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台灣是這樣長大的——「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 第十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隆重鉅獻!

2016.03.31

「綠色小組(1986-1990),一個運動性的錄影團體。它給自己三項使命:記錄、傳播、戰鬥。記錄台灣的社會運動;傳達社會大眾的訊息給更多的大眾;並和官方的電視台進行戰鬥。最終的心願是希望人民擁有自己的電視台,因此剛成立的時候,便把自己定位為民間的媒體。」——李三沖(綠色小組創始成員之一)


「綠色小組」成立於 1986 年,被認為是台灣解嚴前後最重要的非主流媒體。在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八0年代,他們拿起電子攝影機,以身體與鏡頭在社運抗爭場合裡穿梭記錄,只為突破黨國媒體的資訊封鎖,讓大眾看見事件真相,聽見被遮蔽的聲音。記錄下大時代理想與熱情的他們,是台灣紀錄片的先鋒,留下了 1,700 卷影帶與 3,000 小時的珍貴影像,成為一代人的重要啟蒙,在 2014 年獲頒TIDF首屆「傑出貢獻獎」。

今年,適逢綠色小組成立三十週年,TIDF 與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合作,共同策劃了「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單元,精選 21 部代表作品,首度完整回顧綠色小組的影像紀錄,影片內容涵蓋政治、環保、農民、學運、勞工、原住民、外省老兵等議題,見證自 1986 年以降,影響台灣民主甚鉅的各種社會運動,包括中壢事件、鹿港反杜邦、後勁反五輕、苗栗客運罷工、520農民運動、鄭南榕出殯、野百合學運等等。

1130桃園機場事件》記錄 1986 年,流亡海外多年的許信良闖關回台,接機群眾被軍警以水柱和催淚彈對待,電視台更以「暴民」加以抹黑,本片揭露真相戳破官方謊言,也成為綠色小組的成名之作;《自由返鄉運動》記錄隨國民黨軍隊撤退來台的老兵,思鄉之情卻因戒嚴而被迫斷絕兩岸通訊,本片平實記錄外省老兵爭取返鄉探親的陳情過程;《愛拼才會贏》講述1988年政府調漲客運票價,但資方卻私吞收入,苗栗客運工會為捍衛權利發起罷工 23 天,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合法的罷工行動。

在《鹿港反杜邦運動》中,在地居民高喊「我愛鹿港、不要杜邦」,更突破禁忌衝到總統府前抗議,凝聚社區與學界力量,最終成功逼退美商杜邦;發生在高雄後勁的《反五輕運動》呈現居民對中油重污染的怒吼,訪問氣爆受害者與拍下抬棺抗議的激烈抗爭影像;1988 年的《520事件》是解嚴前後最大的群眾流血衝突,農民與學生遭受警方暴力鎮壓,不離不棄的攝影機如實記錄了事件真相。當時本片錄影帶發行量極大,警方甚至一度要查扣影片拷貝;記錄鄭南榕出殯遊行過程的《生死為台灣》,見證了台灣人對「台灣獨立」的堅持與決心,並以具體行動爭取民主自由。

除了記錄社會運動,受到各種政治干擾和壓迫的綠色小組,亦發展出簡易快速的影片製作和傳播方式。他們徹夜剪輯完影片後,進行大量拷貝發行錄影帶,再交由攤販於社運或選舉場合播映銷售,像是《329新聞快報》便是第一時間將影片粗剪後迅速拷貝,送至各大據點播放,以抵禦三台新聞報導的機動性傳播。到了 1989 年底,綠色小組甚至在尤清選舉台北縣長期間,自行架設衛星發射台,突破資訊壟斷,創立民間電視台,《綠色電視台開播片》正是這段歷史的影像證明。

與此同時,在「時光台灣1980s:電視新聞」單元裡,TIDF延續對官方歷史影像的關注,以華視為代表,挑出 18 1980 年代重要新聞,與綠色小組的作品一起放映,相互對照與對話重回當年情境,亦再現綠色小組「記錄、傳播、戰鬥」的使命細節。

本次重要回顧,是一趟回溯台灣歷史記憶的探尋之旅,也是對現代紀錄片起點的細緻爬梳。除了影片放映,TIDF與綠色小組合作,於影展期間舉辦「綠色小組30年」專題講座。此外,「咖啡時光」活動邀請了網路媒體「報導者」、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與綠色小組跨世代對談,還規劃多場映後座談,讓觀眾能更在影片結束後,與綠色小組成員有更多的討論與分享。

推動綠色小組影像保存的井迎瑞教授曾說:「綠色小組的歷史影像代表的是民眾的記憶。」三十年後的今日,TIDF 透過系統性的爬梳、整理、放映、觀看,試圖帶出「綠色」所代表的影像語言與精神。唯有充分地理解過去,我們才能擁有看見未來的能力。


「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詳細片單請看


相關講座活動

日期
主題
與談人
地點
04/26(二)19:30
以「鏡頭」記錄「街頭」:跨世代公民行動記錄者 
播放綠色小組:329新聞快報+綠色電視台開播片
綠色小組代表
報導者代表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特有種商行
05/08(日)14:00-16:00
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
綠色小組代表
井迎瑞(南藝大音像藝術學院院長)
華山拱廳
05/13(五)19:00
綠色小組影片播放:遠東化纖罷工事件(85min
映後座談
綠色小組代表
慕哲咖啡
哲學星期五

0 意見:

張貼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