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拔一條河》電影力量持續發酵、統一超商攜手甲仙國小整新圖書館 推動甲仙居民全民閱讀風氣、閱讀集點換7-ELEVEN超值餐

2014.01.13

由統一超商全額出資拍攝的《拔一條河》紀錄片在去年9月上檔後創下1300萬元的票房,並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而雖該電影無票房盈餘,但統一超商實現對甲仙的承諾-重建甲仙國小圖書室。因此與學校進行多次討論、設計施工,費時半年後甲仙國小「好鄰居圖書館」終於在13日正式啟用。而為擴大閱讀效益,該圖書館將擴大成為社區型圖書館,讓當地的孩童、居民皆能使用。由於統一超商相當重視該專案,特別邀請專業設計團隊進行規劃,另外也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上百本新書、MUJI無印良品也提供全新書櫃等,再加上閱讀活動投入相關資源整體預算將近150萬元,統一超商也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讓甲仙的學童們在好鄰居圖書館藉由閱讀看到世界及未來。

    甲仙國小「好鄰居圖書館」整體設計以「親、子、土地」為主概念,共分成兩大區塊,並以綠色及大地色為主色調。一走進圖書館馬上可以看到一棵大樹,並以大樹為中心設計環型座位,成為活動交流區。高矮不一的書櫃設計更方便不同年紀的學童使用,有別於一般學校圖書館,「好鄰居圖書館」更針對中年級以下學童增加可以席地而坐的閱讀區,兩層矮櫃設計,更方便拿取,提高學童閱讀意願。

    此外,為持續鼓勵閱讀,由統一超商總部提供經費、7-ELEVEN甲仙門市林德和店長再度發起「進入閱讀,分享喜閱」閱讀集點活動,針對當地學童及新住民媽媽,只要到「好鄰居圖書館」閱讀超過30分鐘,即可獲得1點,每集滿5點並繳交讀書心得或活動參與感想心得一篇(50字以上),可在7-ELEVEN門市兌換任一49元超值餐或CITY CAFE中杯乙杯,希望鼓勵學童閱讀,而新住民媽媽也可以藉由親子共讀拉進與孩子的距離。

    圖書館啟用當天甲仙當地非常熱鬧,高雄市政府相關代表、甲仙區長、校長、統一超商及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等相關主管等都來到當地共同參與,共超過200多人次共襄盛舉。而OPEN小將與甲仙地區新住民媽媽們一起熱舞帶動氣氛,現場更特別頒獎給全學年借書次數最多的學生給予肯定。甲仙國小林華曲校長表示,感謝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號召各界企業資源投入,而甲仙國小一直也有將學校圖書館社區化的理念,特別運用家長及社區志工人力的共同投入,即使是放假期間,仍然開放給學童及居民利用,提升學校圖書館在甲仙社區的功能。

    統一超商表示,因風災後甲仙當地觀光人潮銳減,商家業績平均掉了8成,人口外移等也引發許多問題,因此期望藉由出資拍攝《拔一條河》紀錄片來帶動社會大眾對偏鄉的關注與支持,電影上映這段期間,不僅黑貓探險隊及博客來協助當地農特產;如芭樂、梅子等產地直送及網購,並在全省門市的ichannel播放預告片、ibon協助販售電影票並張貼POPCITY CAFÉ杯套及經濟宅急便的包裝上也都印上電影海報,動員通路力量行銷該電影,因此也造成很好的迴響。


    《拔一條河》也刺激當地觀光人潮及商機。根據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許淑卿表示,以往只有假日有少數觀光客,現在連平日都有一些觀光人潮,街道上的遊覽車也越來越多!此外,該電影也刺激當地商家團結一致,透過高雄市觀光局幫忙整合當地四家知名芋頭產品店家;包括統帥、瑋凌、小奇、三冠王,在年前推出「芋頭四兄弟」禮盒,而高雄市府相關單位更訂購一千箱芭樂(7~8)協助外銷至東南亞地區。而電影中的文香、素英擅長做菜,一直希望開餐廳,而在電影播出後,許多遊客來到當地指定要吃文香煮的菜,因此芋冰店的老闆阿忠免費提供家中的古厝讓新住民媽媽終於有自己的餐廳-「漾廚房」,其中,「漾」跟柬埔寨吃飯的發音一樣(yame),諧音又有點像「漂洋」,象徵新住民姊妹們飄洋過海打拼,截至目前為止有近500位民眾前來預約用餐。

0 意見:

張貼留言

<< >>