成為國人主要肝病威脅。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已成為全台C肝患者迫切期待的夢想。唯新藥價格昂貴,一個療程破百萬元,一般病友無法負擔,經濟弱勢家庭更難以支付,所以,透過此次贈藥活動幫助弱勢,同時拋磚引玉,希望全國各界一起努力,各家藥廠、企業與社會發揮愛心,共同響應捐助弱勢,支持C肝篩檢、治療,讓台灣早日達成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

為了積極幫助弱勢族群遠離肝病威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攜手艾伯維藥品推出「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用藥捐贈計畫。艾伯維藥品慷慨捐贈五十個全口服C肝新藥的治療名額,由肝基會提供給曾經接受健保標準療法但是失敗的中低收入戶患者。公益捐贈總金額高達新台幣6500萬,創藥廠在國內公益捐贈紀錄

始終站在肝病防治第一線的肝基會規劃公平、公正、公開的活動辦法,即日起接受符合資格者通訊報名,期盼透過此公益方案幫助50個弱勢C肝患者在短短12週的療程,一次完治、重獲好心肝,這也意味著50個家庭將受到幫助,獲得回「肝」新生活


即日至513,開放C肝、1b基因型、曾受接受傳統治療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中斷治療的中低收入戶病患報名
  此次計畫捐贈對象為經專科醫師證明為慢性C型肝炎,沒有失代償性肝硬化病史,基因型為1b亞型,曾接受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治療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中斷治療[中斷治療時間須於三月三十一日(不含)活動起跑日前],同時須為符合各地政府機關認定中、低收入戶資格之患者。只要符合上述條件者,即可申請參與此計畫,遴選將以公正、公開之方式進行。五十名用藥名額,將會由肝基會進行行政審查,藥品提供給五十位弱勢病患所就診院所之醫師,處方給藥治療。活動起跑時間為三月三十一日,收件最後期限為五月十三日(郵戳為憑),公開抽籤時間則為五月二十五日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此次公益贈藥計畫簡而言之就是「救急」(曾經積極治療但是失敗或因副作用不耐中斷治療)與「救窮」(經濟上的弱勢,即中低收入戶),感謝艾伯維藥品的愛心與善舉,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幫助弱勢患者遠離肝苦,往「根除C肝,消滅國病」的目標更往前邁進一大步。他呼籲全台C肝病友不要再輕忽C肝,應積極接受治療。面對藥價的門檻,基金會將繼續結合社會各界的愛心,政府、企業、醫界與藥界的努力,積極思考如何幫助病人。

    艾伯維藥品亞洲區處長吳碧芬表示,秉持艾伯維「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與響應肝基會打擊國病、關懷弱勢的精神,本於企業社會責任,「期望透過此次公益贈藥,幫助弱勢族群遠離肝病威脅。並期盼各界更為關注C型肝炎這個沈默殺手,一同思考如何幫助更多的患者根治C!」

楊培銘教授指出,目前健保給付之標準療法,是每週注射一次長效型干擾素,搭配每日口服雷巴威林的傳統二合一治療。此療法有許多挑戰,包括副作用大、治療複雜、治療時間長(2448週,部分難治病人甚至要治療72)。不少患者害怕其發燒、疲倦、掉髮、心情變差等副作用而怯步,因而錯失治療契機。另外,偏遠地區民眾缺乏醫療可近性,也造成治療困難。目前僅約一成五C肝患者曾接受傳統治療。治療失敗的人數約有1萬至15000人。

楊培銘教授說,目前已有三家藥廠的四款全口服新藥在台取得藥物許可證,此次由艾伯維藥品捐贈的三合一全口服新藥,衛生福利部許可的適應症包括基因型第1與第4型的成人慢性C型肝炎、代償性肝硬化、愛滋病毒合併C型肝炎的雙重感染者、曾接受肝臟移植患者。

至於此次公益方案的治療對象是基因型1b亞型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不需事先進行抗藥性檢測(RAV),不需搭配口服雷巴威林,腎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調整劑量。每日早晚隨餐口服,連續服用12週,治療時無須頻繁監測病毒量變化。藥物直接抑制病毒的複製,根據臨床試驗與臨床使用經驗,幾乎沒有副作用,且可達到接近100%的治癒率!

  楊培銘教授補充說明,C型肝炎病毒常見6種基因型、100多種亞型。台灣常見的基因亞型是1b(50%)2a (40-45%)最多,至於1a則相當少。目前健保標準治療針對基因型1b亞型的治療效果較差,約7成治癒率;基因型2a亞型的治療成效則較佳,約有9成治癒率。

C肝患者僅一成五接受治療!輕忽C肝、懼怕副作用、擔心治療失敗是躊躇不前主因
楊培銘教授表示,「就醫率低」是C肝防治最需克服之挑戰。據基金會統計數據發現,約5C肝患者不知自己罹病,知悉者中僅約一半會去醫療院所看診,且最後又只剩一半的患者會繼續追蹤治療,因此大約只有1成的C肝患者願意持續接受治療。根據目前統計資料顯示,已接受治療的患者僅佔15%。因此,找出罹病者、積極追蹤,與提高治療的接受度,都是C肝防治的重要課題。

  教授進一步分析,患者未治療或不積極治療的原因,主要可歸納為三點:()輕忽肝炎疾病進展,因無症狀而忽略治療,以至於就醫時通常已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懼怕傳統治療的副作用,面對治療躊躇不前,或因無法忍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療程長且可能失敗,因而產生消極態度。

    楊教授指出,台灣每年持續有新感染的C肝患者出現,門診經驗發現,有時候患者本身也不知道從何感染病毒,可見C肝病毒帶原者隨時可能散播病毒,今年全口服新藥全面上市後,希望藉由「治療即是預防」的原則,透過增加治癒人數,同步減少感染人數,有助於達成根除C肝的願景。


※「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用藥捐贈計畫,欲報名者須備妥各項證明文件,活動詳情或有任何疑問請洽0800-000-583或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www.liver.org.tw查詢。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